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人物故事

茶韵天地间,茶道万世传

作者:胡瑞

中华大地浑厚包容,孕育出内敛持重的民族性格,更滋养出了流传千年的清雅——茶文化。唐煎、宋点、明清泡,古人先贤对于茶的探寻,从来乐此不疲。从茶种选择到制茶工艺再到器具分拣直至冲泡手法,无一不细细考究。陆羽曾于《茶经》中言及,光煮沸水就须细分:“其沸,如鱼目,微有声,为一沸;缘边如涌泉连珠,为二沸;腾波鼓浪,为三沸 ;已上,水老,不可食也。”无论王朝如何更迭,茶文化的古韵依旧历久弥新。为了更深入了解中华茶文化,寒假实践“茶韵文化寻者队”乘风起航,在“天下茶人网”的大力支持下与茶者名家王庆莹女士共品茶之精华,共寻茶之道义。

%title插图%num

“中华茶文化博大精深,让人心生敬畏,”国家高级评茶员,高级茶艺师王庆莹女士如是说道,“仅仅只略窥一二,我已感觉十分充盈。”出生于齐鲁大地的王庆莹,未曾想过,在往后的岁月里,茶会占据她的大半心房,带领她领略祖国风光。

%title插图%num

缘起:颜庙初相识,十年自难忘

在一次参观颜庙的途中,王庆莹偶然一瞥,便惊艳了她的少年时光。只见一群人谈笑间,杯盏交错,翻花挑杯,一品香茗出,袅袅茶香聚。偌大的茶文化便凝练在这轻巧玲珑的技艺之中,令其瞠目,她心中的兴趣之火也就此点燃。为了更为全面透彻的了解中华茶文化,她辗转求学,师从茶仙子鲍丽丽,从古都北京到茶乡福建再到魔都上海,她的足迹遍布中华茶路。蓦然回首,十年已过,每当忆起那颜庙初相识,王庆莹的心脏仍不免激烈跳动。

悟道:茶香鼻尖绕,茶道心中留

王庆莹在习茶过程中,由自然文明至技艺文明再到演绎文明,系统全面地体悟茶之精髓,以茶艺为载体,向世人演绎心中茶道。她将自己的多年心得凝练成一句话:“千百次的拿起与放下,练就一生的儒雅与从容。”每每茶烟氤氲,朦胧了双眸,王庆莹的心中便更加深了一分茶之道。茶之道,一为自然之性。《老子》有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儒家主张万物含生,物种间的生命是融会贯通的,人与自然更是紧密相连。正所谓“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合一”,在一次次的品茗中,茶香芬芳于唇齿鼻腔,茶汤浸润于五脏六腑,人与自然达到高度和谐统一。茶之道,二为平和宁静之性。茶须静品,宋徽宗在《大观茶论》中提到:“茶之为物……冲淡闲洁,韵高致静。”因此品茶有“一人得道,二人得趣,三人得味”之说。在品茶过程中,须静下心来,抛却喧嚣繁杂,潜心体会,方能悟出其中之道,修身养性。

%title插图%num

新思:一半烟火,一半诗意人生

近段时间“围炉煮茶”大热,闯入人们的视线中。三两好友齐聚一堂,围炉烤火,煮茶热果,谈笑人间,恰如桃源仙境。王庆莹对于这种新象十分欣喜,她说:“原来中老年人饮茶占大多数,年轻人不甚了解,而今围炉煮茶将许多年轻人领入了中华传统茶文化的大门。”“围炉煮茶”,让茶文化更靠近年轻人,古法新用,为茶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常变常新。

茶,是人在草木间,一笔一划陈说着一片叶子落入人间的故事。春风扶柳轻摇,暖阳斜照纸窗。三两好友闲坐于一方矮几上,落子品茗,缕缕轻丝起,氤氲出满室茶香,岂不美哉?岂不乐哉?

(天下茶人网首发 www.worldofthetea.com)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