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略谈清代少数民族诗文别集的整理研究及其价值意义(上)

来源:《一带一路》国学文化翠峰山论坛文集

作者:多洛肯

在中国文学史上,用汉语写作的少数民族作家群体的存在的确是个独特的文学现象, 始终是充满活力的中华多民族文坛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有清代二百六十余年, 是中国古代民族迁化演生,分布情势的定型期,各民族文化在广城间深度交流互动的新的高峰期,促动着中华文明的成熟。清代少数民族诗文创作蓬勃遽兴,超越前代,其文学创作对清代文学的繁荣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清代少数民族作家的文学创作既是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又是汉语文学的光辉篇章。

据李灵年、杨忠主编的《清代别集总目》统计,现存一万九千七百余家所撰诗文集四万多种,可谓洋洋大观。然而清代少数民族作家诗文别集被这部全面反映现存清代诗文别集著述、馆藏及其作者传记资料的大型工具书所著录的诗文别集仅不足80部,柯愈春《清代诗文集总目提要》、袁行云《清代诗集叙录》著录的书目更少!对作家诗文作品的搜集整理,是文学研究应有的大前提。大型文献丛书《四库全书》只收录范承谟、蓝鼎元2人别集;《四库全书存目丛书》 仅收纳喇(兰)性德、曹寅等9人别集;《续修四库全书》 收入梦麟、和瑛、沙琛、莫友芝、盛昱等30人别集;《四库未收 书辑刊》、《四库禁毁 书丛刊》只收录了3人别集。21 世纪,国家清史纂修工程开展的规模最为宏大的文献整理项目《清代诗文集汇编》,全书收录清代3400余人的诗文别集4000余种,其中少数民族诗文别集除了清代入关的9位帝王的别集全数收入,对其他少数民族作家诗文别集的收录不到90种,而且收录的诗文别集版本上内容上也有不少值得商榷的地方。迄今为止,清代少数民族诗文家作品的整理或影印往往多属草创,存在很多问题。

比如,雍乾时期的满族重臣鄂尔泰的诗文集有两部,其中有存诗四百六十七首的《鄂文端公遗稿》六卷(又名《西林遗稿》),另有 《文蔚堂诗集》八卷,现存清竹虚斋钞本,是集存诗七百六十二首,几乎囊括整部《西林遗稿》六卷,仅未收《鄂文端公遗稿》卷二《苔又上》与卷六《侍卫有寻鹰不得者诗以记之并示鹰》两首,应是收录鄂尔泰诗歌作品最为全面的别集。然而《清代诗文集汇编》将《鄂文端公遗稿》收入,未将诗歌足本《文蔚堂诗集》收入,令人颇为遗憾。这类遗憾同样在丁澎、法式善、和瑛等人的诗文别集的版本选取上也出现了。

清代少数民族汉语文诗文别集蕴涵着十分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也是我国古代文学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就是这样一批弥足珍 贵的丰厚文化遗产,却长期被漠视、遗忘,除少数极个别作家部分文学集子外(纳兰性德、法式善、顾太清多有整理与校注成果),绝大部分鲜有人问津,散落尘封中。这种现状,不能不令人深思,亟待人们下大力抢救性挖掘、搜集、整理。经笔者十年来的广泛调查摸底,可知现存各图书馆、单位的清代各少数民族文士、作家诗文别集基本情况:共有12个族别(其他少数民族还有部分诗人,因诗文散佚,只好阙如,比如仡佬族成世宣),626人800余部计约2000万字以上诗文别集存世(不含散见诗文作品)。满族179人现存468部诗文别集、散佚158部;蒙古族40人现存91部诗文别集、散佚42部;回族34人现存77部诗文别集、散佚20 部;壮族27 人现存37部诗文别集、散佚37部; 白族20人现存53部诗文别集、散佚11 部;彝族8人现存8部诗文别集、散佚11部;纳西族16人现存19部诗文别集、散佚12部;土家族8人现存14部诗文别集、散佚61部;苗族5人现存6部诗文别集;侗族2人现存2部诗文别集、散佚3部;布依族3人现存22部诗文别集;畲族1人现存3部诗文别集(详参多洛肯《元明清少数民族汉语文创作诗文叙录》(清代卷),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 。

这些少数民族文士、作家的汉语文写作,各具风神,展示着各少数民族元文化与汉文化融通化生的别样姿态、色彩,星罗散布于清代百花园中,描画出清代各民族文化-文学交流汇通的历史轨迹,显示了清代各民族间精神、心理、文化性格沟通联系的深层肌理、机制。可以说,这些少数民族文士、作家的诗文别集,既是中华古代各民族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也是中华古代各民族文化交流的结晶,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和社会意义。

首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不断增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更好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对于落实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正确阐释中华文化多元一体格局, 对真实再现中华文化历史风貌,弘扬中国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化多元基础上的国家认同,维护祖国统一, 强化民族团结,无疑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同时,对散庋各处的清代少数民族文士、作家的诗文别集,全面、系统地梳理、编纂、点校整理,不仅仅是对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更具有中华文化建设的深远战略意义。

其次,这些文学作品分散度藏各地,有不少还是未经刊印的稿本、钞本,有些刻本仅存孤本,对这笔文化遗产进行调查、摸底,为防文献散佚,必须将之进一步点校整理、 辑录。这些文学作品蕴涵着十分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也是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史料中极为重要的部分。这将引领、开辟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的新方向、新领城、为中国古代文学生动、丰富的历史风貌再现,提供新的重要补充,推动中国文学史的研究。

再次,这些文学创作文献所构成的各民族文化交流、融通的历史坐标系中,包含着丰富、深刻的经验,可资借鉴吸收,为新的中华文化建设规划,提供重要参酌。将它们整理出版,将会给民族学、历史学打开新的视域,提供极为充足的新的文献史料,开辟新的研究方向,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更加贴近现实,有新的作为,对社会主义中国社会、文化长远发展,创造新的价值,做出新的贡献。(未完待续)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