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高阳乡蔡邕故里不容否定

作者:开封 韩鹏

西周末期的公元前774年后,郑国自黄河中游的陕西华县一带,东迁黄河下游的开封“留”地。据战国公羊高所作《公羊传》记载:“古者郑国处于留,先郑伯有善于郐公者,通乎夫人以取其国,而迁郑焉,而野留。”“留”,便是西周末期的开封留邑,后称陈留,是郑国东迁最早的居住地;“郑”,为郑人自“留”邑后迁之地。

郑国的东迁,打破了黄河下游中原地区的安宁。它利用在东周王朝卿士(执政官)的有利地位,开始了抢占西周中原卫国、宋国、陈国、杞国等土地的小霸行径,频繁地与中原诸国发生战争。最终灭了郐国,逼迫宋国、杞国东迁,让陈国丧失北部“留”邑等地区。

其中,郑国占领了宋国微子启居住的启封和蓬泽等地,逼迫宋国向东部的杞国(今杞县)、邘国(今睢县)一带迁徙。清代藏书家周广业《经史避名汇考·卷7》记载:“开封者,故宋微子启所封地,因以为名。避汉讳,改开封。”

由于宋国与陈国、郑国的争夺,使商周小国杞人整天生活在战乱之中,被迫于公元前740年前后,东迁到山东藤县淳于国等地。春秋时期的孔子《春秋·隐公四年》记载:“杞国本都雍丘县,桓六年,淳于公亡国,杞姒并之,迁都淳于。”《山东通志》也记载:“滕县东有杞王女城,杞王曾居之。”淳于原为夏时的斟国,牟楼就是禹的后裔东楼公的食邑地,东楼公被封于杞后,这里仍有他的后裔和姒姓之亲,他们与杞国是同宗同支。

杞国东迁后,在郑宋陈三国之间,出现了一个六邑空闲的地带。进而,引发了三国更加激烈的争夺。据春秋左丘明《左传·哀公十二年》记载:“宋、郑之间有隙地焉,曰弥作、顷丘、玉畅、嵒、戈、钖。子产与宋人有成,曰:’勿有是!’”“成”的含义,是郑国子产时期,与宋国达成“勿有是”的协议,搁置争夺,古人叫“成”。

东汉杜预解释“勿有是”的含义为:“俱弃之。”意思是,宋郑两国双方都放弃了对“隙地”六邑的领土主张。这种解释无疑是正确的。

“留”邑,本是陈国的祖地。据说西周陈国陈胡公陈姓的得姓始祖是舜帝。舜帝居住、去世于陈留郡平丘县的鸣条苍梧山。战国思想家孟轲《孟子·离娄下》记载:“舜生于诸冯,迁于负夏,卒于鸣条,东夷之人也。”这也许是陈国始终不愿意放弃陈留祖地的根本原因。

为规避郑国的争夺,陈胡公后被迫迁徙到株野(今河南柘城)建立陈国,以备三恪。后又被迫迁都宛丘(今河南淮阳)建都。因此,陈留是宋国、陈国共同的先祖之地。

郑国衰弱之后,陈国一度重新占有“留”邑,故后人也称“留”邑为陈留。正象后人称居住启封的宋国微子启为微子开,被迫逐渐东迁杞国、邘国和商丘等地是一样的原因。

在郑国极力东迁,不断侵占中原古国地盘的情况下,是不可能允许外族迁入自己刚刚抢占土地,并长期居住的。只有杞国东迁后,让出六邑空闲的“勿有是”之地,才有为外祖流亡提供居住的可能。

因此,春秋时期的公元前494年,蔡国昭侯分迁时,一部分蔡氏后裔才在不愿意离开中原的情况下,被迫迁徙到了郑宋陈六邑之间空闲的圉地。

故东汉陈留圉县高阳乡人蔡邕,在《蔡中郎集·琅琊王传蔡朗碑》中记载:“君讳朗,字仲明,盖仓颉之精胤、姬稷之末胄也。昔叔度,文王之昭,建侯于蔡,以国氏焉。迄于平襄,周祚微缺,王室遂卑,齐鲁交争,强楚侵陵,昭侯徙于州来。公侯分迁,氏家于圉。奕叶载德,常历官尹,以逮于兹。”“仓颉之精胤”的仓颉,居住在春秋时期的阳武县高阳乡,即西汉陈留郡之地;“蔡”氏,是姬姓后稷、周文王的后裔,也指迁徙陈留“圉”的蔡叔度后裔。

东汉史学家、陈留人圈称《陈留风俗传》也记载:陈留为“旧陈地,苦楚之难,修干戈于境,以虞其患,故曰圉。”说明“圉”是陈国的旧地,也在郑宋陈三国争夺的六邑空闲之地,其位置在商周杞国之地,今为杞县圉镇、高阳乡之地。

因此,蔡邕也被东汉以居住地高阳乡而封为“高阳侯”。故蔡邕所作《让高阳乡侯章》记载:“制诏左中郎将蔡邕。今封邕陈留雍丘高阳乡侯,下印绶符策假限食五百户,岁五十万谷各米。臣稽首受诏,怔营喜惧,精魄播超,恍惚如梦,不敢自信。”可见,“陈留雍丘高阳乡侯”,是蔡邕自己亲自认可的故里。后人任何试图改变这一地理定位的观点,都会在东汉蔡邕自述面前成为无稽之谈,也显得无足轻重。

南朝宋时期著名史学家范晔《后汉书·蔡邕列传》也记载:“初平元年(190年),(邕)拜左中郎将,从献帝迁都长安,封高阳乡侯。”西晋司马彪《续汉书·郡国志三》又记载:“圉,故属淮阳。有高阳亭。”“淮阳”,春秋曾属陈国;“圉”,曾属于春秋陈国陈留、西汉淮阳国。

可见,东汉蔡邕故里,只有蔡邕本人认可的“陈留雍丘高阳乡”一地,是蔡邕出生的原发地。而东汉之后别处的蔡邕故里,不过是一种传承地,且可以有多地。这就是历史文化发源地与传承地之间的根本区别。

如果连东汉蔡邕自己认可的家乡故里,都可以被人随意加以否定了,那么,还有什么中国历史不敢加以否定呢?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