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关于舟曲历史的些问题(二)

来源:《一带一路》国学文化翠峰山论坛文集

作者:刘光华

(接上文)

历史上有姜维屯田沓中之说,根据就是这条记载。沓中,《读史方舆纪要》洮州卫“沓中戍,在卫西。姜维与邓艾战于侯和(在洮水之西),败绩,退往沓中。既而司马昭侵汉,遣邓艾自狄道趣甘松、查中以缓姜维……胡氏曰:‘沓中在诸羌中,即沙、强之地。吐谷浑部内有黄沙,周数百里,因号沙洲。’”强即强台山,就是西倾山。“沙、襁之地”在黄河以南。引文中沓中还与甘松相连。北朝宕昌国归附北魏,北魏曾封其国王为宕昌王,封其子为甘松侯,说明甘松在白龙江上游,《读史方舆纪要》认为甘松在洮水之西,不确,当在洮水之南。所谓沓中屯田,是因为从诸葛亮北伐以来,大批蜀军长途攻魏,蜀国全国不过100万人,国力有限,后勤供应始终是一大困难,还要翻越崎岖峻险的秦岭,进行北伐。从陇南进军到洮水流域,距离比翻越秦岭更长更困难,能在舟曲屯田,对解决军队供应是大有裨益的。然而,景耀五年冬姜维退到沓中;景耀六年夏五月,曹魏发动了灭蜀的战争,钟会部出兵向骆谷,邓艾部将兵向沓中。姜维在查中被邓艾部“所摧,还往阴平(今甘肃文县)”;钟会在汉中的胜利,又遣兵向关口(今陕西勉县西黑河入汉江处),围堵维回蜀的归路。维又保卫创阁。然而魏军从阴平走山路,进入四川盆地,十月攻下成都,蜀汉灭亡。所以,姜维前一年冬天到查中,次年五月又离开查中,所谓的查中屯田,或者仅仅开了个头,如此而已。

三、怀道 宕昌 宕昌故城

历史上有宕昌国,是宕昌羌人所建,其中心区大致在今舟曲、宕昌一带。宕昌羌世代为酋帅的是梁氏。到梁慰时因得众心,自称为王。其孙叫梁忽,于北魏太武帝(424~451年在位)初,派他的儿子弥黄,奉表求内附。太武帝对其嘉奖,拜梁忽为宕昌王,赐弥黄爵甘松侯。弥忽死,其孙彪子立。彪子死,其子弥治立,但彪子的弟弟羊子,在吐谷浑的支持下与弥治争位。弥治向北魏请救,献文帝派兵救之,弥治巩固了王位。孝文帝(471~499年)时,宕昌王遣使表贡朱砂、雌黄、白石胆各100斤。此后岁以为常。北周时,宕昌联合吐谷浑骚扰北周,天和元年(566年)正月,周武帝遂派兵灭亡了宕昌国。宕昌国存在了一百二三十年。

下面依据《隋史•地理志》和新、旧《唐书•地理志》,叙述北周、隋、唐在原宕昌国中心地域设置的州(郡)、县。

宕昌国被灭后,北周于其地置宕州总管府。宕州总管府辖宕昌郡和甘松郡。宕昌郡领阳宕、良恭2县,甘松郡领怀道、和戎2县。宕州总管府、甘松郡治怀道县,宕昌郡治阳宕县。南文帝开皇四年(584年),废宕州总管府为宕州。开皇初又废宕昌那和怀道郡,十八年,又省阳宕县人良恭县。隋宕州辖县3:良恭、怀道、和戎县,州治怀道县。防炀帝大业(605-617年)初,改宕州为宕昌郡。唐武德元年(618年),改宕昌郡为宕州,领怀道、良恭、和戎县3县。贞观三年(629年),省和戎县入怀道县。天宝元年,改宕州为怀道郡。乾元元年(758年),复改为宕州。原宕昌国境内还有两个与行政建置无关的城,《元和郡县志》记有怀道县东52里交河戍的“宕昌故城”和《水经•羌水注》条的“宕昌城”。由于《水经注》文涉及一条河和一座城,所以先引述其文于下:

羌水出羌中参狼谷,彼俗谓之天池白水矣。《地理志》日:出陇西羌道。东南流经宕昌城东,西北去天池五百余里。羌水又东南,径宕婆川城东而东南注。……羌水又东南,阳部水注之……又东南径武街城西南,又东南径葭芦城西……汉径葭芦城南……羌水双东南流至桥头,合白水,东南去白水县故城九十里。

以上涉及的地名,有今舟曲、宕昌县境的宕州、甘松郡、宕昌郡、怀道县、阳宕县、良恭县、和戎县以及宕昌城、宕昌故城,这里对这些城试作分析。

1.宕昌城

《水经注》记的羌水,源于参狼谷,经过500里而流经汉代的“羌道”、北朝的“宕昌城”、“宕婆川城”(今甘肃宕昌县两河口乡附近)、“武阶城”(即阶州城,今甘肃陇南市武都区附近)、“葭芦城”(今武都区东南)、“桥头”(今陇南市文县碧口镇附近)“白水”即今白水江来会,进入四川省境。羌水只能是今白龙江。反对这一说法的陈启生。他认为《水经注》记载的羌水,是今天的岷江;而今天的白龙江,古代叫桓水;所以,羌水流经的”宕昌城”在今天宕昌县城关镇。

今天的白龙江古代叫桓水的这个说法,不是郦道元的意思,因为郦在《水经注》卷36专门记有“桓水”;同时,陈主张羌水即今天的岷江。这条发源于今岷县南分水岭或岷山的河,《水经注》没有记载,同时从它的源头到今宕昌县城关镇的距离,最多六七十公里(从岷县到宕昌县的公路里程是73公里),与《水经注》的500余里相差甚远。所以它流经的“宕昌城”只能在今迭部、舟曲县境。然迭部距离羌水源头不够500余里,所以“宕昌城”在今舟曲县境,是参狼羌的活动区,与行政建置无关。《汉书地理志》认为羌水“出陇西羌道”,是准确的,科学地表述或者是羌水流经羌道,并不发源于羌道。(未完待续)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