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以民族文化为基础,大力推进甘南文化产业发展(三)

来源:《一带一路》国学文化翠峰山论坛文集

作者:杨旭明

(接上文)

二、甘南文化产业发展存在问题分析

1.思想认识不高。对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认识不到位。振兴中华文化是每个公民应肩负的重任和义务,责无旁贷、意义重大。各县市的文化产业规划整体思路不清,主攻方向不明,工作措施不实,严重制约县市文化产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州委州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甘南发[2015]10号)出台后,没有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来抓,对《意见》学习不深、认识不透、贯彻不力。个别县至今仍未制定相应的意见或实施方案,甚至把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混为一谈。

2.企业经营不善。部分文化企业负责人、中层管理者文化程度较低,并非企业管理、财务、劳资、科研开发、市场营销等专业人才,导致文化企业发展壮大缺乏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因此,企业管理不规范、不科学、不完善,最终导致文化企业社会效益未凸显、经济效益不明显。

3.发展资金不足。因受诸多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大多数文化企业家底薄、投融资难,发展后劲不足。当前,文化产业投资主体单一、渠道不畅,金融支持、社会融资能力有限。由于各级财政困难,对现有文化企业在扶持资金投入和政策上没有形成长效机制,地方性优惠政策难以落实,“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发挥不够,导致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难,严重制约着文化产业的发展。银行贷款难、额度小、时间短等问题普遍存在。例如,玛曲吐蕃藏经石雕石刻公司、夏河然那服饰公司、藏香公司等小微企业普遍存在流动周转资金短缺问题,难以形成规模化生产格局,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发展壮大。

4.政策落实不力。近几年,政府虽然加大了在文化旅游领域的投入力度,但从全州文化产业发展情况来看,效果不太明显,大部分资金扶持、政策优惠都侧重于各种基础建议的投资,对微小企业的关注度不够,扶持力度小。特别是对《国务院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国发[0910]30号)、《中宣部、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来的指导意见》(银发[2010]94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0]34号)、《文化部、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文产发10414号),《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加快文化大省建设若干政策规定的通知》(甘政办发[2012]38号)、《州委关于实施文化撑州战略建设文化甘南的意见》(甘南发[2012]1号)、《甘南州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实施意见》(甘南发[2013]23号)、《州委州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甘南发[2015]10号)精神,没有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导致措施落实不到位。例如,羚城藏族文化产业园、夏河县拉卜楞藏香厂建设过程中,土地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5.市场培育不良。文化产业知名品牌不多,能够体现民族特色的文化精品较少,既有主观因素影响,又有客观因素制约。同时,省州县市对藏文化产品研发没有专项投入,严重制约了科研、生产、保护利用和市场占有份额。除夏河县文化集市比较繁荣外,其他县市的文化市场组织打造不力,建设文化市场体系仍然停留在文件和计划层面。

6.融合程度不强。全州文化产业发展的总体情况是底子薄、起步晚、总量小、效益差。典型表现在文化产业的发展层次较低,近年来全州文化产业与旅游、体育结合紧密、融合较深,但文化产业与金融、科技、生态、会展、饮食、农牧业等行业融合不深、协作不够,亟待加强协调,促进文化产业与其他行业深度融合,激发发展潜力。

7.园区带动不够。按照文化产业发展“473010”工程中提出的要在全州建成4个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分别是夏河县拉卜楞文化产业园区、洮河风情文化产业园区、甘南白龙江流城民俗和生态文化产业园区、甘南羚城藏族文化产业园区:已投入运营的夏河县拉卜楞文化产业园区部分后续建设还在进行中,在运营过程中因受旅游淡旺季、商铺入驻率低等的影响,企业效益不稳定;7个基地建设滞后,30个文化项目落地困难,10 个骨干文化企业扶持发展力度不大。

8.资源挖掘不深。甘南文化资源富集,根据资源禀赋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八类: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物质文化为代表的历史遗存文化、以寺院为代表的藏传佛教文化、以格萨尔说唱艺术和玛曲格萨尔遗迹为代表的格萨尔文化、以森林草原湿地和游牧生产生活方式为代表的生态游牧文化、以重大节庆活动为主的民俗节庆文化、以红军长征事迹为代表的红色经典文化、以政教合一统治方式为主的卓尼土司制度文化、以传统藏族歌舞和现代艺术元素融合的民族歌舞文化。在历史发展、文化积淀的长河中,甘南州境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全省首屈一指,目前甘南藏族民歌、南木特藏戏等8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夏河香浪节、临潭万人扯绳等38项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藏族服饰、卓尼木雕等192项列入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518项被列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1年、2013年分别举办了首届、第二届全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展示了全州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果。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根基和源渊,但目前对这些文化资源挖掘深度、文化创意不够,全州500多项非遗通过文化企业、保护基地进行生产性保护传承而转化为文化产品的屈指可数,因此非遗资源的开发、利用深度广度非常有限。

9.科技支撑不强。文化产业属于技术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产业,需要尖端的科技水平和一流的人才队伍,才能实现科学、高效的发展。我州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科技含量不高、支撑不强,缺乏发展的前瞻性和科学性。科技支撑文化产业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为:科技创新不足、文化产品规模化生产没有形成体系、缺少科学成熟的现代商业运作模式和文化产业配套体系,严重制约着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技术操作流程不流畅、公共服务体系不完善等。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