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无文字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研究——以白马语为例(上)

来源:《一带一路》国学文化翠峰山论坛文集

作者:魏琳

[摘要]传承是保持传统民族文化独特灵魂的关键所在,“是文化具有民族性的基本机制,也是文化维系民族共同体的内在动因”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精华,其传承是我国文化传承和发展的重要方面。但在经济全球化、现代化、城市化的今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尤其是无文字少数民族的文化传承,形势更为严峻。近年来,白马藏族文化逐渐被外界所了解。但几乎所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都面临着同样的难题——保护与传承。白马语同样也面临着后继无人,生存濒危的现状。所以,抢救和保护白马语不仅意义重大。而且形式迫切。本文即以白马语为例,从田野调查出发,以期能够通过对白马语的保护和传承研究,推动对白马藏族民族文化的研究进程,进而对无文字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作一个思考。

[关键词]无文字民族;非建;保护与传承; 白马语

民族语言是民族文化的具体表现形式,一个民族的历史、文化、科技成果、文学艺术等大都是运用民族语言和文字来表现的。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是我国民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0年5月14日,《国家民委关于做好少数民族西西文字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强少数民族濒危语言的抢救、保护工作。”因此当地政府应认真贯彻执行《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教育法》《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等法律法规及关于少数民族语首文学的规定,要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少数民族语言的传承教育和使用。

白马语由于没有文字,只能靠“口耳”相传。近年来,由于市场经济的发展,大多数的白马人都走出了山寨,他们与外界的接触越来越多,强势的主流文化对其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力,尤其是与外族的通婚,更加加剧了白马语的汉化进程。

现如今,许多白马人只是能听懂白马语,在生活中几乎不说白马语,甚至对于比较复杂的白马语,他们也听不懂。因此,随着汉语语言环境的逐渐扩大,许多古老、复杂的白马语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已经不常用,许多表现白马传统文化的民间歌曲等,由于人们不知其意,对其中的词汇难以理解,所以,随时间的推移诸如此类的文化逐渐会被白马人谈忘,并且会失去他应有的存在价值。

一、统一思想、整合力量,增强保护意识

白马藏族横跨两省四县,目前无论是研究和保护都成碎片式的。因此,首先要针对目前的情况统思想。整合力量,要在白马藏族地区倡导种抢救濒危语言的运动来引起人们的重视,动员当地的白马文化的爱好者和有设之士参与到对白马语的抢救和保护工作中来。通过整合两省四县的白马藏族的研究者,建立统的研究机构或网站,发布有关濒危语言的抢数及保护的相关信息或报告。通过交流和沟通,加强两省四县同行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互相学习,共同来保护濒危的白马语。目前,已经建立了一些网站,如:由四川省的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主办的白马人网,原名“白马人文化网”,2012年9月更名为“白马人网”。但网站的影响力还不够,还要大力宣传,让更多地人来参与对濒危的白马语的挖掘和保护。

二、进一步认识传承和使用白马语的意义

白马语是一种古老的语言,它不仅是白马人日常生产生活重要的交际工具,而且是独特丰富的白马人民俗文化的载体,是民族情感的纽带,是白马人在长期的社会生活中积累并传承延续下来的精神财富,是国家的一种宝贵资源。传承和使用好白马语,对于保障白马人的平等权利,继承和弘扬白马人优秀的传统文化,促进民族团结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三、开展白马语重点专项课题研究

在国家安排的重点课题对濒危语言进行系统的调查和研究的基础上,省、市、县要设立一些专项研究项目,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从抢救和保护白马语的角度进行全面的研究,并在市、县、乡制定抢救和保护白马语的具体方案。在这方面,已经有了一些探索,2010年由专魏琳主持的陇南市社科项目“陇南白 马人民俗文化研究.语言卷”主要是对白马藏族的常用词进行了调查和记录;2010年由专魏琳主持的甘肃省社科规划项目“陇南白马藏语的调查及研究”全面对陇南白马语进行了调查,并探究了其语音、词汇、语法的特点;2013年由魏琳主持的国家社科西部项目“白马语的挖掘与传承研究”,此项目的重点是对濒危的白马语的进行全面的调查和记录,同时,对白马语的分布、使用情况等作了全面的调查;2014年由西北民族大学的杨士宏教授主持的“白马语的比较研究”获国家社科项目立项,此项目立足于比较研究,探究白马语的与藏语的关系。为了抢救和保护白马语,我们建议还应该设立一些专项研究项目,投入充分的人力和财力,以比较快的速度来全方位地进行系统的描写和研究。

四、完善白马语的语音档案

录制语音档案是保存濒危的白马语的有效途径。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中央民大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已经着手这方面的工作。2015 国家成立了“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中心”,该中心计划在五年之内对中国的汉语方言及少数民族语言进行全面的记录、保存,给每一种语言建立语音档案。语音档案包括以下内容:每一种语言的语音系统及例词;30000个规定的常用词;100个语法例句; 20 分钟的说话和两篇地方普通话的朗读材料的录音,全部录制的时间在5小时以上。在2015年的“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中,白马语已经被列入濒危语言的调查点。为了完善白马语的语音档案,还需要对该语言的语音系统、词汇、例句等进行录音、摄像。同时,还需要录制更多地语段、语篇材料,特别是比较完整的民间故事、传说、白马藏族的祭祀词、婚嫁歌等语料。当前,开展这些工作迫在眉睫,因为大量的故事、传说都保存在老年人的记忆中,随着这些老年人的相继去世,这些宝贵的资源将永远消失。而要提高保存的原始性,就必须采用现代媒体技术,对其进行录音、摄像,真实全面地记录和保存白马语资料。(未完待续)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