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以民族文化为基础,大力推进甘南文化产业发展(二)

来源:《一带一路》国学文化翠峰山论坛文集

作者:杨旭明

(接上文)

3.突出民族特点,文化产业群体初步形成。甘南是以藏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地区,文化底蕴深厚,千百年来,全州各族人民共同创造了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生态文化、红色文化、宗教文化和民族民俗文化等内涵和表现形式,是安多藏区的文化核心区。在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各县市注重挖掘文化资源、突出藏文化特色,积极落实“473010”文化产业发展举措,初步形成了以文化园区、产业基地、重点项目、骨干企业为主体的文化产业群体,唐卡、藏医药、洮砚、织锦带、土酒、民族服饰、民族歌舞、藏文图书等一大批民族文化产品进入市场,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今年拟成立甘南唐卡协会、洮砚协会、服装协会,目前已报州民政局审批,计划上半年挂牌运行。2017 年2月夏河县成立了唐卡艺术与文化协会,为继续传承、弘扬、创新唐卡艺术,做强做大唐卡文化产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4.打造文化品牌,极力发展特色文化产业。近年来,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思路,致力于发展特色民族文化,积极打造民族文化品牌,九色香巴拉文化旅游艺术节、香浪节、‘推进绿色长征,建设生态文明”、“世界藏学府、中国拉卜楞”、“中国十佳赏月地”、“中国锅庄舞之乡”、“中国洮砚之乡”、“全国拔河之乡”、“中国赛马之乡”、“中国楹联文化县”、以湿地保护为内容的尕海湖文化和阿万仓“地球肾”文化等文化品牌逐渐打造、打响,扩大了甘南民族文化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民族文学艺术、唐卡、卓尼洮砚、夏河拉卜楞文化系列丛书、“南木特” 藏戏、澎曹集团“昂吉”牌系列藏族服饰、碌曲、合作卡加系列藏药、州藏医研究院“金灯”系列藏药、黄河首曲“红景天”系列藏药、保健品等一大批知名文化产品品牌效应不断增强,持续促进文化企业做亮、做特、做精、做强,积极助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

5.围绕特色资源,重大项目申报取得进展。十二五期间,我州围绕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依托快速建设的交通枢纽,强化各级政府对文化产业的认识,编制了《甘肃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项目建议书》,计划总投资 7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20亿元,社会融资50亿元,建设甘肃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在全国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项目专家座谈会.上,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所列项目得到了专家的普遍认可。藏族文化千幅唐卡建设项目、夏河县白海螺文化旅游产业园、拉卜楞寺佛教文化历史彩绘大观等项目进入“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项目”总体规划,迭部县茨日那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馆、卓尼洮河风情线建设等重大项目列入文化部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库。

6.紧扣基础建设,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步伐。近年来,全州文化产业新建项目增多,在建项目加快进度,项目带动作用逐渐显现。甘南文化民族旅游创意产业园(安多小镇)、夏河县白噶尔文化传承创新博览园、夏河县白海螺文化旅游商业街区开发项目、舟曲县博峪民俗风情文化产业园、冶力部蒋民俗文化产业园格萨尔发祥地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等-批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有力拉动了文化产业的发展。

7.加强宣传推介,招商引资增强发展活力。2016年州藏族歌舞剧院、七县专业文艺院团(国营文化企业) 精心组织创排了富有依郁特色的甘南民族风情文艺节目,参加全州招离引资和旅游宣传推介会,赴北京、天津、重庆、西安、宁夏、太原、成都等省会城市开展了文艺演出活动宣传推介文化旅游资源,取得了预期效果。拉卜楞画风唐卡在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首次展出,引起了各界瞩目,向世界打开了了解甘南藏族文化的窗口,弘扬了我州优秀传统民族文化,也让外界更多了解和探寻到了甘南这片神奇而独特的秘境所具有的文化魅力。在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上,我州与王府集团、北京普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总签约金额达到38.28亿元。

8.力推文艺精品,特色文艺演出异彩纷呈。为了充分发挥全州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促进全州文化旅游产业跨越发展,努力把甘南建设成国家级文化旅游示范区,积极举办了首届“甘南州文化旅游发展文艺会演”,州藏族歌舞剧院、夏河县、卓尼县、迭部县、玛曲县、舟曲县、临潭县、碌曲县分别创演了民族歌舞《情满羚城》、《绚丽拉卜楞》、《五彩卓尼》、《迭山春韵》、《首曲情歌》、《花开舟曲》 、舞台剧《桃州情印》、大型民族风情歌舞诗《碌曲神韵》。在文艺会演期间加演了甘南.临夏合作交流文艺演出《格桑花开•牡丹传情》和汇报演出《甘南情韵》两个专场文艺晚会,观看节目的干部群众累计达到1.5万余人次。同时,指导、协调、承办了香巴拉文化旅游艺术节等民俗节庆活动。积极组织全州8个文艺院团开展“文化下乡”活动,2016年累计演出304场次,观看人数达86000余人(次)。

9.突出核心价值,《唐东杰布》创演美轮美奂。为了传承、保护、发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木特藏戏,2014年州委、州政府的安排了创演-台精品藏戏的任务。州藏族歌舞剧院院长、州作协主席嘎玛道吉创作了大型现代南木特藏戏《铁桥春秋》剧本,并多次进行精心修改,组织人员进行藏文翻译及前期创排。10 月底在合作召开《铁桥春秋》研讨会,20 多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并积极建言献策,为剧本修改、提升和藏戏排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将剧名确定为《唐东杰布》。2015年年初成立了《唐东杰布》组织委员会、创排领导小组,制定了创排进度表,拨付了140万元创排经费。组成创排团队,对剧目分初排、精扣细排、整体彩排、汇报审查演出四个阶段,进行了全方位打造编排,6月中旬创排完成了大型安多南木特藏戏《唐东杰布》,共包括洪流断情、问炉募铁、众心聚力、烈火铁流、大业圆成五场,以鲜活真实的藏族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为时代主线,追寻唐东杰布这位藏族历史上著名的桥梁建筑家、藏戏创始人、藏医药家一生的信仰追求和丰功伟绩,生动地展现西藏高原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印记和艰难历程,再现藏、汉文化和科技交流的史诗画卷,折射出藏、汉团结的优秀社会历史传统。该剧的主题不乏为当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印证和人类普世价值意义的哲学艺术体现。在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下,2016年对《唐东杰布》剧目继续进行了精心排练,提升了艺术性、生命力和感染力。12月底在新建成的甘南大剧院连续演出三晚,再次获得巨大成功,丰富了全州干部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唐东杰布》已经成为甘南乃至甘肃对外文化交流的名片,这台剧目也是甘南目前唯能够演出创收的文艺精品。(未完待续)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