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传统文化的危机管理——以春节传统文化为例(四)

来源:《一带一路》国学文化翠峰山论坛文集

作者:曹瑞冬

(接上文)

三十多年的春晚在歌颂时代精神的同时,一直走着发扬国粹文化精神的道路。 无论是通俗的、高雅的、不同地域文化、传统习俗都在这场盛会中有了很大程度的继承与发展。 这也是中国成功保护春节传统文化的重要例证。春节传统文化危机管理的精髓也正是在这里。其实,春晚是国家级别的传统文化危机管理,这场管理的参与者涉及了几乎全体中国华人。危机管理一方面需要解决危机的专门制度,更需要在制度背景下的人们能够充分调动主观能动性,严格落实制度。春晚建立了一套完备的管理制度,并且在制度背景下全民积极参与,全民服从管理,全民落实制度,从而在中国政府以及春晚主办单位的领导下完成了对春晚的有效管理。这一场全球华人都积极参与的人类盛会只能依靠强有力的管理才能有效地实现。同时也通过了管理和各种高科技手段使春节传统文化刻进了中国人的灵魂,使春节传统文化的危机“转危为机”实现了理想化的危机管理路径。

可是,在三十多年的春晚服务人民到召唤大众的历程中,春节联欢晚会却并未实现预期的转型道路。这也是中国春晚不得不创新的原因。从1996到2000年,应该说是春晚舞台变化比较剧烈。通过这五年,春晚的舞台上形成了一种习惯,每年但必须要创新出奇。也因此,大家对春晚的大胆创新是给予承认的。叫但是,为什么20世纪80年代的春晚比现在有滋味?主要是那时的创作有一个宽容的环境,而现在创作基本上是带个镣铐跳舞。为什么如今的春晚没有再出现 《干手观音》这样的世界奇迹?

春晚的一个作用是能够大致预测未来一年的社会话题。 春节传统文化需要以更加直观和成功的形式引导人们继承和发展传统文化。春晚毕竟是国家级别的盛会,故不会是最深入人民群众中的文化。一年一次的盛会必须一击必中,必须长久地召唤人们对于传统文化的诉求。 春晚的存在本来就是中国春节传统文化推陈出新的壮举,但是最大限度地实现春晚的创新是需要创新危机管理的。

危机管理不是在危机出现时对其的管理,而是对其的预测与控制。这就必须要求创新管理体制,创造性地走出特色的危机管理道路。春晚需要创新,而春节传统文化的危机需要实现创新管理。这场创新管理的主人公是全球华人,也必须统一在一 年中对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的过程中,更需要体现在这场年度盛会中。

春晚是对过去一年传统文化继承和发展的体现与归纳,不仅是春节传统文化,更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虽然,在三十多年的春晚没有打破创作的锁链,使其管理体制未能够实现创新管理,从而调动人民在传统文化保护上的积极性,走上了下坡路。但是,我们很相信中国人很快会明白如何才能够实现危机管理的最有效方式。

2012年的春晚以“致敬三十年”主体段落,已取消商业广告的形式,意在回归传统,但是,去商业的方式没有达到2012年春晚的预期效果。其实,中国的春晚带有很强烈的政治色彩,传统文化的危机管理也是由政治体制控制的,虽然能够折射出一定的社会现实和反映相应的传统文化保护,但逐步地开水脱离人民的文化。春晚是人民的盛会,也是由人民共同创造的奇迹,故其传统文化的危机管理更需要放权给人民,让位于市场。传统文化的危机管理需要由市场来控制,由人民来实施。

4.春节传统文化危机管理例证2——海安的 “包子文化”和“杂烩汤变革”

海安,是我的家乡,位于江苏省南通市的一隅,其地城特色具有明显的江淮文化。春节也是海安人至关重要的节日。逼近春节,海安在春节传统文化的最大体现是“包子文化”,即为“热馒头”。

“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到了腊月二十九,发的面已经过一 天的发酵,家家就开始蒸馒头。这样做事为了将春节的吃食准备好。根据段时间对海安人的观察,海安的“包子文化”在很大情况中是大家到附近的小吃店购买包子,包括肉包、菜包、萝卜丝包。因此,每年过年的时候,都能够发现海岸的包子店门口挤满了人。而海安属于江淮地区,最钟爱的包子是蟹包,这类包子价格比较昂贵,但同时需求量有比较大。

春节传统文化的“蒸馒头”是以家庭为单位自主地“蒸馒头”。但是,由于“白面发”让门手艺的丧失使大多数而安人不得不依赖于“进口包子”。但是,在包子市场的长期垄断上。一部分海安人开始寻求新的方法。如今年的一部分人相继来到某一 位会做包子的师傅家里,学习包子的发酵与制作,他们甚至学会了如何制作蟹包。以往,灌香肠是属于每家每户都会做到的事情,但如今,这样的行为使越来越多的家庭掌握了包子的制作方法,为以后家庭制作包子很供了多技术基础。更值得称值的是通过这种“学习”,加强了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从而使春节的气氛更加浓烈。

在市场激励的作用下,很多人重新掌握了在节传统习俗,使这种传统文化得以保存和发展。这是对于”蒸馒头”出现断层危机的管理。与春晚不同,海安人的这种行为更强调市场对人们的激励,而这种传统习俗的拯教的得益于人们自发地对其进行危机管理。本来会是需要一辈子花更多的钱来购买包子,现在开始打破这种垄断,将存在的危机转换成了发展的机遇。但是,与春晚最大的不同,自发性比较强烈,故不像存晚那样能够实现统一和高效的控制, 所参与的人民也不是很多,但是成功地发挥了市场的作用,打破了少数人对传统文化和习俗的垄断。

而海安的“杂烩汤变革”是具有海安地域特色的春节习俗。由于在20世纪80年代粮食短缺和海安的国营饭店的发展,大多数海安家庭对于杂烩汤都比较钟爱,自然这道菜也就成为海安人民在大年三十的年夜饭。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新一代青少年对于国营饭店和粮食短缺的记忆不是很突出,故对杂烩汤没有太大兴趣。故曾经的杂烩汤爱好者在时代的发展下,对这种风俗进行变革,其实很简单,即是让火锅取代了杂烩汤。这种做法同样是“一锅炖”的表现,不过增加和扩大了人们对于年夜饭的美好记忆。大年三十的夜晚沉浸在美食和团圆的喜悦中,既符合了老代人对杂烩汤的需求,也同时满足了青年更加时尚的年夜饭标准。

“杂烩汤变革” 形成火锅,这样的做法是对传统习俗的创新与发展。杂烩汤的意义在于如同食物一样团团圆圆,和和美美。而发展形成的火锅对这种意义保持得很好,甚至还有所强化。和“包子文化”一样,都是人民群众自发性地对传统习俗进行危机管理,以期更能够适应更多人的需求。(未完待续)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