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武术人物

王子平

照片

基本信息:王子平(1881–1973)别名神力千斤王,河北沧州人义和街人,回族,字永安,武术名家,出身武术世家,自幼习武,擅长查拳与太极。1919年(民国8年)在北京打败在中山公园设擂的俄国力士康泰尔,后在陆军部马子贞部下任武术教练。王子平和佟忠义并称“沧州二杰”,曾被誉为“千斤大力王”。

代表技能

查拳、八极拳、龙泉剑、擒拿、击打、摔跤

主要经历

王子平早年行商关东,后投身军伍,以武术教练将士。初以行商为业,往来各地,每到一地,多着意寻访武术名家,求学各门技艺;后弃商从戎,投济南镇守使马良兴办的军事武术传习所学习,从执教该所的查拳大师杨鸿修精习查、滑、炮、洪等拳及弹腿诸艺技。

1919年,号称“世界第一大力士”的俄国大力士康泰儿在北京中央公园献技,势甚嚣张,王子平激于义愤,当众挫败之。后又挫败西方力士马志尼、阿拉曼、柯芝麦、沙力文。王子平后在陆军部马子贞部下任武术教练,在军中表演举石担、石蹬,以大力著称。王子平先后在北京、天津、济南、张家口、南京等地传播武术,还曾在西北军中教授武术,门徒众多。

1923年(民国12年)创办中国武术社,在上海“全国武术运动大会”上,与武术名家何玉仙、刘百川、高振东等登台表演武技。

1928年(民国17年)任南京中央国术馆少林门长,后任副馆长。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曾任全国政协委员,第一届全国武术协会副主席,摔角协会委员等。

1958年9月,全国武术协会创立,王子平当选为武协副主席。 

1960年随国务院总理周恩来访问缅甸,任武术团总教练。历任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委员、中国摔跤协会委员等。

行业职务

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委员、中国摔跤协会委员

主要成就

击败各国力士,有“世界第一大力士”的美誉

相关著作

著有《祛病延年二十势》与《拳术二十法》等书,被医务与体育界所重视,均在国内外得到流传出版,如日本、美国及香港等都有中文、英文及日文的版本。

参考资料

王子平(中国近代武术家)百度百科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