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易学知识

易学概论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如此荡气回肠的一句话,道出了天地间运行的规律,万物与我并生的博大情怀,激励着人们自强不息,刚毅坚卓,信念不移,胸怀坦荡,朝着内心的理想与方向不断向前。而这,仅仅只是易学的冰山一角。

易学起源于《周易》,是古人思想、智慧的结晶,被誉为“大道之源”,流传已有近三千年的历史。而《周易》最早成书于中国早期生产力低下,科学不发达的社会。早期先民们对于自然现象、社会现象,以及人自身的生理现象不能作出科学的解释,因而产生了对神的崇拜,认为在事物背后有一个至高无上的神的存在,支配着世间一切。当人们屡遭天灾人祸,就萌发出借助神意预知突如其来的横祸和自己的行为所带来的后果的欲望,以达到趋利避害。在长期的实践中发明了种种沟通人神的预测方法,因此,诞生了最能体现神意的古老典籍——周文王姬昌所撰写的《周易》。在春秋战国时代,就已被人们视为重要的典籍,以后在长期的封建社会中,一直被尊奉为神圣的经典,也深远影响了我国传统文化和哲学思想。

易学在历史长河的不断发展中,融合了时代的诸多要求,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体系和内涵,服务于阶级统治,也服务于人们内心思想。春秋时期,官学开始逐渐演变为民间私学。易学前后相因,递变发展,百家之学兴,易学乃随之发生分化。自孔子赞易以后,《周易》被儒门奉为儒门圣典,六经之首。儒门之外,有两支易学与儒门易并列发展:一为旧势力仍存在的筮术易;另一为老子的道家易,易学开始分为三支。从汉朝开始,由于儒家经学的确立和发展,《周易》被儒家吸收列为儒家五经之首,人们对它的研究,成了一种专门的学问,即易学,成为传统文化研究中最核心部分。

易,是揭示事物根源自然而然地变化规律,是事物化繁为简的命理。正如《周易》中所说:万物皆应如此。易学属于在天人相应的学术思想指导下研究万事万物运行规律及其相互关系的哲学学问。《周易》最初是占筮用的一部迷信的书,通过卦爻、象数、占筮的模型或形式,模拟、预测宇宙万物起源、结构、变化规律,也正因为此,易学在普通人的印象中往往等同于八卦、算命,可是后来随着人们对它解释的丰富,使易学不仅研究《周易》卦爻、象数、占筮等形式,而且研究《周易》蕴藏的深刻义理及思维方式;不仅研究《周易》本身的内容,而且研究“易”在中华文化文明史上的巨大作用,研究“易”在社会人文科学、自然科学等各门类学科中的影响、渗透和运用。《周易》其中包含深刻的理论思想,具有很大的抽象性、灵活性与适用性,带有浓厚的神秘色彩,故被成为占筮之学、天人之学、自然哲学,逐步演变为一部讲哲理的书,一部富有哲思的典籍。如今,易学的思想智慧已经渗透到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孔孟之道、老庄学说,还是《孙子兵法》,抑或是《黄帝内经》《神龙易学》,无不和易学有着密切的联系,对中国几千年来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产生极其深刻的影响。

跨越千年的历史文明,汉民族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而不覆,多逢畏险而不倾,百折不挠,在逆境中仍能不断地发展壮大,根源一脉传至今,对易学精神的时代把握息息相关。易学是中国本源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中华民族智慧与文化的结晶,是中华文明的源头活水,是中国古代杰出的哲学思想,历经千多年的历史至今经久不衰,奠定了中华文化的重要价值取向,开创了汉族文化之根和东方文化的特色,对中国的文化产生不可取代的重要价值和巨大影响。

参考资料

1. 周易百度百科
2. 易学百度百科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