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从蔡邕的遭遇谈起

开封 韩鹏

关于东汉蔡邕故里的争论,在学术界是一种十分正常的研究现象,并无不妥可言。
历史文化的学术研究,如果没有不同观点的碰撞和交流,很可能会形成万马齐喑究可哀的沉闷局面,不利于中国历史文化学术研究求真、求实、求是结果的出现。
试图用历史研究和科学论证之外的方法,来平息学术争论的行为,既不可取,也不正常。

但是,学术研究也具有辨别、论证史料早与晚,真与假、实与虚,正确与错误的基本职能。由此,产生了学术研究中的客观与主观、认识水平高与低,研究结论得与失之分。

有朋友问我,是否可对开封蔡邕故里做个历史定论。

老实说,作为个人认识的定论,早已形成;作为公众认识的定论,不是个人能作出的,需要得到公众的普遍认可,才能作出阶段性定论。而这种定论,又是建立在求真、求实、求是基础之上的。不然,除了留下历史笑柄,毫无积极意义可言。
借此机会,我想打一个比方,不知能否对大家认识蔡邕故里有所启发。

某日,有甲、乙、丙三个正常人相见。
于是,三人发生了以下对话:
甲问乙:你是哪里人啊?
乙答:我是开封人。
丙反驳:你不是开封人。我听人说你是新乡人。所以,你是新乡人。
乙答:我本人居住的故里,我自己最清楚。别人的传言,都不可靠。
丙反驳:如果你记错了呢?如果你的后人反对你意见呢?如果别人传言是正确的呢?如果……
甲、乙:愕然。遂不再反驳。
故事里的乙,与蔡邕本人相似,也有比较相同的遭遇。

蔡邕自述:“制诏:左中郎将蔡邕:今封邕陈留雍丘(今杞县)高阳乡侯。”(见蔡邕《让高阳侯印绶符策》)

如果故事里的丙说,你不是雍丘高阳乡侯,因为当今中国史学大家说你是尉氏蔡家庄候,尉氏也有唐代以后的史典、碑刻作依据。所以,你就是尉氏蔡家庄候,怎能说你是雍丘高阳乡侯呢?

对此,若东汉蔡邕健在,不知会作如何感想?若当今中国史学大家健在,又不知会作如何感想?

开封、中国某些史学大家、乃至中国学术研究到如此水平和阶段,不知大家又会作如何感想?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国学百科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