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以民族文化为基础,大力推进甘南文化产业发展(四)

来源:《一带一路》国学文化翠峰山论坛文集

作者:杨旭明

(接上文)

10.演艺效益不佳。七县专业文艺院团全部改制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企业后,运转中存在诸多困难,一是周转资金不足;二是舞台精品创作缺乏人才和专门资金;三是州内基本无演艺市场;四是开拓州外、省外演艺市场没有渠道;五是演员年龄普遍偏大。这些困难和问题,导致文艺院团缺乏发展后劲、没有经济效益。

11.文化人才不多。甘南文化类人才出现严重断档现象,目前考古挖掘、古籍保护、文物鉴定、文化创意、编剧、导演、音乐创作、节目主持、企业经营管理、财经管理、技术研发、市场营销等高级专业人才非常缺乏,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寥寥无儿,难以适应文化产业发展的需要,高级人才奇缺成为制约文化产业发展的瓶颈。

三、甘南文化产业发展对策思路建议

今后,要充分利用国家和省上启动实施的“一带一路”、“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藏羌彝文化产业建廊项目建设三个战略平台有利条件,加快培育市场主体,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促进文化消费,全力推动甘南文化产业转型升级。针对文化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以上突出问题,提出以下对策建议:

第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指导。要全面加强州委、县市委对文化产业工作的组织领导,提高各级党政领导的思想认识,实施“行政首长负责制”,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才能把文化产业建设任务落到实处。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对文化产业发展的领导,努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抓、各部门配合、企业主攻、全社会共同参与支持的工作格局。各级党政领导、负责文化产业工作的相关人员,要加强对国家、省州制定的有关发展文化产业政策的学习宣传、指导解读,并选派赴外学习考察、借鉴先进经验,依托高校、党校、各类培训机构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 提高认识,拓宽眼界,明晰思路,增强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性和针对性。通过强化思想认识、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指导水平,引导、促进全州所有文化企业科学经营。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将文化产业发展纳入州县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并作为评价发展水平、衡量发展质量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对全州文化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研究和指导,加强统筹协调、部门整合联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文化企业发展难题和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进各项政策全面落实,推动文化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要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建立健全督查制度和年度考核机制,州委、州政府督查室和宣传文化部门要将文化工作纳入重点督查范围,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建立科学的民主测评制度,组织服务对象对职能部门]的履职情况和服务质量进行测评,并将测评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第二,进行专题培训,加强企业管理。文化企业具有意识形态领域的基本属性,这种属性必须体现它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从管理的角度看,它不同于党政管理,属于经济管理范畴的微观企业管理,主要包括固定资产管理、生产管理、成本管理、财务管理、劳资管理和市场推广营销,需要人、财、物的投入、消耗和管理,土地、机械设备、技术、资金、人才(包括管理者)、劳动者、动能等生产要素要运转顺畅,环节管理、产品检验、仓储、运输、宣传推广、市场拓展、售后服务要配套跟进。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最关键的因素,因此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每个企业的高层决策者、中层管理者、基层生产者,分门别类的进行专题培训十分必要。要对决策者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传承、经济管理(特别是微观企业管理)、工商管理、文化产业法规政策、文化创意设计等内容的培训,培训主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以外出考察为主,启发引导每个企业家长期坚持自学拓宽发展思路。二要中层管理者按岗位进行文化创意设计、文秘、劳资、财务、统计、生产管市场营销、宣传推广等专题培训,提高管理水平,积极服务决策者、指导生产者。三要引导每个企业对基层生产者按岗位进行技能培训,开展岗前培训、“岗位大练兵”、“巾帼风采”等活动,提高生产者的技术操作能力。由于每个文化企业的生产工序不同,因此需要每个企业根据自身实际,对员工进行岗位技能培训。四要加大高层次领军型文化人才的引进培养力度,对从州外引进落户合作的高层次领军型文化人才,按照州上有关人才政策,提供优先支持。同时,引导民间文化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创新继承和推广模式,鼓励和文化企业加强合作,以“师带徒+传习所+企业”的模式培养民间文化传承人和技术骨干。五要引导文化企业成立党、团、妇联、工会等群团组织,利用生产外的时间开展各种文化体育等活动,起到凝心聚力、团结关心员工、振奋精神的作用,逐步形成健康向上、积极生产、发展经济的企业文化,力争做到文化企业具有特色文化内涵。例如,澎曹高原产品集团公司舟曲宏源超市(包括人文茶楼)作为全州乃至全省非公有制企业的一面旗帜,在党群机构设立、弘扬企业文化方面,为全州文化企业长远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典范。

第三,加强资金扶持,提供资金保障。项目拉动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文化产业和其他产业一样需要大量投入资金,要把文化产业项目列入经济建设项目范围内,积极争取资金,全力保障发展。由于州、县市地方财政十分困难,文化产业投入严重不足,建议省州加大对全州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文化创意产业、文化科技、文化旅游、影视出版、文化演艺、文化人才培养等资金投入力度。要认真贯彻《国务院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国发[2009]30号)、《中宣部、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银发[2010]94号)、《文化部、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文产发[2014]14号)、《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加快文化大省建设若干政策规定的通知》(甘政办发[2012]38号)精神。全面执行《甘南州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实施意见》(甘南发[2013]23号),州县市落实、用好文化产业改革发展专项资金,州财政预算每年列入1000万元,各县市财政预算每年列入不低于200万元,切实发挥放大资金作用,专项资金可采取贴息贷款、以奖代补、融资担保、项目前期补贴等方式,用于引导扶持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培育骨干文化企业。同时,要拓宽投融资渠道,通过银行贷款(政府贴息)、以奖代补、社会投资、民营企业投资等多种途径,为发展文化产业提供资金保障,注入强劲活力,为落实藏区扶持政策、实施文化撑州战略、推进文化甘南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要提升招商引资水平,创新招商引资模式,把文化产业招商引资纳入全州招商引资的总盘子,统筹安排,统-组织、统一实施,大力开展网上招商、媒体推介、会展推介以及组团招商、专题招商、定向招商等多种形式的招商引资活动,努力提高招商引资工作实效。(未完待续)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