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黄河文化是开封“汴”文化的源头

作者:开封 韩鹏

开封地处黄河下游流域,也是黄河冲积形成华北平原的首端地区,也是上古时期最早九州中州冀州的核心之地。

黄河下游河道,自古以来就有“善淤、善决、善徙”的地质和地理特征。由此,造成了历史上洪水、黄水经常泛滥等自然灾害。正是这些自然灾害造成的苦难,锤炼了以开封人治理黄河为代表的、华夏民族“生生不息、厚德载物”的伟大精神,其中包括兰考人民治理黄河三害的焦裕禄精神。更给开封子孙后代留下了诸如新郑门、大梁门马道、舟桥龙马神兽等丰富多彩的城摞城文化遗产,为开封打造中国文化高地和宋文化名都,开发诸如清明上河园、开封府、宋都三重城、千年中轴线等文化旅游产业园区,提供了悠久而深厚文化旅游资源。

开封黄河,也称“玄水”“悬河”等。“悬河”两岸,上古时期以来华夏民族的创世文化遗存不仅丰富多彩,而且历史悠久,有待进行深入发掘。黄河文化,是开封大运河、汴河文化的源头,也是开封文化的源头。

开封简称“汴”,源于汴河文化,说明汴河文化是开封文化的根。保护、发掘和弘扬汴河、大运河、黄河文化,就是保护、发掘和弘扬开封的根文化,也是保护、发掘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实践。

因此,保护、发掘和弘扬黄河文化精神和黄河文化资源,对开封而言,既是历史赋予光荣使命,又任重而道远。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国学百科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