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艺术人物

冯宝文

冯宝文,男,汉族, 1988年出生于山东省鱼台县,省级工艺美术师,陶艺师,锔瓷技艺非遗传承人,非遗名师。曲阜孔子文化学院陶瓷艺术学院陶艺老师,济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陶艺制作传承人,清晏柴烧坊合伙人。

项目类别

传统技艺

项目名称

陶器制作

锔瓷

主要经历:

2011年,毕业于德化陶瓷职业技术学院。

2012年,在景德镇参与创办清晏堂陶艺工作室。

2014年,受曲阜孔子文化学院邀请,到山东曲阜负责陶艺授课及国学新六艺体验课程。

2015年,参与发起成立清晏柴烧坊陶艺工作室。

2015年,恢复家传锔瓷手艺,同年被认定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2016年,被曲阜师范大学文化创意协会聘为陶艺指导老师。

2017年,被齐鲁理工学院产品设计专业聘为陶艺指导老师。

2017年,参加首届高校大学生国学交流会,并被全国高校国学社团联盟聘为陶艺指导老师。

2017年,参加国家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陶瓷烧制技艺培训班。

2017年,担任曲阜市清源研学旅行非遗课程专职讲师。

2018年,接受济宁电视台“家在济宁”栏目专访。

2018年,担任曲阜市研学旅行专职讲师。

2018年,参加济宁市第二届创新创业交流暨鲁西南“名优特新”商品博览会。

2018年,参加2018年首届国际孔子茶文化节。

2019年,接受齐鲁晚报专访,并整版报道《年轻的老锔匠》一文。

2020年,担任“国学师资千人计划”特聘陶艺教师。

2020年,担任孔子研学网非遗研学特聘顾问。

主要作品:

《子在川上》陶瓷搅胎版画

《草木间》原矿土陶茶器套组

行业职务:  

济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会员

孔子文化学院陶艺老师

辅仁书院陶艺指导老师

曲阜师范大学文化创意协会陶艺指导教师

齐鲁理工学院陶艺外聘指导教师

全国高校国学社团联盟非遗技艺指导教师

泰安市泰山文化旅游研究院陶瓷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曲阜市清源研学旅行非遗课程专职讲师

孔子研学网非遗研学特聘顾问

主要荣誉:

2017年6月,被国家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陶瓷烧制技艺培训班评为“优秀学员”。

2017年8月,获得华东地区青年陶艺创作大赛二等奖。

2018年1月,被济宁市非物质文化发展协会评为“优秀会员”。

2018年6月,陶艺作品《村居》被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博物馆永久收藏。

2018年9月,被国际孔子茶文化节组委会授予“传承贡献奖”。

2019年5月,陶艺作品《子在川上》为第二届世界(曲阜)传统诗人大会指定礼品

2020年9月,陶艺作品“窑变祭红钟形杯”被孔子诞辰2571纪念茶全球首发仪式选为唯一指定礼品。2022年3月,被国学百科网誉为“非遗名师”。

2021年9月,陶艺作品《草木间》为曲阜孔子国际茶文化促进会指定礼品。

陶艺理解:   

中国近代的陶艺,还比较追求装饰性和完美呈现,而传统的陶艺,虽然也有追求绚丽、华美的表现,但是大多数陶艺更表达了古朴、自然、空灵、甚至缺憾,而这种艺术精神是和禅的精神相紧密联系的。在禅宗信仰者那里,“本色”、“自然”至关重要。在我看来,人类在自身的发展过程中,在“自性真空”的“本心”中制造了纷纭的人类的原则,从而淹没了自然精神。而“本自天然,不假雕琢”的艺术,能在空灵澹泊之中直指“本心”中原初的真实,沉淀出自然的精神,而在物质与心灵的上,这种艺术精神也提供一种静谧的、纯真、朴实的温清环境,在装饰过度的现代,这种艺术精神更能使现代人在纷扰中得到清澈的沉淀,在人为中触摸自然的天籁,在焦灼中得到返本还源的启迪。

泥巴是我们最真实的朋友,在我们做陶的过程中,你对他做的每一个动作,在经过漫长的晾坯和烈火的淬炼后,终将带着这份技艺化为永恒。

注:该词条内容由本人提供,并对其真实性负责。


参考资料:
1. 鱼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焗瓷”-中国文明网济宁
2. 年轻“老锔匠”,有金刚钻咱揽瓷器活-齐鲁晚报
3. 鱼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焗瓷”_济宁民生_济宁_齐鲁网
4. 年轻“老锔匠”-长城网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评论列表(2)

×

请填写您的商务信息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