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以民族文化为基础大力推进甘南文化产业发展(一)

来源:《一带一路》国学文化翠峰山论坛文集

作者:杨旭明

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文化产业是国际公认的21世纪最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发展文化产业是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强区域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内容。甘南州文化底蕴丰厚,文化资源丰富,发展文化产业具有良好基础和条件,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2017年3月我随州受州政府文化产业调研组,对全州重点文化企业运营状况进行了调研,调研工作采取现场查看、座谈交流、个别访谈、听取汇报、询问情况、查阅资料、学习政策、解剖麻全等方式进行。通过调研基本掌握了全州文化产业发展的现实情况,找准分析了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具体抓手、思路、对策和举措。

一、甘南文化产业发展现状描述

(一)基本情况

近几年来,全州文化产业发展总体呈上升态势。甘南州各级文化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五位一体”、“四个全面”、“五大理念”为指导,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立足于实现和保障全州广大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以实施“文化撑州”战略、建设“文化甘南”为统揽,以发展文化事业、产业、祖业为主线,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以扩大总量、优化结构、提高层次为重点,有力促进了全州文化产业健康、协调、稳步发展,为加快推动甘南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1.文化产业增加值稳步增长。2016年全州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2.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0.3亿元,增长14.7%;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7%,同比提高0.14个百分点。文化产业法人单位数260个,同比增加36个,增长16.19%:从业人员4459人,同比增加526人,增长13.496;资产总计6.2亿元,同比增加0.9亿元,增长15.8%。

2.服务类企业成为领军行业。2016 年全州文化服务业企业完成增加值8131万元,超过了上年同期的行政事业单位,占比为35.8%,成为领军行业;其次是行政事业单位,完成增加值7430万元,占全部增加值的比重为32.7%;文化制造业企业完成增加值5096万元,占22.59%;文化批零业企业完成增加值192万元,占8.5%;文化社团完成增加值11万元,占0.5%。

3.文化产业法人单位数量持续增加。2016年全州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共260家,环比增加21家,增长8.8%6,同比增加136家,增长16.1%。分行业看,同比新增单位个数最多的是文化服务业企业,为32个,占新增单位的88.9%,最少的是文化批零业企业,仅有1家,占比为3.1%;分县市看,夏河县新增单位最多,为6家;临潭、碌曲、舟曲、合作、卓尼、玛曲六县市都有不同数量增加;迭部县无新增单位。由于有新的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增加,从业人员、资产等指标也随之有所增长,对拉动增加值增长起到了一定的支撑作用。

(二)主要做法

1.党政高度重视,加大文化产业发展力度。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切实做到“思想到位、领导到位、政策到位、措施到位、督查到位”。州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实施“文化撑州”五大战略,积极推进“文化甘南”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州委十一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站在推进甘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高度,研究出台了《州委关于实施文化撑州战略建设文化甘南的意见》(甘南发[2012]1号),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州文化改革发展实现“七个显著提升、两个基本满足、一个切实保障”的总体目标,强调要促进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努力构建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文化产业体系,优化文化产业布局,大力推进文化科技创新,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扩大文化消费。同时,州委把旅游文化产业作为第三产业的首位产业,着力加快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在实践和理论上具有很强的政策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2013年制定了《甘南州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工作总体方案》及《实施意见》,对甘南州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工作进行了专题安排,并结合甘南实际明确提出了总体思路,即以县市为主体,集中实施“181055”计划,统筹全州文化旅游资源和各类生产要素,通过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走出一条经济欠发达但文化资源富集地区科学发展的新路子。2012、2013、 2015 年分别制定下发了《2012年全州文化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13 年全州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实施意见》、《州委州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对指导文化产业发展,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步伐提供了政策理论依据。州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着力打造光辉灿烂的人文生态,牢牢抓住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努力把文化产业打造成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不断提升文化竞争力,增强文化辐射力,扩大文化影响力,推动文化软实力向经济支撑力转变,为全州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提振了信心,注入了活力,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2.科学制定《规划》,指导文化产业健康发展。围绕甘南藏区的特色文化资源,依托快速建设的交通枢纽,强化各级政府对文化产业认识,编制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综合性的总体规划,科学指导文化产业按规律发展。州政府出台了《十二五期间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并把文化产业发展纳入全州经济社会总体发展规划。2016 年编制了《甘南州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全面实现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创新发展、实现文化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打造全国知名、世界有名的藏文化品牌等建设目标,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壮大特色文化产业、打造藏乡文化品牌的建设任务,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文化产业创新驱动工程、文化旅游业提升工程、藏乡文化品牌打造展示工程、百千小微文化企业培育成长工程、文化资源和知识产权保护应用工程,进行科学空间布局,着力打造以藏文化为重点的多彩文化走廊、西北部和东南部文化片区、建设文化产业八大园区和十大基地,《规划》 为全州文化产业发展注入了前进动力,增强了发展信心,提振了创业精神。同时,建立了全州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库,筛选了一批具有发展潜力、实力的项目,包括4个产业园区、7个基地、30个重点项目、10个骨干文化企业,“473010”文化产业工程进一步理顺了发展思路,明确了发展目标任务。(未完待续)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