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浅谈舟曲县东山转灯节在国学传承中的民俗文化与作用(上)

来源:《一带一路》国学文化翠峰山论坛文集

作者:李彩江

[摘要]国学是传统文化的精粹,它具有群体性、传承性、地城性、寄托性等特征。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不同的地城所产生的传统文化也各有千秋,舟曲县东山转灯节,以独特的民俗文化,展示了传统文化带给人们的视觉亮点。同时,东山转灯节在举行活动的整个过程中,促进了广大群众互相协作的凝聚力,传递了和谐社会的正能量。

[关键词]扎灯 剪纸 灌蜡 踩道祈福 正能量

中华传统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精神之根和文化之魂,内容博大精深,它是历经沧桑积淀传承下来的精华部分,又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智慧的基本元素和珍贵结晶。它既蕴涵着丰富的科学文化精神,又隐藏着中华民族众志成城的凝聚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深刻提出了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和中国梦的丰富内涵,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力量,并强调了建设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性。民间传统文化是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不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就会随着时代的变迁慢慢地消失。民俗活动的保存和传承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而不是孤立静止的。在“全球-体化” 的潮流席卷这个世界的今天,保护和传承中华各个民族优秀的民间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一个迫在眉睫的重要事情。现今时代的我们,更应该努力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继续传承与大力弘扬,使之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提高。

民间的传统文化,根源生于民间、兴于民间、流传于民间。舟曲县东山转灯节,距今大约有1300多年的历史,它包含着民间传统的手工扎灯、剪纸、灌蜡等民间技艺,它以充满了神秘气息的踩道祈福,形成了接地气、聚人气的民俗艺术特色。本文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认知舟曲县东山转灯节民俗文化的价值,更好的发扬和传承,在此一一做了个简单的阐述。

一、东山转灯节的民俗文化

(一)扎灯,本土的民间智慧蕴含着浓重的地方民俗性

舟曲县东山转灯节的所有灯笼,都是村子里能工巧匠自已设计尺寸,用农家竹篾手工扎制的。竹篾在匠人手里一番翻飞后,一个个不同模型的灯笼就出来了。 匠人又根据灯 笼的造型和类别,用不同颜色的纸结合其他材质糊灯笼,糊好的灯笼千姿百态各式各样,有栩栩如生展翅欲飞的蝴蝶灯笼,有形象逼真鱼鳞清晰的鲤鱼灯笼,有船头两边高翘好似在水中缓行的船灯笼;有徐徐旋转着让人想到匆匆人生的八卦转灯笼,有传统带着喜庆新年味的大红宫灯,有独一无二长约2尺,上端口边插满绢花要背在身后的背灯……每一盏手工扎制争奇斗艳的灯笼,就是一件有着浓浓民间传统风味的艺术品。

(二)剪纸,乡士气息中融进了人文情感的民俗文化

唐代诗人李商隐在《人日即事》中,用:“镂金作胜传荆俗,翦彩为人起晋风。”就表达了了对剪纸的赞美和热爱。灯笼糊好,当地民间手工艺人“千刀不断、万刀不乱”剪纸技艺就登场了。一些纸糊灯笼的空白间隔心灵手巧的剪纸艺人就以民间传说和历代典故,或现实生活中的实物以及些顺应时代潮流的吉样字词,开始剪纸贴画了。剪纸画在剪纸艺人手下同样表现得惟妙惟肖,有鹊桥上的牛郎织女、有孟宗哭竹、岳母刺字、二龙戏珠、兰草、团结和谐、中国梦、福、禄、……每一个灯策的男纸画上,都各有寓意,都有不同时代的精神寄托和美好的析愿。特殊灯笼的沿边,也被皮手工艺人用彩色的纸,做了点缀的流苏和漂亮的绢花…   灯笼上的剪纸像一个浓缩了的的世界,它渲染着历史文化的精粹,融合着社会的潮流和人文情感,以一种另类的方式,展现和反映着历代现实生活中人们的文化精神生活。

(三)灌蜡,二种在时代边缘的民间小手工作坊

东山转灯节灯笼里插的以及庙字里祭祀的蜡烛,都是当地手工特制的蜡烛。这种蜡烛的制作过程十分讲究,程序繁多。蜡烛的芯是竹子做的,质量好的新竹子按尺寸一段段截成竹节,刮掉竹节表面的薄皮和节痕,留下手捉的把儿,再从留把儿的地方均匀地缠绕上棉花,一直缠到竹节顶端后留上一簇拧成蜡捻子, 用糨糊稍微把整个竹节上毛糙的棉花裹一下,使之光滑放至晾干。灌蜡人为了表示虔诚,在正式灌蜡开始的时候,还要煨桑洗手净身,才在专用的器皿里面按比例倒上水,加入新鲜的菜籽油和过滤好的蜡油,等菜籽油和蜡油煮沸腾融合起后,霍蛟人就捉住竹节上的把儿,把抢子先用纯莱籽油润湿,再将棉花已光滑晾干的那部分竹节,一个个在器血里慢痛染 一圈,又敢出放上让蜡计凝结。如此连续虚染、凝结着循环三次后,正大下小共封用的特位才算道好了现如今随着高科技的发展,民间作坊手工灌蜡的这种技术,近几年已在时代的边缘正在逐渐简化。

(四)踩道折福,神秘的步伐中隐藏着远古未知的文化

环道折福是东山转灯节过程中的一个主要环节,布局非常独特。转灯的人就如走迷宫样,几百个头戴礼鼎身穿长杉,腰系黄带提者灯笼的人,在头灯(领头人)的带领下,排着队步的一致的在踩道的地里,来来去眼花缭乱地走着。外边看似凌乱不堪的场面,里面却大有学问。因为他们所有人走的都是七步云子八步拐(意思走七步要有云一样的飘逸,走八步一定要拐一下。)。并且那些转灯人不管踩的是几个字,字的周围是用正方形或长方形的字符连接,但踩的字和周围的字符以及进出踩道口的路线,全都是通过一条完整的线路清晰地串联起来的。一般要把道踩好,都需要一个多甚至两个小时。道踩完后,也是头灯领着转灯的其他人,排看队沿路线从进去的路口中慢慢转出来。如果踩道的地方比较大,踩出的字一般就是四个字: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秦民安等。如果地方小,踩出的就是:福、禄、丰等单个字。踩的道近看,指的部会装导字体,只有在高处远观,才会看出字体道劲有力的线条和它独特的磅确气势踩道的那种场景和转灯人镇密精准的踩法,不但展示了东山转灯节民俗文化无穷尽的魅力,还部显出了民间人们的智慧和丰富多彩的幸福生活。(未完待续)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