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黑白粉笔

来源:《春风》1996年第1期

作者:刘朝阳

老张没什么不好,四十出头,矮个,喜欢把粉笔随意地搁在耳朵上、口袋里甚至叼在嘴里。老王也没什么不好,四十挂零,矮个,喜欢把粉笔整整齐齐放在一只精致的铝盒里,用哪支取哪支,用完把铝盒象放烟盒那般放进胸兜里。不好的是:两人都在工会干宣传,专长都是出黑板报,而且,此次评政工职称只给他们一个指标。

只一个指标,这就最不好。

老张十八岁就开始出黑板报了,经历了一场接一场的大批判运动,粉笔字写得越来越好,如今兼任职工书法协会理事长。遗憾的是,他的书法作品从未在厂外获过奖。如有一次获奖,这职称就好评了。不过老张有件值得一书的业绩,那就是在一次行业黑板报竞赛中发明了“墨底黑板”,并拔取头奖。“墨底黑板”的制作非常讲究:在精粉过的水泥墙面上刮三遍腻子,其间干透三遍打磨三遍,匀匀地刷一遍黑油漆,二十四小时后(老张的制作工艺于是说),用上乘香墨汁覆盖墙面一那种深逢的黑呀, 只可目领不可形容!最妙的是.在这种黑板上写粉笔字岂止得心应手,简直能姿意安为一怎么写怎么好!唯一的缺点就是怕雨。老天爷要是歪着脖子下用,那一长溜墙报就全都泼下墨汁来,把墙底的基座污染得叫人眼里生烟,老张不嫌费事,他能动员批青工来把基座洗刷干净,这也显示了他的组织才能。有人提出异议,说墨底黑板是次性消费,太花钱!他能找出新依据:一次性消费是当今趋势,卫生筷、餐巾纸不都是一次性消费吗?谁说不好?

老张在填写工作业绩时,还不止写了上面这些,充分泡发,另加了十页稿纸。

老王十八岁参军,在连队曾参与出黑板报,转业到单位,问他有何特长,答日:会出黑板报,曾在团里得过头名。了不得,人才!当即就派老王(那时是小王)去征讨宋江。老王多次懊悔:如果那时老练点,说自己会无线电,那一定是派他学电工,到现在也起码混上个技师了。其实,小王在连队出黑板报,专管画右下角的那几朵花一儿根绿草和几团红色的五个瓣的花。他画的花规规矩矩,从来不会是四个瓣或者六个瓣,他经常画的是一朵很大的五个期的花。

老王随和,干了这行就爱了这行,抠下烟钱买了一大堆刊头资料.打算水远是照葫芦画瓢。他唯一的绘画独创,就是把宋江画成极很琐极渺小,把李逵画成极威武极高大,两人物立在墙报上,象是《格列佛游记》中的大人国进了小人国或者小人国进了大人国。他妻子那时是位姑娘,看了墙报就有气,找到小王挖苦了一通。这一挖苦就搭上线了。小王后来谈感想:出黑板报不赖,老婆来得风快。

老王的粉笔酉多次参加过市里的“业余画展”,可惜也和老张一样,从未得过奖。老张与老王友好相处,精诚合作了将近二十年。论抄文章写美术字,老王不如老张。论设计刊头活跃版面,老张不如老王。两人一块出黑板报,可称得上珠连壁合。他们做了一张与黑板报一样长的条凳,出报时,抬着条凳很合拍地走出办公室。人们看背影,分不清谁是老张谁是老王,

他们甚至是同一年结的婚 .小张先结婚,闹洞房时,小王出了个怪节目:叫新郎充分地翘起上嘴唇,再用嘴唇和鼻子夹住一根粉笔,朝新娘做接吻状。轮到小王结婚,小张自然要报复一下:把一支粉笔浸了墨汁,命新郎也用上嘴唇和鼻子夹住,接吻后变成日本鬼子。那时曾有人称小王为“白粉笔”,小张 为“黑粉笔”,不过这两个绰号没流行。

老王交表格时,发现老张的表格比自己的厚,中夹着十页稿纸,于是收回表格,回家告诉妻子。

“不知道他怎么能写出那么多,实在没什么好写的。”老王凄凄惶惶,因为“工作业绩”一栏是最重要的。

“那是你没心眼!”妻子者急得把眼睛都瞪小了。“你哪点比他差?他能加十页,你就不能加十一页?晚点睡!”

妻子泡浓茶,冲牛奶,下面条,总算使他想起了不少可以大书特书的事情。

老王直写到半夜两点。

“完了?”妻子想替他数数页码。

“老张的第十页下面空了两行,我也空两行算了。”

“比他多写两页!”

“我多写了他也会知道,也会拿回去加两页,那又何必?其实我们很合得来,莫要为这事伤和气才好。”

妻子想了想::“也是,坏就坏在只有一个指标。”

第二天,老王一早去交了表格。工会主席翻翻他加写的稿纸页数,为他松了口气。

“我担保,给你们报上去的推荐材料会是一模一样的,各项表现的评分也绝对一样。最后谁能评上,就看评委的了。”

主席说罢一笑,大有“没评上别怪我”的意思。临到上报材料,主席把两份材料分别跟老张和老王见了面——真的,都是九十七点二五分。至于为什么评分能精确到小数点后面两位数,大概用了电子计算器。

但是还有一种微妙的情况。

在评技师时也曾有两位的材料完全一样,而宣读材料的评委起了决定性作用。宣读A材料时,语调干涩平淡,读得满场呵欠连天,感觉是一无可听;宜读B材料,声调抑扬顿挫,神容感奋不已,于是满场为之动容,致否定A肯定B,前车可鉴、老张和老王不怕不考虑这个因素。据悉有十一名评委,由谁宣读却是未知数。恼不恼人?

忽然又有新消息:主席也成了评委之一,评其他职称他不是,评政工他掺了进来。老头得知了两人的忧虑,又概然承诺:“到时候我主动要求宣读你们的材料,保证念得一样精彩。”

天蒙蒙亮,老张就起床了。昨晚思来想去,发现自己有一处不如老王。老王当过兵,正规训练,身体可棒(春秋冬三季不觉得,那夏天与老王坐在办公室里,就看见他一身疙瘩肉,腹部至今紧梆梆。老张疏于锻炼,近来走路总觉得肉在晃悠。这可能给人精神萎靡的感觉,不能大意。(未完待续)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