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对开封夏禹王都阳城几个问题的认识

作者:开封•韩鹏

自本人提出“三皇五帝和华夏文明发源地,在黄河下游以开封为中心的周边地区”的观点以来,出现了由多数人不赞成,到逐渐开始接受,再到部分认同的可喜转变态势。

一些学者也开始发文,从不同角度论证五帝和夏朝在黄河下游以开封为中心周边的存在。只是因为历史地理资料掌握的较少,加上受近代所谓正统历史地理观的影响,即便认同大禹治水于黄河下游、建夏朝王都于开封阳城等观点,但仍无法脱离过去一些历史观的束搏,在一些具体历史事件、地理定位等认识上,仍然或多或少地存在误区,值得深入研究。

针对一些学者对大禹在黄河下游治水,建夏朝王都于开封阳城方面的一些认知,本人现提出一些不同观点进行交流和商榷。

一、尧、舜、大禹时期的有(古)莘(侁)氏、姒姓氏族,自产生以来便一直生活在黄河下游、洪水泛滥之地的上古“中国”,即开封的丘陵高地,也就开封古陈留的有莘氏帝喾古莘国“亳都”、夏杼王都“老丘”、夏商“鸣条““灌台”、夏商汴渠“大运河”“濩水”流经之地,而不是发源于黄河中游地区的黄土高地。

以战国大梁,即开封所编《竹书纪年》为基本依据,认定的洛阳偃师二里头夏都遗址,并不符合《竹书纪年》记载的历史地理实际,也与战国开封古人所编《竹书纪年》关于夏代中末期,夏杼六世王都开封老丘、夏厪四世王都汤阴西河、夏桀商汤鸣条之战旧址开封古陈留的历史相背离。

二、大禹的父亲鲧受命治水和治水失败被杀,以及大禹受命治水,均发生在唐尧称帝、虞舜执政时期,而不是虞舜称帝后时期。

这一时期,大禹接替了虞舜的司空职位。虞舜称帝之后,大禹治水已卓有成效,在司空职位上被任命为三公、太宰,行使执政权,并为舜帝去世后大禹称王奠定了基础。

三、陈留县东北三十五里的古莘国,即有莘氏帝喾有莘国亳都之地,也是帝喾生儿子商契的开封玄池、或称商丘、商山、商亳之地。今开封祥符区陈留镇莘城和东辛庄和一带,仅仅在古莘国范围之内,也是古莘国后裔、夏末伊尹隐居时耕种莘地。

四、“九河”,是对上古时期黄河下游洪水河道乱流的泛称;“济漯”,指黄河下游东北留向济水、漯水,东汉史学家班固史书《汉书·地理志》记载的“漯水,出东郡东武阳县”,即黄河下游的河南东部、山东西部之地,不在开封东南部黄淮之间的河流水道之地。

五、汉末宋衷、西晋皇甫谧等后人,对大禹阳城、浚仪等历史、地名方面的注解,其依据来源于战国史官所作的《世本》大梁大禹阳城的记载,仅仅加上了汉代陈留郡浚仪县的地名而已,并在之后的多部史书中得到传承。

六、夏朝世袭制的开辟者不是大禹,而是大禹之子夏启。夏启以后,我国进入第一个世袭制王朝的新时代。

但是,世袭制始于夏代说值得质疑。因为从炎帝世系和黄帝、颛顼、帝喾、尧帝世系,均属于世袭(祖孙、父子、叔侄)传承制。即使尧舜时期的禅让制,也是在尧帝女婿和颛顼世系同族之间传承,不能说夏代是上古时期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世袭制。

这种世袭制度,是由上古时期部落氏族人员数量、地理面积大小、生存发展需要和社会管理能力等客观因素所决定的,不以现代人的意志为转移。

七、夏朝不是我国进入上古时期文明的始点,而是上古时期文明的继续和发展。不然,三皇、五帝时期的华夏文明就不存在了。

因此,只能说夏朝是华夏文明发展历史中的一个新时期。彼此之间,不是“多元一体”的同等并列关系,而是“一元多体”的先后传承关系。

八、关于禹王后期从大梁阳城迁出后,居住黄河中游地区的历史依据不足。

因为据战国大梁编纂《穆天子传》记载,直到夏启即位后的“夏启之居”,仍在开封轩辕楼黄帝中央宫室南部与开封蓬(苹)泽北部之地。这里也是夏启西征河南原阳县原武镇北部西河、有扈氏的出征地。

禹王后期迁离开封古大梁的观点,与早在黄帝、颛顼、帝喾、帝尧、帝舜和大禹等时期,黄河下游的开封一带,已经是华夏部族生存生活重要地区的基本观点相背离。

九、陕西北部、甘肃东部地区,自上古时期就被称之为“西戎”之地。夏代的九州王国,不会向西越过黄河中游末端地区。

直到夏代末期,即夏王孔甲无德致乱时期,后稷子孙、夏朝田正不窟才被迫流亡到夏朝势力控制不到的甘肃东部、陕西北部之地,即甘肃庆阳、陕西邠州等地区。直到商代,仍称居住西戎之地的西戎周人为西伯国。

诸如:夏都老丘六王时期,帝泄之子帝不降向西北扩张,到达甘肃中部草原地区获得了牧畜之利等观点,与夏、商、周朝的历史、地理实际不相符。

十、夏禹王都阳城、夏杼王都老丘面积、规模的大小,不以夏王的政治地位和建都时间长短为标志认定,而以夏代王都的规则为标准和依据来认定。

故初周政治家周公姬旦《周礼·考工记》指出:古代“匠人营国,方九里,旁三门。国中九经九纬,经涂九轨。左祖右社,面朝后市。市朝一夫。”王化天下的王都规制,由此可见一斑。

超过王都规制,即为大逆不道的僭越行为,是对王者尊严的公然冒犯,是不可能存在下去的。这种僭越现象,一般只会发生在王化之外地区,因没有经过王化王都规制的教育,才会出现没有王制的僭越情况发生。

这也就是黄河下游的中原之地,一般发掘的帝都、王都面积和范围较小,而四夷之地都城面积和范围较大的一个重要文化原因。所以,帝都和王都面积和范围的大小,符合帝制、王制法度规范,才是上古时期华夏民族共同认可的帝都、王都所在之地。

十一、商汤建都,与开封古陈留高阳氏颛顼帝高阳初都、有莘氏帝喾古莘国亳都、有姒氏夏杼王都老丘、夏桀居住地鸣条同地,也与商汤自北亳征伐的葛伯国、韦国、成国、昆吾国等国,同在黄河下游洪水泛滥的四渎流域。

开封古陈留的商汤王都西亳,是对先祖帝喾、商契古莘国、亳都、玄池、商丘(山)旧都封地的一种继承和弘扬,也是对唐代魏征关于“亳者,陈留也”定论的最有力支撑,又是具有上古时期开封古陈留历史、地理、文化世代相传的最可靠印证。

仅举以上夏朝历、地理和文化中几个事例,作为五帝、夏商诸王发源于黄河下游,即以开封为中心周边地区的观点和印证,以供大家研究华夏文明发源地时作参考。不妥之处,还请指正。

以上文章由作者提供,不代表国学百科网意见,仅供学术探讨。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