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人物故事

致我们热爱的艺术——记孔府雅乐传承人的弘道之路

雅乐作为门古老的艺术,回味悠长,意蕴无穷,起源于儒家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不朽之作。“一字一音”是其独有的特点;而“仁者爱人,中正平宁”,则是孔府雅乐凝聚的儒家礼乐文化集大成,也是孔府雅乐文化传承人孔君老师迄于年少的坚持。

孔君老师于1989年9月出生于山东曲阜,世居阙里,作为孔子第76代孙,孔君老师便担负起弘扬孔府雅乐的使命,是孔府雅乐传承人,雅乐名师,也是中国非遗大数据孔府礼乐传承基地负责人。自2014年于大学毕业之后,便一心投身于传播弘扬雅乐文化的事业之中。现为中国管弦乐学会会员,济宁音乐家协会古琴专业委员会理事,曲阜三孔礼乐团乐师,博雅琴行联合创始人,常年致力于孔府雅乐、传统雅乐的传承与推广。

对于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而当初的芽,却渗透了奋斗的泪泉。在孔府雅乐这个领域,孔君老师取得了很多成就,这是年少时无悔的付出浇灌萌芽的种子所开出成功的花,获得的大大小小的成就是来时路上付出的回报。在各种文化交流活动中,都能看到孔君老师熟悉的面孔,多年来,孔君老师致力于宣扬孔府雅乐及传统文化,除了精进艺术造诣,便一门心思地扑在了文化传播的路上。无论是孔子文化的交流活动,还是传统音乐的荟萃演出,亦或者祭孔大典的仪式上,都有孔君老师的身影。从2008年9月,孔君老师参与创办曲阜博雅琴行,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到2023年为止,孔君老师不仅参与了2021年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山东省教育厅和济宁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来自肯尼亚、尼日利亚、乍得、德国等50余个国家的留学生体验古琴课程,以及2023年5月省委书记林武在曲阜会见了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一行,孔君老师受邀担任古琴独奏,她还积极参加各种大型活动,向世界传播弘扬孔府雅乐,让海内外感受中国儒家雅乐文化的魅力所在。

2022年7月,鉴于孔君老师在艺术教育领域内的辛勤耕耘与卓越成绩,经“央音”全国青少年艺术展演活动山东省总展演专家评审委员会评议,荣获“”最佳指导教师奖”。

2023年7月孔君老师被特聘为中央音乐学院主办的“央音”青少年艺术展演山东省总展演专家评委,是该评委组唯一一位常年在基层从事雅乐传播及教学的评委,这是孔君老师在艺术教育领域内的卓越成就。“传统文化是我们中华儿女的根,因为有了它们,才使五千年的辉煌历史得以延续。”——这是孔君老师所坚守的信念。孔君老师在赛后总结到:“孔府雅乐不仅是艺术与文化的沉淀,更是中国千年传统礼乐文化的传承。唯有坚守方见赤诚,我们对艺术的追求永远不敢懈怠,不遗余力,志趣相同的人总会相遇,愿我们都能在自己所热爱的领域里闪闪发光,为礼乐文化的传播贡献一份力。”

孔君老师对孔府雅乐的坚守,源自于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每当谈及雅乐,孔君老师总是滔滔不绝,她说,孔府雅乐的形成相传源于鲁哀公。其为祭奠孔子,以孔子三间故宅立庙,常行祀典,孔子的家族及弟子们行“六代之乐”演奏于庙庭,使用“八音乐器”——“金”“石”“丝”“竹”“匏”“土”“革”“木”,作为“华夏正音”,以示纪念,孔府雅乐由此形成。而历经千百的演变,孔府雅乐的意义早已经超乎乐曲本身,其本身巨大的文化和艺术价值,是中华传统礼乐文化当之无愧的“活化石”;她说,“《韶》是我最喜欢的乐曲之一。高潮时,韶乐起,凤凰舞,我眼前不禁浮现出那时社会和谐、世界大同之景象。那雍容徐缓的金石之声,也体现着儒家的礼乐思想”;她在“尼山宾舍,筝筝日上”雅乐传习活动当中,现场进行雅乐知识普及,通过现场体验与教学让来宾们亲身感受“闻乐知德,观舞澄心,识礼明仁,礼正乐垂,中和位育”。

在孔府雅乐传承事业当中,孔君老师一直坚守本心,经历了时代的变化与发展,孔君老师在墨守成规与创新发展之间,毅然决然让传统雅乐的美与时代相结合。“于我而言,创新并不是盲目的,而是先把先人几千年流传下来的原始版本的古曲弹好。再重新作一番带有时代特征的审视、思索和研究,结合其独特指法和艺术表达,让雅乐古琴翻出新意。”古老的雅乐文化与新时代文化发生碰撞,产生奇妙反应,在创新中发展,丝弦震动的美在快节奏时代之下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挖掘出孔府雅乐更多的潜力,发扬现代人喜欢的古琴音乐,将雅乐艺术之美植根在深厚的传统土壤上,发挥古琴原来特有的“写心”的艺术特长和静雅内敛的乐器性能,在浮躁的时代中,找寻失散已久那一份的沉浸的体悟,让孔府雅乐在时代中,绽放出独一无二的色彩,是孔君女士多年寻觅与努力的方向。

“在天者莫明于日月,在地者莫明于水火,在物者莫明于珠玉,在人者莫明于礼义。”孔君老师正是通过雅乐表达对先贤的敬仰,也是对儒家仁礼精神的传承;通过对孔府雅乐的传播弘扬,宣传中国儒家礼乐文化。一音一弦中,皆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无尽魅力,彰显着中华民族强大的文化软实力。孔府雅乐,是孔君老师所热爱的艺术,也是世界多元文化冲击下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守。

致我们热爱的艺术,致敬我们先人的礼乐文明!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