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天地太极与中原中国

作者:开封•韩鹏

天人合一,是中国人认识大自然的一种思想方法,也是华夏先民在这一思想方法指导下的创世实践成果。其代表的具体形式,就是伏羲肇始的太极八卦文化,也称河图洛书文化。

河图洛书之河图,即天上具有时节、方位等历法内涵的星图;河图洛书之洛书,即表达星图落地,以及地上时节、方位等历法内涵的契书。

契书,可以是伏羲用阴阳爻符组成的符号文字,也可以是由符号文字进化形成的仓颉象形文字。无论符号文字,或是象形文字,两种文字的造字思想方法,都是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方法。

天人合一,也称天地人合一。合一之位,在天地之中,也称天地人之中。故天在上,地在下,人居中。

居中的思想方法,就是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方法,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形成的文化灵魂和地理标志。失去了居中的历史、地理和文化,就失去中国人的初心,失去了中文化基因,失去了华夏民族精神皈依的祖宗家园,失去了中土、中原、中国老家。

天为阳,地为阴。天地文化、阴阳文化,即阴阳和合的太极文化。阴阳、天地和合之位,在太极,即一元、中央之位。故太极文化,即一、一元文化、即中、中和文化,也是天皇、地皇、人皇三皇共同居住的天地人之中,并成为了天地人合一在太极、一、中之位的地理文化支撑。

所以,天地人合一于天地人之中的思想方法,本是伏羲道法自然创世的思想方法,就是太极文化所代表的思想方法,就是华夏民族创世过程中最根本的思想方法,就是太极、一、中文化和三皇五帝发源于中土、中州、中原、中国的历法规则和历史地理依据。

作为中国人、中原人,如果说不清楚伏羲太极、一、中文化,就说明其不懂得河图洛书文化的真谛,就可能会妄言天地人合一、天地人之中文化,就无法运用上古时期的历法规则来破解伏羲太极文化、天地人之中的真正发源地在那里。

在此情况下,盲目地定位上古时期的伏羲出生地、黄帝故里、天地之中、中国、二里头夏都等地理位置所在,就必定会失去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依据,失去上古时期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和历法规则的根本思想方法,就不可能是符合上古时期思想方法和地理、时节等历法规则的客观存在。

地处上古时期中土、中州、中原、中国的老家河南,也必须学会运用华夏民族最根本的优秀传统文化所承载的创世思想方法,来发掘、阐发和传承河图洛书文化、炎黄中冀文化、黄河源头文化、大运河起点文化、夏商王朝地理定位等华夏文明发源的核心问题。

须知,没有以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天地之中、中文化作根本的思想方法,华夏文明发源地、三皇五帝发源地、黄河人文源头、夏朝及大运河文化源头的探源工作,永远只能在路上,永远只能是没有上古时期华夏民族思想方法指导下的无序摸索,华夏民族“得中原者得天下”的世代认可,就永远无法赋予传统文化之“灵”,中文化之“魂”。

以上文章由作者提供,不代表国学百科网意见,仅供学术探讨。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