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国学资讯

济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协会太白湖区非遗文化艺术展厅受济宁职业技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授牌

(非遗百科资讯中心) 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反复强调,在新时期必须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民族素养,更好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是连结民族情感、维系国家统一的重要基础。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为了响应十八大号召,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精神,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学校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建设新时代有文化、有特色、有内涵的高质量教育,济宁职业技术学院特与济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协会达成合作,授予济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协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大学生文化育人教育基地”的称号。

2021年11月2日下午,济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协会与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揭牌仪式在太白湖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暨济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协会艺术展厅。隆重举行。太白湖新区党工委宣传部部长张吉良、文产科科长林通,济宁职业技术学院文化育人中心书记姚洪运、主任宋永利,济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协会会长刘娟、名誉会长张庆欣及副会长王同明、冯玉珮,常务理事赵爱中,监事张书国等领导出席了揭牌仪式。济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协会部分会员和济宁职业技术学院部分大学生参加了揭牌仪式。仪式由济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协会秘书长杨存清主持。

济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协会是在民政局注册的为促进济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的社会团体组织,吸纳了大量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加入。协会自成立以来就秉承着大力发展济宁市传统文化的信念、牢记提升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价值的初心与使命,不懈为非遗传承人打造艺术品牌,举办非物质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举办展览、比赛、讲座、培训等业务。

活动之前,济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协会秘书长杨存清带领济宁职业技术学院相关领导和学生参观了济宁市非遗文化艺术展厅,介绍了济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协会的发展情况以及在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方面所做的贡献,并为济宁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和学生们介绍了展厅里陈列的各种非遗产品——锔瓷、刺绣、织布、石雕、泥塑、楷雕、编织、玻璃画等等。老师和同学们在参观完之后深刻感受到了中华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与底蕴,对济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制作的非遗产品大为赞扬,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的坚持与努力所动容。

在揭牌仪式上,太白湖新区党工委宣传部部长张吉良、文产科科长林通,济宁职业技术学院文化育人中心书记姚洪运、主任宋永利等进行了相关讲话,向诸位非遗传承人和同学们传递了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大学校园李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积极推动济宁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的宏愿。济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协会会长刘娟也表示,在日后会更加积极地调动协会内各成员、各非遗传承人坚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弘扬,并会积极配合济宁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与同学们展开工作与教育。

仪式过后,济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协会与济宁职业技术学院相关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表示日后将在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方面展开更多的交流与合作,合力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当下的传承与弘扬,提高大学的教育质量、丰富教育内涵,实现“双赢”“共赢”。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文化育人教育基地”在也同期落地济宁市北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日后将会在“文化传承”与“文化育人”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