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汴河文化是中国水文化的源头

作者:开封•韩鹏

汴河,地处黄河下游流域的首端之位。

上古时期,自然黄河之水是汴河之水的源头,上古时期汴河文化是黄河文化的源头。要讲好汴河文化故事,必须先说清楚汴河与黄河文化发源的关系问题,讲好黄河文化的故事。

据中国黄河水利委员会在《黄河概论》中认定,黄河上中下游全线贯通的时间大约在10—1万年之间,且以黄河下游的荥阳桃花峪与中国第三阶梯交叉线为地理标志。上古时期,黄河下游分界线荥阳东部的开封地区,为渤海与黄海的结合部,也是黄河在下游爆发洪水,冲积形成河洲、九州、中原平原、华北平原的首端地区。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指出,中国有一万年的文化史。中国万年前的黄河史与中国万年的文化史,就这样交会在了黄河下游首端的开封地区。这是上古时期以来,中国地理、历史和文化孕育产生的焦点地区,也是核心地区。

历史文化研究表明,黄河下游荥阳东部的开封地区,既是10至1万年前黄河上中下游冲积平原形成的原始标志,也是华夏民族和文化最早产生发源地。

三皇、五帝、夏商诸王,均居住和建都在以开封为核心的周边地区。河南舞阳贾湖8000—9000年前的出土文物;河南濮阳6500年前的青龙、白虎、北斗图形的出土;黄淮流域安徽含山县凌家滩5300多年前文化遗址的发掘,开封杞县鹿台岗4500年前的天文台发现,史典中关于中原地区华夏文明的系统记载,都是华夏文明产生于黄河下游地区的最重要依据。

黄河在下游荥阳东部地区的泛滥,引出了黄河与开封汴河的历史文化发源、地位与传承问题。限于发言时间问题,今天我仅谈最近研究黄河、汴河文化形成的三个主要观点,供大家参考:

一、应该对黄河、汴河在华夏文明发源的地位和关系有一个客观、全面的认识。

我们认为,从历史顺序来讲,开封地区先有自然黄河全线贯通下泄的洪水;次有大禹开渠的人文汴渠和四渎及西河;再有四渎之一西河被命名西汉之后的人文黄河。这是黄河文化形成一个时间顺序和历史过程,无法改变。

早在大禹开渠治理洪水时期,汴渠就已成为夏代的洪(鸿)沟、大运河,也就是当时自然黄河下游的主河道。汴渠作为排泄自然黄河下游洪水的主河道,有黄淮冲积平原可以作证,其人文名称大大早于西汉以后出现的人文黄河名称。

对开封来讲,与其说黄河流域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不如说汴渠、鸿沟流域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更符合客观地理历史实际,更符合开封、中原、中国文化的地理和历史传承,更具有中国、中原、开封的地理、历史和文化特色。

汴河的历史文化资源,不仅是国家级的,也是世界级的,一旦得到妥善的开发利用,更有利于促进打造开封国际文化旅游名都目标的实现。

应该指出:汴河的历史文化,不能仅仅从战国、北宋讲起,因为它还是尧舜时期大禹治水和夏代大运河文化的地理标志,是破解中国和夏代历史文化发源地的核心地区,应该追根溯源,进行大力宣传,以扩大开封汴河文化在国内外影响。

二、汴河文化早于黄河文化,是开封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都的特色资源。

汴河文化,是北宋文化、北宋建都在开封的根本所在。北宋知开封府张方平说:“汴河之于京城,乃是建国之本,非可与区区沟洫(序)水利同言也”。可见,汴河对于北宋、对开封有多么重要。

同时应该看到,汴水自古以来就是开封“汴”与“水”文化的源头。它是夏代九州的大运河,是战国大梁的鸿沟,是隋唐通济渠的主要河段,也是汴州、汴梁、汴京和汴文化,在开封兴起的主要地理和历史依托。

夏朝王芒沉圭祭河在汴水,商汤灭夏所作大濩在汴水,春秋吴王勾践重开黄沟会盟黄池在汴水,魏国重开圃田鸿沟在汴水,隋唐的大运河和汴州兴起在汴水,北宋清明上河在汴水。这些都是中国传统文化“天一生水、水生万物”“开封兴于水也衰与水”厚重历史的真实写照。这个汴河,就是上古时期以来最早孕育中国、中州、开封土地和人民的母亲河,其后才是西汉出现的黄河。

汴河上游起于郑州荥阳,下游归于淮泗、黄海,河道贯穿于上古九州中州、中国、中原、黄淮平原,地跨豫皖苏等多省区,历史深厚,流域广泛,影响深远,是世界级的文化遗产,具有开封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都不可多得的特色文化和资源优势,应该作为打造开封历史文化高地的重要人文遗产进行精心保护、深入开发和充分利用。

开封简称“汴”。汴河是黄河人文历史的先声,是开封地理历史的源泉,是开封文化精神的标志。对此,清代《开封府志》记载有唐代文学家韩愈关于开封城最早依托汴水而建的重要观点。他说:“维汴州河水,日中注阙,初距河为城”。这个“城”,就是自古以来依据河水、汴河建城的开封。一句话,没有汴水就没有夏都老丘、魏国大梁、隋唐汴州、北宋东京,就没有开封。对于开封城市人文历史产生而言,无论如何赞美它都不过分。

所以,宋代之后的开封人,对汴与汴水文化采取了继承、弘扬的务实态度,仍然把上古时期汴渠的“汴”字,作为开封河渠名称传承至今,如黄汴河、利汴河等,都是对开封汴、汴水文化尊重的具体表现。

开封在河渠开发和命名时,不要轻易抛弃对开封发展具有根本意义汴、汴水文化内涵的传承,要坚持将汴和汴水文化发掘、继承和弘扬下去。这也是树立开封文化自信的应有之义。

三、开封汴河的历史十分厚重,内容十分丰富,中国没有任何古都、河道可以相比。不能把开封对外宣传的镜头,仅仅聚焦在北宋和宋都文化一个狭隘的方面。还应该适应国家发掘、阐发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战略要求,适应打造开封国际文化旅游名都的新形势,深入发掘以汴河文化为代表的、独具开封特色的国家级、世界级历史文化遗产和资源,把一个全方位的开封历史文化展现给世人。

须知:北宋文化是华夏文化的高峰,而汴河文化则是华夏文化和北宋文化的源头,两者同等重要,不可厚此薄彼,尤其不能忽视汴河文化在华夏文明发源中的源头地位。

因此,要开拓和树立起开封作为华夏文明发源核心地的新象形、新地位、新远景,以开封文化自信支撑中国文化自信,践行和助推国家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重大文化战略目标的实现。

春秋时期的哲学家、思想家老子讲:“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误),故几于道。”“若水”,便是曾与汴河同河道的古济水、今黄河。开封汴河文化是中国水文化的发源地,是中国和合大道文化的标志。

因此,有两点建议:

1、市委、市政府要加强对开封历史文化研究和发掘工作的领导,建立起鼓励和支撑包括汴河文化在内的开封历史文化研究机制体系,从抢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华夏文明高地的战略眼光出发,来布局开封历史文化研究和决策的体制建设和政策支撑问题。

2、在最具开封汴河特色文化的重要河段选址,规划建设具有中国水文化精神发源地内涵的开封汴河标志地、游览区和展示馆,讲好汴河故事、大运河故事、黄河故事,使其在助推开封国际文化旅游名都建设中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

以上文章由作者提供,不代表国学百科网意见,仅供学术探讨。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