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关于舟曲历史的些问题(三)

来源:《一带一路》国学文化翠峰山论坛文集

作者:刘光华

(接上文)

2.“宕昌故城”

白龙江上游是参狼羌活动的地区。参狼羌酋被北魏封为宕昌王,于是宕昌建国,其都城就是这个“宕昌故城”。宕昌国灭亡后,它的都城很可能被废弃,所以唐代人称之为“宕昌故城”。它在怀道县东52里。确定了北周怀道县的位置,它的位置才能确定。在唐代防御吐著的斗争中,“宕昌故城”被改造成为“交河戍”。它很可能与现今宕昌县城关镇有渊源,惜无资料说明。

3.怀道县

怀道县是周、隋宕州总管府、甘松郡的治所,也是唐宕州的治所。《北周地理志》陇右宕州甘松郡怀道县条日:“怀道,今甘肃舟曲县西北白龙江北岸。”《中国历史地名大辞典》怀道县条:“北周天和元年置,治所在甘肃岩(按:当为“宕”之误)昌县西南。唐贞观元年移治今舟曲县西北,广德后废。”关于怀道县的地理位置,我们可以从有关记载中得到一些信息。《元和郡县志》陇右道宕州的“八到”:“东南至武州二百五十里。西北至叠州二百五十里。西北至扶州四百里。北至岷州三百八十里(按:《大清统志》记怀道县“北至岷州一百八十里”,误)。”看现今地图,以舟曲为中心,舟曲至武都的距离,稍短于舟曲至迭部的距离,这说明怀道县治在舟曲西北不远处;同时,舟曲与今岷县的距离,唐里为380里,而现今的公路里程为141公里(舟曲至宕昌74公里,宕昌至岷县73公里)。现代公路取直线,里距比古代为短。岷州至宕州380唐里,说明《中国历史地名大辞典》将唐代宕州定位于今宕昌县城关镇的说法不足取,北周以来的怀道县一直在舟曲境内。前面说过:确定了怀道县的位置,“宕昌故城”的位置才能确定”,所以“宕昌故城”的位置,在怀道县东52里,大致在今宕昌县西,或者就在宕昌县城关镇不远处。

4.阳宕

阳宕县,是宕昌郡的治所。《北周地理志》陇右宕州宕昌郡阳宕县条日:“今甘肃宕昌县西。北周置。隋书地理志:良恭,后周置,初曰阳宕,开皇十八年改名焉。”据此,北周阳宕县,为宕昌郡治,隋开皇十八年改名为良恭县。其位置,《元和郡县志》陇右道宕州良恭县条说:“西南至(宕)州二百一十里”,这是说良恭县距宕州(即怀道县)的里距为唐里210里。从今舟曲县至宕昌县公路里程为74公里,则隋唐良恭县治当在今宕昌县城关镇以东,《中国历史地图集》第五册唐“陇右道东部”图就是这样标良恭县的。但《读史方舆纪要》陕西岷州卫既记有卫东南113里的阳宕城,也记有卫南120里的宕州城,而且说“唐始移宕州治此”。本来开皇十八年改阳宕为良恭县,史载明确,此后就不存在阳宕县。而《纪要》却将宕州城与阳宕城并列,使问题陷于混乱状态。开皇十八年废阳宕县后,宕州、宕昌郡的治所,在今宕昌县境内只能是良恭县。

5.良恭县

北周置阳宕县,属宕州、宕昌郡。隋开皇十八年改阳宕县为良恭县。其位置,《大清统志》巩昌府“古迹”有良恭废县,在岷州东南一百三十里”;《元和郡县志》陇右道宕州良恭县一甘松那、怀道县、和戏县。而宕昌那、阳容县等设置以及与容昌国有关的“容昌故城”,与舟曲县无关。

四、西固县、舟曲县的成立

唐宕州,乾元(758-759年)以后被吐蕃攻占300余年。宋熙宁六年(1073年)王韶开边,通洮山路,吐蕃木令征以岷州降,于其地置宕昌砦,属岷州。舟曲县境无行政建置。有学者指出,北宋自熙河之役后,舟曲之上半部划归岷州辖区,下半部属阶州福津县管辖,境内有三寨、一堡、一关,即峰帖硖寨、武坪寨、沙滩寨,固城堡、坪定关。南宋属利州西路。绍兴二十年(1150年),福津县修建西固城,是历史上有关西固城的最早记载。西固城原名故城镇,因在福津县之西,故名西固城。开禧三年(1207年)西固城归金。至正三年(1343年),元政府派汪完者帖木儿元帅镇守其城,并置西固汉番军民上千户所。洪武十三年(1380年)千户姚富降明,改为西固城守御千户所,隸岷州卫。清初改置西固城守御干总;乾隆元年(1736年)设西固分州,置州同,属阶州。民国二年,改西固分州为西固县。

1949年12月西固县解放。1954年,西固县迁宕昌,原西固县和岷县、武都县部分地区成立舟曲行政委员会。1955 年4月,舟曲行政委员会改为舟曲县。舟曲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走上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康庄大道。

巩昌府志:“元至元二年,以元帅汪鄂勒哲特穆尔守其地。二十六年,设西固千户所。汪鄂勒哲特穆尔指出,旧作汪完者帖木儿,今改。”明洪武四年,徐达兵至,千户韩文率众归附,改守御千户所,隸岷州卫防御,设守备;又分阶州州同理民事焉,编户四里。明统志:西固城千户所,在岷州卫南。西固城即今舟曲县城关镇,汉羌道县在其西北,则在今舟曲县城关镇以上白龙江沿岸。

《巩昌府志。沿革》:“西固所在郡南四百里,古白马氐地。汉武帝时,将军李广征西入叠州,置武都郡,即本所城,唐宋以来俱为汉阳南境。元至元三年以元帅汪完者帖木儿守其地。二十六年设西固千户所(女真语猛安即千夫长的汉译,统谋克即百夫长)。元沿置。明洪武四年徐达兵至,千户韩文率众归附,改守御千户所,隶岷州卫防御守备,又分阶州州同理民事焉,编户四里。对设置同知,编民为里,《甘肃通志》卷三“建置”曰:

皇清因之。雍正七年裁守御所,归并阶州州同管辖。番人慕化,编里为民,设抚夷同知,隸巩昌府。清朝的设置同知和编民为里,使之在脱离部落制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