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开封黄河黄帝文化资源及规划开发建议(二)

作者: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院 韩鹏

(接前篇)
二、黄帝出生、成婚、育子、建都在开封。
华夏民族是炎黄子孙,黄帝也称中央帝,在“天地合一”的“天地之中“,建立了炎黄两大氏族融合的“中央氏族邦国”,简称“中国”。可以说,这是中国一切“中”文化的源头。
上古时期中央黄帝建立“中国”所形成的“中”文化,与“黄河”、“黄帝”文化,具有“中土黄”、“中央”方位的原始文化内涵。
因此,位居中土、中央的“黄帝”文化,既是黄河、中央帝、天地之中文化的应有之义,也是独具中国“中”文化地理特征、人文特色的高等级文化旅游资源,应该也是打造中国黄河文化园区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
黄帝氏族产生、居住和建都,最早是在上古时期的济水流域,也与连接中原四渎、运转中央的运河、鸿沟同地,今为金元时期南迁的黄河流域。我们说黄帝发源于黄河下游流域,主要是指上古时期的济水和大运河鸿沟流域。
这里具有的国家级别的黄河文化、黄帝仓颉文化、华夏核心文化资源,主要有:
1、黄帝出生在黄河下游的天地之中。
黄帝出生于中原开封的青丘玄池,古称元池、少海、沙海、乐池,今为开封黑岗口黄河险工段一带。
黄帝出生于开封青丘,有史典为凭。据汉代易学著作《河图纬·稽命征》记载:黄帝母亲“附宝见大电光绕北斗枢星,照耀郊野,感而生黄帝于青丘。”由此,“青丘”便成了黄帝出生地的重要地理标志。
青丘,也是史典记载黄帝联合炎帝长子方雷氏封钜,经过中牟北部“逐鹿之战”(今逐鹿营村)后,打败蚩尤和杀蚩尤之地。据上古时期易书《归藏·启筮》记载:“蚩尤出自羊水,八肱、八趾、疏首,登九淖以伐空桑,黄帝杀之于青丘。”“空桑”、“青丘”均在黄河下游冲积平原和夏代大禹所修的大运河流域。
青丘,在中原开封也有史典依据为凭。据北宋地理总志《太平环宇记》、清代《祥符县志》记载:开封“浚仪:青丘,亦曰玄池。女娀简狄浴于青丘之水,有玄鸟遗卵,吞之,生契。即此水也”。
文中“青丘”“玄池”就是开封水稻乡的黑岗和黑池。“青”与“黑”同义。如唐代李白诗篇《将进酒》认为:“朝如青丝暮成雪”中的“青丝”,即指“黑发”;文中“简狄”是黄帝曾孙帝喾的妃子,“契”为商人始祖閼伯。
由此,确立了中原开封黑岗口、黑池、青丘作为黄帝出生地、杀蚩尤和帝喾妃子简狄生育商契的历史地位。
2、黄帝建都在开封济(姬)水之滨。
中原开封青丘东部柳池岸边的轩辕楼,地处古代济(姬、泲、若)水的南岸,是黄帝与嫘祖成婚建立中央宫室(即帝都),生长子玄嚣、次子昌意之地,至今村民复姓轩辕,有明代《轩辕氏宗谱序》传承至今。
据唐代医学家王鹳《广黄帝本记》、北宋著作佐郎张君房《云笈七签》、南宋无名氏《轩辕黄帝传》等史典均记载:黄“帝娶西陵氏于大梁,曰嫘祖,为元妃。生二子玄嚣、昌意。初喜天下之戴己也”。黄帝娶元妃、生子、建都的“大梁”,本指开封柳园口乡“轩辕丘楼”一带,与黄帝出生的“青丘玄池”同地,也有东部开封柳园口半堤、刘庄的黄帝左史官、右相仓颉墓、造字台、《仓颉书》,北部封丘的黄帝右史官、左相封钜(丰沮、沮诵)封国作印证。
开封“轩辕丘”,即黄帝居住的“轩辕楼”。据汉代司马迁《史记·孝武本纪》、班固《汉书·郊祀志》记载:“黄帝为五城十二楼。”“开封轩辕楼”,今简称“轩楼”,附近有黄帝泉、黄池(泽)、东西南三大宫(安置黄帝铸天地人三鼎)村为凭。
据1999年12月开封市民政局编撰的《开封市地名志·第二编政区、聚落地名编》记载:“相传轩辕黄帝曾在这一带活动,其后裔繁衍生息至今。明代轩辕姓村民在其北约3公里的黄河滩高地居住,称轩辕氏寨,简称轩寨。清代因河患迁至今址,建有楼房,称轩楼”。轩楼即轩辕楼。
黄帝九月九重阳节去世,开封人形成了以重阳菊花节和黄色菊花祭祀黄帝的文化习俗,宋代至今均有开封重阳节举办菊花花会为证。出自战国魏国大梁的史典著作《穆天子传》中“丰隆宫”、“黄池黄泽”、“黄帝宫室”、“夏启之居”、“苹(逢)泽”、“逢公”,均在这一地区。
3、开封济水是黄帝姬姓子孙孕育之地。
开封青丘、轩辕楼北部的济水(今黄河),以黄帝姬姓得名也称姬水,济姬谐音,同水同地。济源济渎庙祭祀的水神为若,故济水也称若水,是黄帝之子昌意、之孙颛顼的出生地。先秦古籍《山海经·海内经》记载:“昌意降处若水,生韩流,韩流……取淖子曰阿女,生帝颛顼。”“若水”,就是黄帝嫘祖生昌意、淖子生颛顼的开封古大梁北部的济水,今黄河。
西晋郭璞引魏国大梁所编《竹书纪年》记载:“昌意降居若水,产帝乾荒。”西晋皇普《帝王世纪》记载:“帝颛顼,高阳氏,黄帝之孙,昌意之子,姬姓也。母曰昌仆,蜀山氏女,为昌意正妃,谓之女枢。金天氏之末,女枢生颛顼于若水。”北魏郦道元《水经·若水注》也记载:“昌意娶蜀山氏女,生颛顼于若水之野。”说明黄帝氏族均出生在开封北部的济水、若水,今黄河之滨。开封济水、若水的北支流为濮水,颛顼便下葬在濮水流域的河南内黄县南部的梁庄乡一带,今有颛顼陵依存至今。
济水位于伏羲划分的九州北方泲(元)州、大禹重新划分的九州北方冀州,故也称济水为泲(元)水,是黄帝生于的冀州。本与上古时期开封北部的济水同地,故济水在中原传统的四象五行文化中,也称北济、黑水、玄(悬)水、玄武水,等等。
济水也是大禹开发四渎之一的北方之水,也称若水、黑水、玄水,玄武水,因颛顼帝出生在若(济、黑)水之滨,也称黑帝、玄武帝。济水流域以玄武之“武”命名之地有:修武、原武、阳武、武涉等,均在济水流域。(待续)

以上文章由作者提供,不代表国学百科网意见,仅供学术探讨。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