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民间文化在社会发展和国学传承中的价值问题与措施——以甘肃省甘南州舟曲县为例(二)

来源:《一带一路》国学文化翠峰山论坛文集

作者:张斌

(接上文)

(三)物质技术文化

从文化的视角所关注的物质技术,所指不是一个地方所有的物质性产品及生产技术,而是带有艺术、旅游、商业价值的物质性东西及技艺。在舟曲,这类特色物品及技艺主要有藏族锦带、汉族刺绣、民间酿酒、农家小吃、特色林果、手工编织等;次要的、有潜在旅游价值的还有生态园林、民居设施、庙宇寺院等。其中,藏族华丽的锦带不仅是穿着实用物品,更多地还有观赏收藏价值,作为艺术品应该较大规模地予以商业化。汉族刺绣制品,主要有娃娃帽、绣花鞋、鞋垫和枕头,目前也以观赏性为主。上述两种手工艺品以家庭制作为主,有少量作坊式的商业开发和营销。舟曲农家酿酒,由于原料、工艺是传统生态性的和地域性的,特别是藏族的蜂汤酒、大川镇的葡萄酒、其他村的红谷酒,有较好的养生效果,很受外地人青睐。农家的杂面条、荞面煎饼、洋芋搅团等小吃是日常特色食品,林中独特的产品有营养类的核桃、石榴林果和蜂蜜,以及狼肚菌、刺五加、香椿、乌龙头菌菜,调味品花椒、保健药材纹党等。农家篾匠编织的竹篮、筛子、背篼等,即是生活用具,也有艺术价值。以上这些,是农业文化的产物,在当今旅游化、消费化的时代,既是生活用具和日常食品,也有工艺含量和文化价值。同时,遍布乡村的小桥流水的生态园林、木石结构的古老民居、辉煌神奇的庙宇寺院,也具有艺术观赏价值。这些物质品,凝聚着地方的农业技术,传递着民族的匠心独运,强化着朴素的审美嗜好,培养着人们对自然生态的依赖。

(四)艺术娱乐方面

所谓艺术,是纯粹为精神娱乐享受方面的。舟曲在这方面比较兴旺的主要有楹联、书法、民歌演唱、艺术健身等。2013——2016年间,舟曲在花儿、民歌、楹联、神话传说、金石文物、采花节、苯教、民俗等方面出版了众多文化专著,奉献了一批文字图片化的历史遗迹和文化成绩。楹联灯会在城关镇特别流行,在文化人中形成了撰联作诗的风尚,建起了西大街楹联文化长廊,在国内引起了多方关注。在一 批社火小调演唱者的带动下,城关镇的民间社火组织此起彼伏,经常有扭秧歌、唱小调、耍龙灯等活动,传承着民间歌舞艺术,成为城区的热闹景象。由于楹联灯会的带动和好文尚墨的禀性,爱好书法艺术氛围比较浓厚,参与练习书法者较多,也受到政府领导的重视。艺术健身在城区蔚然成风,早晨有一支百人的太极健身队在中心广场活动,有太极拳、太极剑等武术项目;晚上有十五个团体在各处作健身活动,有现代舞、藏族舞等舞蹈形式,形成歌舞开平的娱乐景象。有的学校还开展师生楹联征集、书画展览、手工艺品展示等活动。一些较为富裕起来的家庭,也开始在节假日一家到江南甚至国外去旅游观光。这些文化娱乐活动,传承着民族的诗词、书法、歌舞、武术,激发着人们自强不息、好学上进的精神,培养着城里人的艺术气质,推动着生活艺术化、现代化的进程。

(五)地方节庆文化

民族节庆,是综合农业生产季节、神话传说祭祀和集体间歇娱乐的风俗习惯,是地方艺术的展示时空,是民间自发的狂欢活动。目前,舟曲城乡历代坚持较久,在外影响较大的主要汉族的元青楹联灯会、藏族的博峪采花节和巴藏朝水节。县城几乎每年正月期间都要举办的元宵楹联灯会已经有450多年历史了,是舟曲最为盛大的节庆,从正月十二到二十一,大街长廊贯通,两旁悬挂楹联,彻夜灯火辉煌,游人蜂拥观灯,期间还有演明杜火曲目,十九日举行“迎婆婆”仪式,已经被中国楹联学会等有关组织命名为“中国楹联文化县”“中国第一楹联文化街廊”、“最美中国•首批最具影响力特色节庆”等,传递着楹联、诗词、书法、灯艺,让神灵观赏人间辉煌,散放烟花辞旧迎新,是城关汉族的狂欢节日。正月十五左右,汉族东山乡的坪里等村要组织转灯活动,夜晚时村人们背上纸灯,集中原野,排成长龙,在秧歌手的带领下,边唱边踩出福、标、寿等字。三月二十七,坪定乡群众举行跑马节,此日附近良马聚于西寨村,一声号令向西奔驰,于另一柳坪村的泰山爷帐前聚集,胜出者给披红挂绿,老人持古代兵器玩具演示节目,大众饮酒欢聚。每年五月初五,偏僻的博峪藏族乡群众要上山踏青,采摘达玛花,回来送给亲人,夜晚欢歌起舞,过采花节。同一日,巴藏乡后北山村群众要上山到阿让山崖下处瀑布前举行朝水节,咒师念诵咒语祈求吉祥,人们沐浴溪流,饮酒唱歌,带回清澈溪水让亲人饮用。七月十五日,曲告纳乡的天干村举办吉祥节,人们白天上山祭祀山神,然后齐聚农场演唱民族歌舞狂欢。在这些地方,民族节庆期间,人们祭典神灵,盛装而出,表演歌舞,美食待客,起到放达心情、展示手艺、汇聚友谊、宣传村寨文化的作用。

二、舟曲民间文化之问题分析

近年来,舟曲的民间文艺及传统文化有所发扬,但以艺术、商业、道德的视角来观察,问题也不少。毋庸讳言,民众自发的的热情是应该鼓励的,但民众的认识有时往是短视的、粗陋的、跟风的。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这些问题,厘清其糟粕,帮纠其负作为,这是能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

(一)民歌演唱形式古板,无视现代欣赏需求

目前,城关镇有一两个民教谈明组织,但这些组织的骨干人员因是业余爱好者,他们大多都不论场合、观众,仅演明从旧社会遗传下来的歌词,如《放风筝》《相水》《五更盘道》等,许多表现内容已经完全陈旧落后,却没有在其中注入现代的内容;同时,对于其乐曲也没有有意识地综合开发,都是曲节目;舞蹈动作也陈旧老套,是传统农业时代的缓慢节奏,简单机械,缺少提炼、变化。这些,对当前经济发展、城乡进步、核心价值没有表现,对当代的社会问题、道德诉求熟视无睹,远远落后于现代节奏,落伍于当代观众的需求,许多节目俗不可耐。另一方面,政府的歌舞团体较少去挖掘和弘扬地方民间歌舞艺术,不为传承地方文艺做奉献工作,崇洋媚外,大多简单地抄装挪用外面大众的民族歌舞节目,既浪费了地方的民歌资源,也浪费了演员队伍资源,在弘杨传统文化上严重缺位。

(二)针织制品走向高价,不顾大众消费水平相当一些编织锦带、 从事刺绣的民间艺人在少数人的吹捧下,头脑发热,过度抬高自己的手工制品价格,让大众望价兴叹,使销售不畅,产品市场萎缩。缺少市场,继而导致民间手工艺缺少制作者,缺少产量,濒临后继无人境况;手工艺品纯粹地商业化,走向贵族化和高消费,养在深闺无处嫁。同时,从事针织手工艺者大多文化审美素养较低,产品图案、材质、结构单调,不能应对日常使用、旅游纪念、相互馈赠和卧室、客厅、宾馆摆设等广泛需要,缺少反映地方历史文化、民族道德、生活特色的品种,因形式和内容较为单一,市场供给单薄乏力。曾经遍及乡村民间的传统手工艺品极大地偏离了廉价使用、百姓使用、广泛使用,很大程度上自掘了传承和发展的出路。(未完待续)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