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武术人物

杨露禅

照片

基本信息:杨露禅(1799-1872年),又叫杨福魁,杨无敌,清代直隶省广平府人(今河北省邯郸永年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将太极拳发扬光大的武术家,也是杨氏太极拳的创始人,被尊称为一代宗师。

武术流派

杨氏太极拳

代表技能

二十四套拳式,太极四路炮捶,撩挎八卦掌

主要成就

杨氏太极拳创始人

主要经历

早年经历

杨露禅家道殷实,自幼好武,在广平府陈德瑚大宅院中学徒期间,学习陈家沟拳,拜陈长兴为师。 

北上进京

杨露禅师学成后回永年,寓居太和堂药店,以授拳为生。

推广太极

当时因他武艺高强,王公贝勒学者也颇多,因而也被聘为旗营武术教师。他在北京授拳时,将陈式老架太极拳中的一些高难度动作改动,让拳架姿势较为简单,动作柔和易练,既适合穿长衫、留辫子的人练习,又有益于健身,号称“太极小架子”。后来,时弟子绍南因出天花丧命,岳柱臣在中俄边境战争中阵亡。杨露禅再无心教拳,遂辞去武术教官之职,离开了旗营。

世称无敌

无意中被人挑战得胜开始,杨露禅开始在北京授徒。许多武术名家都远道来和杨露禅比武,华北各省的名家无论各门各派,皆非敌手,因此威震京城,世称“杨无敌”。并成为中国历史上有记载的第一个将太极武术传播并发扬光大的人。

关于太极拳

拳术成就

国家体委早在1956年与1959年前后以杨澄甫拳架为蓝本,编写了“24式简化太极拳”、“88式太极拳”。自推广以来,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国家体委武术研究院为了适应当前国内外太极拳发展的需要,又特汇编了四氏太极拳竞赛套路(杨、陈、吴、孙),其动作均要求按传统练法编排,它对今后国内外太极拳运动的蓬勃发展,将会起到重要作用。国家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06年5月20日,该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拳法套路

传统拳套有三路:大架、长拳、中架、及小架(亦称用架和快架)。但为了配合现代人的生活习惯,一些人把杨澄甫大架再次简化,编成更短的拳架流传下来。8式、16式、24式、40式竞赛及48式等拳架都因此而被广泛流传。

拳术风格

杨式太极拳拳架舒展优美、身法中正、动作和顺、平正朴实、由松入柔、刚柔相济,一气呵成,犹如湖中泛舟轻灵沉着兼而有之。练法简洁,深受一般大众的喜爱,故而流传最广。杨式太极拳动作要求如长江大河,滔滔不绝。此动作之完成,乃下一动作开端,绵延相续。心法上亦要求一气呵成。其中包括:立身中正安舒,拳架开展大方,动作松柔缓慢,行动速度均匀,招式虚实分明,周身圆活连贯,腰身使动四肢,换位逢转必沉,体用效果突出。

参考资料

1. 杨露禅百度百科
2. 杨氏太极拳(拳术)百度百科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