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开封黄河黄帝文化资源及规划开发建议(三)

作者: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院 韩鹏

(接前篇)
三、开封黄帝帝都是中国象形文字原发地。
开封轩辕楼也称轩辕丘,其北部的封丘黄池(泽)一带的封钜国,是黄帝在开封胙土封氏最早的封国。开(启)封、封丘、仪封之“封”文化,也由此传承而来。开封北部的延津有“胙土封氏”的胙城、南燕姞姓国等人文地名遗存至今。开封博物馆所藏“中姞鬲(音历)”,就是黄帝所封姬、酉、祁、巳、滕、箴、任、荀、僖、姞、儇、依“十二姓”之一“姞”国的文物,也是“中土姞国”文化传承的证据。
封钜国,是黄帝右史官、左相、元妃嫘祖之父封钜的封国,后为夏代虞官、河伯、封伯的封父国。
封钜是炎帝姜氏榆罔之子方雷氏,也称姜钜、丰沮、沮诵等,是黄帝元妃嫘祖的父亲。据《封丘县志》记载:“封氏出自姜姓,炎帝裔孙钜为黄帝师,胙土命氏。”“钜”,史称姜钜、因受黄帝最早分封,也称封钜。据北宋欧阳修《新唐书·宰相世系表》记载:“封氏出自姜姓,炎帝裔孙钜为黄帝师,胙土命氏。至夏后氏之世,封父列为诸侯,其地汴州封父亭,即封父所都,至周失国。”唐代汴州封父亭,即今开封北部的封丘。黄帝帝都,与黄帝元妃嫘祖之父方雷氏的封钜国,黄帝妃子彤鱼氏之父仓颉夷门、仓垣城同地。故战国史官《世本·作篇》记载:“沮诵、仓颉作书。”汉末三国大儒宋衷注解:“黄帝之世,始立史官、沮诵、仓颉居其职。”唐代史学家刘知几《史通》记载:“盖史之建官,其来尚矣。昔轩辕氏受命,仓颉、沮诵实居其职。至于三代,其数渐繁。”“沮诵”,居住黄帝帝都轩辕楼北部的封钜国,夏代称封父国,是黄帝右史官、左相、帝师和岳父泰山。
开封黄帝帝都轩辕楼,村民至今复姓“轩辕”,有明代轩辕家谱传承至今。轩辕楼南部的夷门山(今开封铁塔公园一带),是黄帝左史官、右相、帝师和岳父泰山仓颉的居住地。仓颉是黄帝妃子彤鱼氏之父,也是黄帝孙子夷鼓(一名苍林)的外公,居住夷门山、下葬仓王城(今柳园口乡刘庄、半堤一带),今有仓颉墓、造字台、仓王庙遗址,是中国春秋时期和北宋时期广泛流传《仓颉书》28字的最早发源地。《仓颉书》是中国象形文字和中国文化、文明产生的最早证据,开封《仓颉书》是中国所有仓颉文字、文化的源头。
许多古籍都记载了仓颉创造象形文字的事迹。据西汉司马迁《史记》记载:“仓颉为黄帝史宦,体类相形而制字。”宋代《通鉴外传》记载:“黄帝命仓颉为左史,制字,使天下文理必归文字”。汉代易书《春秋纬·元命苞》记载:仓颉“治百一十载。都于阳武。终,葬衙之利乡亭。”南宋罗泌《路史·禅通记》记载:“仓颉居阳武而葬利乡”。
关于利乡的位置,南宋罗泌为防止后人误解,在《路史·禅通记》中又作了详细记载:“浚仪县即春秋阳武高阳乡也,或曰利乡,亦即时和保之墟也。”浚仪即开封。明代李廉《汴京遗迹志》记载:“仓颉墓在城北时和保,俗称仓王冢是也。”今柳园口乡半堤、刘庄北部的仓颉墓,可以为黄帝左史官,黄帝帝都轩辕楼、黄帝岳父姜钜彼此之间互为印证。
四、开封是中央黄帝居住建都的天地之中。
天地之中,是黄帝居住九州的中州冀州(冀州属于伏羲划分的九州中州)、建立中央之国、称中央黄帝的地理和文化依据。唐代天文学家李淳风(推背图作者)、一行(张遂)测定开封浚仪岳台为“天地之中”和世界最早的中国“子午线”延伸地,又为元代天文学家郭守敬所证明。
他们分别经过实地测量后,认定开封古浚仪岳台晷长一点五尺微强,极高三十四点八度,为“地之中”。元代脱脱《宋史》引后周知开封事王朴言:“浚仪之岳台,应南北弦,居地之中。大周建国,定都于汴”。
清代道教天师张继宗《崆峒问答·一二一问》解释:“北邙治河南开封之北,当天下之中”。“天下之中”,就是中央黄帝建都的“天地之中”,也是上古时期帝王建都必选之地。
由此,否定了西周姬旦测定的黄河中游登封告城、洛阳两地混淆视听的“天地之中”,从而确立了开封黄帝出生建都地、中央之国,作为上古时期中土、中州、中国的地理、历史、文化地位,作为中国“天地之中”等“中”文化在世界的历史地位,确定了唐代天文学家一行所测“子午线”作为中国、世界上最早东西分界线的历史地位。
因此,从开封黄帝氏族产生、居住、建都、繁衍和诸多著名史典记载的情况来判断:
中牟逐鹿营村一带,是黄帝、炎帝、蚩尤三大氏族逐鹿中原之地;
开封青丘玄池,今水稻乡黑岗口一带,是黄帝、商契的出生地和黄帝杀蚩尤、玄鸟生商之地;
开封轩辕楼一带,是黄帝称中央帝、建中央之国,娶元妃嫘祖、妃子夷鼓,生玄嚣、昌意二子之地,且有二位岳父泰山、左右史官、左右宰相封钜、仓颉辅佐和封钜国、仓王城作文化印证,有九州中州,即冀州、济(泲、姬、若)水、沮(睢)水、鸿沟、大运河、黄河作地理依据,形成了轩辕氏族、黄帝帝都、中央之国、济水流域、黄帝大臣、九州冀州、天地之中、文字创造、造鼎祭天等文化资源共同支撑的黄帝文化发源地,是多位一体的中国华夏文明发源的核心之地。
五、开封黄河、黄帝、仓颉文化资源规划开发设想。
大家知道开封有个鼓楼,自清代鼓楼上就有四字匾牌:“声震天中”。“天中”即“天地之中”,其文化自信和底气,就由上述文化传承而来。
由此,否定了黄帝故里、轩辕丘、帝都在文化资源单一的河南新郑、陕西黄帝陵之地的既定认同。进而,对轩辕黄帝回归开封大梁,回归姬水之滨、回归青丘老家,回归天地之中,回归中央之国提供了多方支撑,也为天下的炎黄子孙提供一个有史典、河流、地理、文化多方依据的寻根问祖之地,提供了黄帝帝都客观、真实的生态、地理环境。
中国在世界上的优势,是延续上下五千年不断的历史文化。打造中国中央黄帝文化园区的资源优势,同样也是黄河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所在。
据此,我们建议:
在黄河文化和国家黄河文化园区建设中,以开封黄帝帝都“轩辕楼(丘)”为地理中心,以唐元所测开封“天地之中”为文化核心,以九月九祭祀黄帝的“开封菊花菊会”为文化名牌,以黄河、济水、大运河为历史地理座标,在西至开封黑岗口、东至开封仓颉墓、北至封丘封钜国黄池、南至开封古城北门的区域内,打造中国中央黄帝生态文化园区。
中国开封黄帝文化旅游区,均在黄河(古济水)沿岸,是黄河故事最佳的系统展示地,具有陕西黄陵县黄帝陵、河南新郑市黄帝故里所无法比拟的天地人和、历史地理和人文资源优势。初期开发的主要景区,有开封“青丘”黄帝诞生地、开封“轩辕楼(丘)”黄帝宫室、开封“仓颉墓”仓王城、开封“岳台”天地之中四大文化旅游展示区组成。展示区以开封黄河、黄帝、仓颉文化旅游产业为引导,坚持休闲、观光旅游并重,坚持开封黄河湿地保护优先,带动乡村种植业、农家乐旅游业等全面发展,以黑岗口、轩辕楼、仓颉墓、天地之中展示区为核心,形成一个独具开封特色的中国、黄河、黄帝文化旅游产业带。
以此作为打造中国黄河、黄帝、仓颉、天地之中文化园区的核心资源和重要抓手,开创开封古城内宋文化观光游,古城外黄河、黄帝文化休闲游为主的新格局,化解旅游旺季古城内人满为患的灾难性旅游模式,重塑中国黄河文化、黄帝文化新理念、新地标、新形象,真正把开封北部的黄河流域建设成为炎黄子孙回归的精神家园,寻根问祖的“老家河南”。

以上文章由作者提供,不代表国学百科网意见,仅供学术探讨。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