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伏羲太极文化是华夏先民创造人文历史的世界观

作者:开封·韩鹏

如果我们承认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存在着发源于约万年前的根文化、原始文化、基因文化,存在着伏羲肇始的太极八卦(河图洛书)、历法文化,那么,能够担当得起约万年前根文化、原始文化、基因文化者,非伏羲肇始的太极八卦(河图洛书)、历法文化莫属。就是说,伏羲肇始的太极八卦(河图洛书)、历法文化,具有指导华夏先民创造人文世界思想基础、世界(哲学)观的重要地位。

伏羲,不仅是华夏民族神话传说中“一画开天”的盘古,也在中国上古历史文化传承中的客观存在。无论后人如何称呼他,都不影响其作为华夏民族人文始祖的历史定位。不然,自古以来存在和传承的太极八卦文化是谁肇始的?又如何被中国历代文化圣人传承约万年之久?指导华夏先民创造人文历史约万年之久的思想文化基础和创世实践依据又是什么?

伏羲肇始的太极八卦(河图洛书)文化、历法文化,是包括伏羲在内的三皇五帝共同遵循基本法则,而三皇五帝及其后世圣贤哲人,就是遵循太极八卦(河图洛书)、历法等基本法则的上古典范。所以,认定中国历史、华夏文明、三皇五帝发源地,必须要符合太极八卦文化、上古历法文化的根本法则和思想理念。

不然,中国文化的基因和自信从何而来?伏羲肇始太极八卦、历法文化即使存在又有何意义?    

总之,检验上古时期历史文化发源地与传承地之别的重要依据,甚至根本标准,就是要符合太极八卦、历法文化的根本法则和基本特征。不符合者,肯定不是。    

出于以上考虑,我们对中国传统的伏羲、易经、道、儒、佛等历史文化的研究、或考古工作,应该从整体上加以系统、全面整合,坚持用伏羲文化、历法理念和考证方法作指导,来发掘、判断、阐发上古时期的历史文化、世界(哲学)观的发源问题。    

伏羲的出生地,与东方、春季、立春、震卦、青龙相对应;炎帝出生,与南方、夏季、夏至、午卦、朱雀相对应:黄帝出生,与中央、阴阳土、太极和合之位相对应,等等,都是古人运用太极八卦、历法、方位、地理、节气等文化学说,认证三皇五帝及其人文名称的客观凭证,是对大自然规律、客观规律认识和传承的产物。由于大自然是世界上万物的载体,因此,伏羲创造的太极八卦、历法文化,也是唯自然观,即道法自然观、唯物主义(自然是物质存在的总和)反映论的不同阐述形式。    

如果我们不研究以伏羲太极八卦为始点和标志的历法、和合、道儒佛等文化,就无法掌握三皇五帝等上古历史文化的发源和传承及其规律问题。即便考古发掘出土的文物再多,仍然存在用伏羲太极八卦为始点的历法文化作指导思想,进行分析、论证和阐发的问题。 

北宋大家张载所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被当代哲学家冯友兰将其称作“横渠四句”。由于其言简意宏,一直被人们传颂不衰。“横渠四句”的本质,就是如何解决人类社会发展的思想、方法和哲学世界观问题。

假如指导思想、世界观出现了偏颇,在华夏文明探源、文物考古的分析、论证和阐发中,很可能会得出错误判断或结论。这就是我们一直在强调伏羲太极八卦、历法文化的重要性所在,也是我们无法认同不符合伏羲太极八卦、历法文化的所谓华夏民族发源于“多元文化”,三皇五帝背离“天地人合一”于“天地人之中”结论的根本原因。

再次强调,华夏先民开创人文世界,是用伏羲肇始的太极八卦、历法文化为指导的。伏羲肇始的太极八卦、历法文化,是华夏民族开创人文历史最原始、最根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至于后世形成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应该背离“道法自然”“唯自然观”“唯物观”的基本法则。

以上文章由作者提供,不代表国学百科网意见,仅供学术探讨。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