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激动·荣幸·鞭策——向习总书记汇报有感

来源:《孔子文化》第17期

作者:骆承烈

2013年11月21日,正在济宁开会的我接到相关电话通知后,马上回到孔子研究院。刚一进门,山东省委宣传部徐向红副部长就告诉我,省里确定几个人过几天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其中,指定我从学术角度上进行汇报听到这个消息后,我兴奋异常。在此后三、四天的时间里,我一-再修改汇报稿,迫不及待地盼望着那一一时刻的到来。11月26日,我们接到通知后,马上到孔子研究院集合。十点半,梅永红市长带领我们进人会议室。会议从十一点开始,在一个小时的时间内,我们四人分别向习总书记作了汇报,并聆听了他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

此次会议中,我有以下三方面由衷的感想:

一是党中央对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强调优秀道德回归。党和国家领导人习总书记决定来山东视察前,就定下了视察国内唯一专门研究孔子的学术单位一一孔子 研究院,以听取孔子故里与传统文化相关学者的汇报。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习总书记主持会议的第一句话就是“很高兴来到山东曲阜,我是为贯彻十八大精神而来。请大家围绕孔子研究、儒家思想谈谈”。在听取我们汇报时,习总书记总是认真地听,不停地记。如孔子研究院杨朝明院长汇报中提到一个外国人名时,习总书记起初没听清楚,后又让杨院长再说一遍。我汇报的后半部分说起孔子与儒家重视官员们勤政、廉政时,当场拿出自己去年出版的《清正廉明颂》一书,说道:“这里有一百多个古代勤政、廉政的范例和几百条相关语录。”习总书记问:“这是送给我的吗?”我说:“送给您审阅!”他拿过去说:“谢谢!”我接着说:“还有七、八本普及传统文化的书,会后送给您审阅。”他很高兴地连说:“好!好!”

大家汇报完后,习总书记接着作了重要指示。他首先说:“我到曲阜,到孔子研究院看看,就是为了体现重视传统文化,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贯彻。孔子研究院是国务院唯批准的专门研究孔子、 儒学的机构,大家在这里进行学术研究、信息交流,各种功能都很齐全,都很好! “当他提到对儒学的看法时说:“它是人类思想宝库中的重要内容,它向人类提供了许多基本概念,在世界上不约而同地引起共鸣。”当他举出许多孔子思想中合理的因素后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在提到当前社会上道德缺失的情况时,他说道:“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他特别强调“国无德不兴,民无德不立,要引导人们讲道德,使社会形成一种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习总书记讲话中对传统文化提倡的迫切性、对社会优秀道德的高度强调,都是前所未有的。

二是总书记轻车简从,显示了其简朴之风。习总书记来曲阜是乘座集体大巴来的,可谓轻车简从。到达曲阜后,他很自然地进人孔庙。游客们发现后,纷纷上前与总书记握手、问好。领导人处于群众之中,而不是游离于群众之外,更不是高据于群众之上,这是我们社会的一大进步。这一次座谈会“议程表”上印着“习近平同志主持”。他也真的从头到尾主持了下来,态度认真,形象和蔼,不停地和大家共同探讨问题。在和大家见面及离别时,也不是敷行被动,一掠而过,而是热情地、诚挚地和大家一握手。在握手的同时,不忘与大家亲切地交谈。尤其在参观、临走时,习总书记更是淳朴地和大家交谈,甚至与我们拉家常,这令人倍感亲切、自然。我们大家在习总书记面前无丝毫紧张、拘束之感。我由此想起了一年多前,新的领导班子组成不久,便向全国发布了“八项规定”,要求从各个角度上提倡节约、禁止浪费,提倡实事求是,反对虚假应付等等。经过一年的时间,“八项规定”的内容已初见成效。从此次习总书记的行止上看,节约实际等优良作风定会坚持下去,必定会越做越好。

三是对孔子正确评价,使研孔者理直气壮。两千多年来,孔子及其思想直在肯定,否定中徘徊,表现为尊孔与反孔。四十多年前的“文化大革命”达到了批孔、反孔的最高峰。许多人在批孔反孔中,否定了传统道德,在人们思想中颠倒了黑白,混淆了是非。一个“造反”的招牌,可以做出许多不应做的事来。改革开放以来,有些人吸纳了西方社会的腐朽方面,使社会上出现道德沦丧、金钱至上、虚假骄横等等弊端。习总书记言及此时,对那些现象深恶痛绝。正是在此基础上他指出:孔子思想虽然有些唯心的成份,却有着更多合理的因素。总书记一口气说出了十几句孔子的名言,指出应该用当年毛泽东同志“剔除其封建性的糟粕,吸取其民主性的精华”为原则对待传统文化,对待孔子。他认为孔子思想中的精华早已成为人们的共识,我们要考虑如何把这种人类进步的思想加以具体化。它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思想,我们应考虑在中国大地上如何更有效地推行。现在世界上数以千计学习中国文化的学院、学堂,均以“孔子”命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6年起在世界范围内设立“孔子教育奖”。孔子是继瑞典诺贝尔一百多年后能在世界范围内找到的另一位社会科学界的顶级人物。孔子的“有教无类”思想真正走向了世界。在国内孔子、儒家提倡的优秀传统道德更应发扬光大。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我们用马列主义的观点,依据我们的国情,创立时代新风,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发挥我们软实力,以此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举。

我作为一个学孔、研孔六十多年的老教师,大半生用于文化教育工作。1950年,15岁的我背着行李来到曲阜求学,大学毕业后又到曲阜教学。虽然在“文革”中无端受到冲击,蹲了四年“牛棚”,还被揪到孔庙挨斗,身上多处受伤,但学习与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意志不改。几十年来已自撰或主持出版百十本书,讲学足迹已遍及大半个中国,多次参加亚、欧、美洲的一些学术会议及演讲。虽然我在1958年“大跃进”前已获山东省“先进生产者”的称号,但从未想过“吃老本”,而是一直争取“立新功”。2008 年获国务院六部委“全国孝亲敬老楷模提名奖”;由我创意、改编的102集《演说论语》,获2011年中国广电学会“百家奖”一等奖及个人“撰稿奖”;2012年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恩欧希教育信息化发明创造奖”及山东省“文艺精品工程奖”。退休后,也在普及传统文化上做了一些工作,被国务院幼儿园聘为首席顾问,为该园执笔编写了《幼儿规》,已被国内许多省所采用。七年前联合北京、上海学者发出五教授“经亦求精”宣言,已被多方认可,依此出版的几本书已送呈习总书记。带着儿子、学生,应《光明日报》之约,编写的360万字的《中华孝文化研究集成》已正陆续出版、发行。在汇报时的最后阶段我说道:“明年我就八十岁了,在亲自向总书记汇报、聆听教诲,迎来传统文化的大好春光时,自己会另做十年规划,为弘扬以孔子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再做些实际工作!”我作为一个普通教师,能当面向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习总书记汇报,自然使我激动不已,感到万分荣辛。我在激动、荣辛之余,更体会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唤起美好道德回归之事仍任重道远!这对自己无疑是一种鞭策。有了好的带头人,有了好的时机,更应加倍努力,多做贡献,不负党的期望和总书记的委托,为中华民族文化上的复兴大计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快乐到老!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