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传承孝道美德构建 和谐家庭(上)

来源:《一带一路》国学文化翠峰山论坛文集

作者:于清潍

家庭是生活的港湾,教育的课堂,人生的起点,事业的开端。家庭是最基层的社会细胞,家庭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家庭是否和谐幸福,不仅直接关系到每个家庭成员的幸福指数,而且直接影响到社会的和谐和安定。俗话说;“家和万事兴” 就是讲的家庭和谐与事业兴旺的密切关系。因此,要构建和谐安定的社会,首先要从创建和谐安定的幸福家庭做起。

纵观中国五千年文明史,历代朝廷及普通老百姓,对构建和谐家庭,促进社会安定都是十分重视的。特别是2567年以前的圣人孔子及其弟子,在总结前人的家教经验的基础上,全面系统地提出了重视家教,构建和谐的理论体系。“百善孝为先”, 孔子主张建立以家庭为课堂 ,以传授孝道文化,传承孝道美德为主要内容的教育体系,用家教家训去维护和构建和谐幸福美满的家庭,从而实现社会的和谐安定。在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灿烂的篇章,在社会发展中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孔子关于孝道这一系列精辟的论述,都收集在他们所编辑的《论语》及后代人编辑出版的《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里面。今天重谈这些传统文化的经典著作,仍然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深远的现实教育意义。

孝道是维系和谐家庭的纽带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治理国家靠国法,治理家庭靠家规,二者是相辅相成的,缺一不可。古代人主要靠孝道维系家庭的和谐。现代社会与古代社会不同,在各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孝道教育是否过时了,没有用了,我们用什么去维系家庭的和谐和社会安定呢?让我们认真地分析一下现代社会家庭所发生诸多变化就会得出明确的答案。

现代社会家庭与封建社会家庭相比,主要有以下几点变化。

一是现代家庭规模小,以两代同堂三口之家为主。过去的家庭以大户为主,一般的家庭都是三代同堂或是四代同堂,个别的还有五代同堂的,家庭成员10至20人左右,个别家庭达到30多人,家庭凝聚力比现在强,家风家训教育比现在重视。

二是现代家庭成员文化程度高,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强。特别是城市家庭,中青年成员文化程度都在大专以上,老年成员也都在中学以上,子女全部上学,家庭成员基本上以文盲半文盲为主。

三是现代家庭的收入较高,生活比较富裕,城市的居民一般住的都是楼房,衣食住行无忧无虑,家用电器样样都有。农村里吃住行也都有保障。随着物资生活的提高,对精神食粮的需求越来越高了。

四是现代家庭是开放的,与外界的交往是多渠道多方面的,特别是手机,电视,电脑,互联网的普及,改变了人们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人们依靠信息化的普及随时随地都能得知天下大事。信息灵通了,头脑也就变灵了,受到各个方面的影响,包括负面影响,更加直接和便捷了。而过去的家庭是封闭的,“两耳不闻窗外事,埋头只读圣贤书”就是对这种封闭式家庭的真实写照。

五是家风家训教育断档了,孝道美德失传了,感恩思想淡薄了,家庭成员关系颠倒了。许多家底出现了爷变成了孙子,孙子变成了爷爷:婆变成媳妇,她妇变成了婆,婆婆既做饭又洗锅,还要给孙子洗衣服,媳妇啥都不干,等着吃现成的,还挑三拣四,惹婆生气。家庭风气也变了,谈论孝敬老人的人少了,谈如何赚钱,讲吃讲穿的人多了,这种家风的改变直接影响到社会风气的改变,比如坐公交车时年轻人不愿意给老年人让座,老年人大街上摔倒了不肯主动去搀扶救助,有些单位分房子搞福利先考虑在职的年轻人,然后再安排老年人,退休老干部老职工已成为没有人关心的弱势群体。

六是家庭成员中年轻的啃老族越来越多了,自食其立艰苦创业的人少了。一些年轻子女兹长了好吃懒做的思想,只想享受不想创业,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整天待在家里玩手机睡大觉,却不愿到社会上去艰苦创业,大事干不了小事不愿干,整天空想着一朝一日成为大老板和富翁,有的四十多了,还待在家里吃老人啃父母,个别青年还染上酗酒,赌博,吸毒,偷盜等恶习。整天向父母要钱,惹父母生气,父母不给,就虐待伤害父母,更谈不到向父母尽孝了。陇南一位公务员嗜好赌博,把自己的住房都输掉了,只好租房住,那里还有钱尽孝。

七是离婚率越来越高,直接威胁到家庭的崩溃和社会的安定。据有关部门统计,有的地方离婚率高达30%以上。一位乡镇法官说, 他每年办理的案件40%是离婚案件,这是建国初期不曾有过的现象。有的因感情不和离婚,有的因第三者插足离婚,有的进城打工挣了钱喜新厌旧离了婚,总之,原因很多,离婚十分随便,显得现代家庭十分脆弱。家庭破裂了,子女教育也就成了问题,有的子女辍学,混迹于社会,靠偷盗为生,直接影响到社会的安定和谐。

一、孝道缺失的原因

综观上述诸多变化,探究其变化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既有历史的,也有现实的,既有经济的也有思想的,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是 “文革”中批林批孔的浩劫和恶劣影响至今未消除。中国的传统文化内容丰富,博大精深,中国的孝道文化是几千年来中国人发创造积累起来的精神财富,也是勤劳纯朴的中国人治家育人的传家宝和精神支柱。正是这样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文革”中被批林批孔的黑色风暴当作“四旧”横扫和批判。至今一提到儒家教育思想,仍然有人心有余悸,不敢理直气壮和大胆地提倡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儒家的教育思想。担心“复旧”的帽子重心戴在头上,担心“克己复礼”的棍子重新打在自己身上。(未完待续)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