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开封黄河黄帝文化资源及规划开发建议(一)

作者: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院  韩鹏

介绍之前,先请大家看几张关于黄河和下游冲积平原、开封位置图,以便有个总体概念。        

据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网·黄河概况·综述》记载:“到距今10万至1万年间的晚更新世,黄河才逐步演变成为从河源到入海口上下贯通的大河”。就是说,大约于10-1万年前,上古时期黄河的上、中、下游全线开始贯通。

以河南荥阳桃花峪为分界线的黄河下游,气候温和湿润,四季分明,水温条件优越,是太行山、北邙山与渤海、黄海的结合部,古称“山海”地区。“山海”地区的海洋和陆地动物、植物繁殖茂盛,洪水冲积形成的丘陵之地,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是最适宜上古时期人类居住、生存的河(瀛)州之地。

距今约1万年前,燧人氏之一的现代人出现,并开始自黄河中游向黄河下游冲积的河州迁徙,是华夏先民和华夏文明产生的先声。而随着黄河下游冲积河州的不断扩大,也成为燧人氏伏羲创造太极八方、八节、九宫、九囿历法文化,直到夏后氏大禹时期先后划分九州的地理依据。

上古时期中国的原始先民,就生活、劳作和繁衍在黄河下游流域的九州、中原地区。中原地区,是以河南荥阳桃花峪东部、即黄河下游为始点、首端,介于海河平原、黄淮平原之间的中央平原,是华北大平原三个小平原的组成部分之一。中国八大古都中,有四大古都在河南。而在河南四大古都中,有郑州、开封、安阳三大古都在黄河下游地区。

我们说,黄河孕育了中华文明,黄河哺育了中华儿女,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等,主要是指黄河下游以中原为首端的华北平原。而黄河下游的中原,又是指以开封古陈留核心区为代表的九州中州,也称“冀州”、“豫州”地区,也是三皇五帝共同居住、生活、“天地人合一”的“天地人之中”。

以轩辕氏族为代表的中央帝居住的九州中州、中央宫室、天地之中、中央氏族邦国,也简称“中国”,形成于河南荥阳桃花峪以东、黄河下游首端的开封古陈留地区。由此,也成为了开封在北部黄河大堤南岸河段,发掘、传承和弘扬黄河故事、黄帝文化,成为建立黄河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展示黄河文化、黄河精神的核心地区。

  • 开封在黄河下游和华北平原的位置:

请看图四:开封位于黄河下游的首端,也是华北冲积平原的首端。地处海河、黄淮平原中间平原,即中原的核心位置,海拔高度一般在69米至78米,与河南荥阳的海拔高度150至250米,落差约80至170米,是上古时期至新中国建立以前,洪水泛滥主要在黄河下游的开封地区的地理原因所致,也是三皇五帝时期大洪荒爆发、大运河治理的上游地区。

在黄河的冲积下,在下游形成以四海、四水环绕开封为中心的河州、瀛洲,伏羲到夏代大禹将不断向东部渤海、黄海扩大的冲积平原,划分为九州,逐步形成了中原、海河平原、黄海平原,三者合成华北平原,也称黄淮海平原。

请看图五:大禹治水后,将黄河下游洪水泛滥、漫流的九河,疏导到东部的渤海、黄海之中,形成了以东西南北“四方”为定位的四渎:东为江、西为河、南为淮、北为济。位于开封之地的鸿沟、汴渠成为沟通四渎的中央河流,也成为了大禹在伏羲九州基础上重新划分新九州的依据,而自伏羲时期划分九州到大禹划分九州,开封均是九州的中州,伏羲的中州为冀州,大禹的中州为豫州,均为九州的中央之州、四渎的中央之水位置所在。

江河淮济的人文水名,最早形成于黄河下游地区。黄河的自然源头在西部青藏高原,黄河的人文源头在黄河下游的中原地区,尤其以开封为中心进行定位。

请看图五:上古时期的渤海在黄河下游的太行山东部近地,黄海在黄河下游的开封东南部近地。以开封为中心的周边地区,是一个被海水、河水环绕的河州,也称瀛洲,是燧人氏后裔伏羲、炎帝、黄帝等三皇五帝最早居住、建都之地,也是伏羲至大禹划分九州的中央之州、即中州的原始之地,也是天皇伏羲、地皇女娲、人皇等三皇和黄帝、颛顼、帝喾、尧帝、舜帝等五帝世代传承的冀州、中冀和天地人合一的天地人之中。

下面便以中央黄帝为例,说明天地人之中、中央之国与黄河下游华北平原首端开封的历史、地理关系。(待续)

以上文章由作者提供,不代表国学百科网意见,仅供学术探讨。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