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人物故事

以刀为笔,写刻春秋——记青年雕刻艺术家杨国强

作者:建安章武

木石为纸,刻刀作笔,刃尖破开表面如同柳梢入水,吹抹去浮渣便显现出或瘦硬或蜿蜒的字划……提起刻字,自然古已有之,诸多碑刻、匾额、摩崖等等,各呈其妙,早已形成一门独立的艺术形式。然而要说现代刻字,在群众中的知名度却要差上些许,实在是不公平。须知学界对于这集书、刻、染、雕等于一体的“书法的第三种形式”早有公认,作品风格特秀、联想多元,倒像老树生发的新枝,欣欣然挺立在风里,叫人不免想望它美好的未来。

要说起现代刻字,来自山东济宁的雕刻艺术家杨国强,可是极有发言权。

杨国强曾就读于曲阜师范大学书法学院,也正是在这里,他开始了与现代刻字艺术紧密相连的学习、创作与创业生涯。提及这段结缘经历,杨国强依旧感慨颇多。据他回忆,高考后他便决心朝这方面发展,又在选专业时得知,全国高校中只有曲师大开设有现代刻字艺术专业。结合老师给予的建议,机缘巧合之下,他来到了这里,从此开始了一生的“木匠”生活。

“现在看来,我自己当初的确是做了一个正确的选择。”他曾在采访中这样说。

现代刻字大多为木雕,杨国强的作品也是如此。比起其他什么称呼,他更喜欢“杨木匠”这个名字,这在艺术界可不算寻常。都说诸多雕刻材料中,要数木材最得天地灵秀,质地、纹理、色泽往往不同,若要加以雕琢,则又有布局、起伏、染色。要结合这千头万绪创作出有灵性的作品,难免就得像有学界前辈调侃的那样,“用笔的时候少,用斧用琢用刷子的时候多,挽袖静对的时候少,解衣蓬膊的时候多”,实在也是件辛苦事。寻常木匠活只求平圆规整,尚且要学上三年五载,何况刻字还要精通书法,灵活调用凹凸、错裂、起伏各样新手法,不是真正发自真心的热爱,显然无法长久坚持。 然而杨国强不仅真正坚持如一,更是把刻字打拼成了一份事业。

大学时的他便与其他同学不同。甫进校门,杨国强便已开始制定自己的自主创业计划。大一下学期时,他组织几位共同爱好者创立了“儒风刻字”社团,看着社团从最开始的步履维艰到广泛网络宣传,再到获取第一桶金。正是这第一桶金让他坚定了未来的方向——创办自己的文化创意公司。

几经波折,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解决了资金短缺、管理不善、前景高风险等等困难挑战后,杨国强的弘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最终诞生。虽然公司名称已有所变更,但这个取自《论语》的名字,却正是他人生志向的写照,就像他本人所说,要让刻字这一门很好的艺术,真正走入大众,继续传承下去。

就像阳春三月折下的新柳条,精心地选好一块肥沃的湿土,等到来年,又将是另一片盎然盛景。

自然,这插柳成荫的有功之事,少不了 “杨木匠”的精力心血。从业数年来,杨国强创作了诸多作品,“王杰精神”“古缗琢心”“邕州八景系列”“石开题斋号”,件件都堪称精品。

古有刻石刻木以记年月要事的风俗,延伸到如今,这原本的“雕虫小道”在别样的时代沃土里,倒真是活出了副“推陈出新”的样来。原型虽出自书法,却早已脱离了原本的载体,徘徊在似与不似之间,将原本二维的审美空间扩展出新的维度,在起伏折转中包蕴着新的意味。

就如同杨国强为母校创作的校庆献礼作品那般,这刻字艺术,当真是以刀为笔,将这年年的春秋更替刻写进木板的纹路间。柳条年年新生,独木转眼成林,时代似乎也在期待着这位“杨木匠”将这种艺术形式带到更广远的天地中去。

主人公简介:

杨国强,男,汉族,著名青年雕刻艺术家。1990年3月出生于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2015年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书法学院,现为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会员、济宁市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曲阜远东职业技术学院艺术系专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金乡县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山东杨木匠工艺品有限公司法人、山东鲁艺雅风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经理。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