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十六国时期河西私学的发展与儒学的师承关系(一)

来源:《一带一路》国学文化翠峰山论坛文集

作者:高人雄

[摘要]十六国时期,河西本土学者与避乱寓居河西的学者共倡儒学,使河西一隅文化斐然,人才济济,“子孙相承,衣冠不坠”,“号为多士”之区。从十六国初期到北魏北周,北方每一个的政权的每一个明智的君主,都曾经采取明确措施宣导推崇儒学,且形成了一个有师承的儒学传授关系,尤以酒泉郭瑀刘眪最为显著。在儒学影响的背景下,河西地区的学术传承对北朝时期整个北方的文化发展,以及文学的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河西地区,儒学发展,师承关系,

河西,古代泛指河套平原的黄河流域及以西广大地区,原为塞种胡、月氏、乌孙、匈奴活动之所。西汉武帝时击败匈奴,设立敦煌、酒泉、张掖、武威河西四郡,西汉宣帝时又设金城郡,亦称河西五郡。此后即以此五郡统称为西地区。河西自汉代以来历经六、七百年的开发与经营,至东晋十六国时期已发展成为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的富庶之地,并以凉州为中心,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即所谓“河西文化”。陈寅恪先生在其《隋唐制度渊源略论稿》中将河西文化与中原文化、江左文化并列为隋唐文化之渊源”,可见河西地区在北朝时期的文化发展,对后世隋唐文学以及整个北方文学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一、由官学到私学的学术传承

十六国时期中原板荡,又有不少学者避乱流寓河西,与本土学者共同倡导儒学,使河西一隅文化斐然,人才济济,“子孙相承, 衣冠不坠”,“号为多士”之区。从十六国初期到北魏、北周,北方每一个较稳固的政权,每一个明智的统治者 ,都曾经采取明确的措施宣导和推崇儒学。北方动乱之初,在西北京州地区最早建立的政权是汉人张轨所建的前凉。前凉张氏、西凉李氏倡导儒学兴国。前凉张氏深信推行儒学为治理国家之要事,开创者张轨出身儒学与仕宦之家,担任凉州刺史期间便兴办学校,“征九郡胄子五百人, 立学校,始治崇文祭酒,位似别驾,春秋行乡射之礼”21传授儒学,培养人才。西凉创始人李禺世为西洲大姓,“少而好学”“通经史,尤善文义”,他经常以“周礼之教”训诫诸子,并设“立泮宫”,增高门学生五百人”,从儒生中选拔士人,不断充实统治机构。

不仅汉人建立政权崇尚儒学,少数民族政权也非常重视儒学。前秦苻氏倚重文人。氐族苻氏在立国之初就倚重汉族士人,至苻坚当政更加重用汉族士人。他先起用王猛、薛瓒、权翼等为谋士。灭燕后依据王猛建议,选拔重用渤海封衡、李洪,安定皇甫真,北平杨陟、杨瑶,清河房旷、房默、催逞等关东望族文人。平西凉后选拔任用金城赵凝,敦煌索泮、宋皓、张烈等西土著姓”。其中权翼、皇甫真、索泮、宋皓、张烈都出自河陇大姓。正如史籍所载,苻坚平燕、凉,“复魏晋士籍,使役有常闻”,使“关陇清晏,百姓丰乐”。 后秦的统治者羌族人姚兴喜读经书、重视教育。史载姚兴为太子镇长安时,既常“与中舍人梁喜、洗马范勖等人谈论经书”,即位后更将河陇大儒——天水的姜龛、冯翊的郭高等召集于长安,并招引各地学生到长安求学。南凉的建立者鲜卑族秃发氏、北京的建立者卢水胡沮渠氏、后凉的建立者氏族吕氏皆崇尚文化重用文士。建立南凉的鲜卑秃发氏最早自漠北迁入河西,至秃发乌孤时,其称王已历八代国,据《晋书•秃发乌孤传》记载,后秦凉州官吏宋敞在离任前向前来接管姑臧的秃发溽檀举荐了一批“武威宿望”、“秦陇冠冕” 、“ 凉国旧殷”,缛檀大悦。北凉政权建立者卢水胡沮渠氏,据《晋书•沮渠蒙逊传》载,世居卢水为豪酋,沮渠蒙逊“博涉群史……梁熙、吕光皆奇而惮之”。 略阳氏族吕氏,出自汉武都白马氐族之后。史书说吕光“不乐读书,唯好鹰马”, 事实并非如此,如他被派往西域时,“王侯降者三十余国, 光入直城(龟兹),大飨将士,赋诗言志。见其宫室壮丽,命参军段业著《龟兹宫赋》以讥之”。后凉建立后,吕光因地制宜,“下令责躬,及崇宽简之政”,从后凉推行的政策也反映出统治者接受汉文化较深。

不仅割据政府崇尚儒学,推行教育,地方名儒也开设私学。汉末以来,在政权更迭,官学日渐沦废之时,家族文化传承起到了重要作用,学术中心由官学转向家族之学。此时,河陇地区逐渐形成了私家传承学术的风气。前凉时期敦煌学者宋纤,不应州郡辟命,隐居酒泉南山中,从各地奔来求学的弟子多达三千余人。又有酒泉学者郭璃早年从郭荷学习,精通经学,擅长辩论“多才多艺,善属文,”隐居临松薤谷,“作 《春秋墨说》、《孝经错纬》, 弟子著录千余人”。在西凉和北京作国子祭酒的刘晒,最初就是从郭璃学,他隐居酒泉时也曾开设私馆,纳弟子五百。

总之,河陇文化大族历时悠久,士人文化底蕴深厚,在官学式微时私学转盛。在十六国割据政权普遍推崇儒学,倡导文化教育的环境中,促使河陇士族文化继续发展延续。

二、河西儒学的师承关系

魏晋之时河西名士迭出,仅出于河陇的学者就有范胜、索袭、郭荷、祈嘉、宋纤、宋繇、郭瑀、索沈等等,这些鸿学硕儒,讲学授徒,弟子少则数百,多则上千。(未完待续)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