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黄河下游与创世文化

作者:开封•韩鹏

距今约200万年的第四纪大冰川后期,气候转暖,冰川开始融化,逐渐形成河流。

距今115万年-10万年的中更新世,成为古黄河诞生成长期;距今10万年-1万年的晚更新世,黄河形成了海洋水系。自此,发源自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北麓的黄河上中下游全线贯通,最终流入河南荥阳桃花峪东北部渤海、东南部黄海之中。

黄河中上游以山地为主,黄河下游以平原、丘陵为主。由于黄河中段流经黄土高原地区,河水喘急,夹带着大量泥沙流向下游,开始了洪水冲积黄河下游平原的历史进程。由于黄河在下游地区具有“善淤、善决、善迁”的特点,导致洪水不断在东北、东部、东南方向之间改道,冲积形成了逐渐变大的自然河洲。

距今约300-1万年前,人类进入了以使用打制石器为标志的旧石器时代,也称晚期智人、新人时期。他们由黄河上中游的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地区,迁徙到河南荥阳西部黄河下游首端与中国地势第三阶梯线交汇地一带。在此一带出现了距今约10-8万年的河南许昌灵井人;距今约10万年前荥阳织机洞旧石器文化遗址;距今约5-3万年前郑州樱桃沟文化遗址;距今约2-1万年前的博爱县寨豁乡旧石器文化遗址;距今约10500-10300年前的新密李家沟文化遗址,等等。

距今约1万年前,人类进入了以使用磨制石器为标志的新石器时代,被称作现代人时期。新旧石器交替时代的人类,也称有巢氏,为缁衣氏之夫。他们是黄土高原原始巢居的发明者,孕育了燧人雄氏和弇兹阴氏,燧人氏为弇兹氏之夫。

随着黄河在下游洪水冲积河洲的日益扩大,具备了人类生存的环境。于是,居住黄河中游末端一带的燧人氏、弇兹氏,开始向黄河下游首端的河洲地区迁徙,并在河洲之地孕育了雷神,为华胥氏之夫,进而孕育了华夏民族的人文始祖伏羲、女娲。

伏羲、女娲的出生地,在黄河下游洪水泛滥的河洲东北部地区,是黄河支流灉(汴)水与济水支流沮(睢)水交汇的雷(震)泽。因伏羲为青龙氏,雷(震)泽今称青龙湖。雷(震)泽一带的山,在伏羲时期称苍梧山,炎帝时期称长沙山,帝喾时期称九嶷山,舜帝和夏商时期称鸣条山,春秋时期属卫国平丘,今为封丘县黄陵岗镇平街村一带。

相传为黄帝所著《归藏·启筮》记载:伏羲“太昊之盛,有白云出自苍梧,入於大梁”。白云,指兰考西部白云山;苍梧,指封丘东部古鸣条;大梁,指战国魏都开封。清代文献学家严可均《全上古三代文》解释:“太昊之盛,有白云出自苍梧,入于大梁。说明:大梁,今河南开封一带”。

灉水、汴水,曾是上古时期黄河下游的主河道,后为黄河下游的支流,流经郑州荥阳古荥泽后,也称荥水、荥河。在这里,伏羲在继承前人对大自然认识的基础上,仰观天象画河图,俯察地理画洛书,中察人事画八卦,确立了“天地人合一”的“天地人之中”“太极”之位,也就是华夏民族最早居住的河洲中央之地。

对此,唐代著名画史画论家张彦远《历代名画记》、明代考古先生赵撝谦《六书本义》均记载:“天地自然之图,伏羲氏龙马负之出于荥河,八卦所由以画也”。元代高僧念常《佛祖历代通载》也记载:“太昊伏羲氏木德、都陈留,在位一百一十年,始画八卦。”

伏羲在开封陈留始画的“八卦”,就是“河图洛书”“龙马负图”,也称“易经”“河洛文化”。它蕴含着深奥的宇宙星象之理,开创了华夏文明之始,被誉为“大道之源、五经之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源头。由此,不仅伏羲被华夏民族认作是自己的人文始祖,而且伏羲始画“八卦”的郑州荥阳至开封的荥河、即汴河、鸿沟流域,也被华夏民族认作是华夏文明、河洛文化的最早发源地。    

伏羲“八卦”“河洛”文化,是对上古时期阴阳、四象、五行、九宫等太极、历法文化的统称,是破解伏羲孕育地“雷泽”、“帝出于震”、居住“陈都”之地的历法定位依据。

伏羲“八卦”“河洛”文化,是三皇、五帝、夏商诸王遵循“道法自然”“抱一守中”法则,“逐鹿中原”“得中原者得天下”的世袭之地;是自古以来华夏民族运用伏羲“八卦”“河洛”文化,记载、传承华夏民族根基、文化灵魂皈依的精神家园;是破解伏羲八卦、华夏文明、上古历法文化发源地的一把金钥匙。

如在伏羲八卦九宫文化中,九州的历法定位是:

九州亳(薄)州,位在八卦震(雷)卦、东北方、立春节气、应条风,古称鸣条,今在封丘东部方位;

九州阳州,位在八卦离卦、东方、春分节气、应明庶风,古称甾县、今为兰考方位;

九州神州,位在八卦兑卦、东南方、立夏节气、应清明风,古称杞国,今为杞县方位;

九州次州,位在八卦乾卦、南方、夏至节气、应景风,古称夏阳,今为太康方位;

九州戎州,位在八卦巽卦、西南方、立秋节气、应凉风,古称郑国,今为新郑方位;

九州弇州,位在八卦坎卦、西方、秋分节气、应閶闔风,古称敖仓,今为荥阳方位;

九州台州,位在八卦艮卦、西北方、立冬节气、应不周风,古称鄘国,今为新乡方位;

九州泲州,位在八卦坤卦、北方、冬至节气、应广莫风,古称燕国,今为滑县方位;

九州冀州,位在八卦中央、太极,古称大梁,今为开封方位。

伏羲为天皇、女娲为地皇、炎帝为人皇。遵循“道法自然”“天地人合一”与“天地人之中”的世界观,天地人三皇共同居住、建都于伏羲画太极八卦之地,也是伏羲在黄河下游以八卦、九宫、河洲所划九州区域。

这一创世思想方法,在以黄帝为首的五帝时期得到了继承创新,形成五帝严格效法五行、五方、五时、五色等文化的历法定位。

如在四象五行文化中,中国上古五帝的历法定位是:        

伏羲为青龙帝、东方帝、春帝,为青色,有木仁之德,居住东方陈留之位,今为开封祥符区古“神岗”一带;

炎帝为朱雀帝、南方帝、夏帝,为赤色,有火礼之德,居住南方空桑之位,今为开封杞县葛岗镇古“空桑”一带;

黄帝为混沌帝、中央帝、长夏帝,为黄色,有土信之德,居住中央之位,今为开封柳园口乡“轩辕楼”一带;

玄嚣为白虎帝、西方帝、秋帝,为白色,有金义之德,居住西方之位,今为郑州荥阳“嚣(敖)山”一带;

颛顼为玄武帝、北方帝、冬帝,为黑色,有水智之德,居住北方之位,今为安阳内黄县梁庄乡“颛顼陵”一带。

至此,黄河文明、华夏文化、三皇五帝的共同发源地,成为了依据伏羲太极八卦、历法文化为根本法则,进行规范、寻觅和定位的“天地人之中”,成为了以人文始祖伏羲为代表的华夏民族“天地人合一”的中原老家。

以上文章由作者提供,不代表国学百科网意见,仅供学术探讨。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