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传统文化的危机管理——以春节传统文化为例(五)

来源:《一带一路》国学文化翠峰山论坛文集

作者:曹瑞冬

(接上文)

5.春节传统文化危机管理例证3——我家庭的“请人”

我的母亲来自于农村,而我的外婆生了五个女儿和一个儿子。不知不觉中,家庭形成了一个微例,即每到春节外婆的儿女便会承包一个请人活动,这件事有的时候会在每个家庭的家里举行,也可能是在饭店里举行。这种活动作为我们这个家庭的习惯,渐渐成为风俗。迄今为止,这种“请人”已经有十几次了,今年又再次地轮到我们家“请人”,我们在家里“请人”,故有必要保证家里的干净整洁。

民谚称“二十四,扫房”。在严条期月二见“租房,开限全民对庭院内外进行物路的大清理,是中国民族在漫长历史中积累的冬季讲究卫生,预防疾病的传统美物即是保护民族健康成长的需要,也是中华先民智慧和进步的标志。但是,我们家庭对于房屋的干净整洁有点呈现强迫症。在一件事情上,我的奶奶竟然在三层楼高的窗台外边擦窗户。这实在是非常可怕,稍有不慎,就会失足掉下去。为了“请人”而不得不拿生命安全当回事,我们家将这种适度打扫的优良传统演绎成如今的威胁家庭和社会安全的行为实在是令人匪夷所思。而且,我的爷爷奶奶已经步入老年,已经没有多少力气好备这样的家宴。

我不明白,这种错误的习惯在今时今日已经造成了如此的伤害,春节本是喜庆的事情,但是,在某些错误的陋习的影响下,不由得让我们担忧。有的时候,我们在不经意间产生了错误的习惯,影响了我们的思维方式。春节传统文化的危机管理也贯彻在对错误陋习德革除。春节传统文化的核心意义是对美好幸福人生的追求,但是,为了过分保护不合规矩的传统文化,我们需要正视的是我们的传统文化是否真正意义上符合社会的发展、生命的安全以及人性的满足。

和我家庭的“请人”相类似的,国家规定专门区域用来放烟花,这也是对春节传统文化会理的继承与发展。传统文化的危机管理的核心思想是“转危为机”,自然也包含了“转危为安”的思想。创新危机管理体制的一个重要表现是对不合时宜的春节习俗或者是传统文化立即给剔除和惩治,以防有的人利用传统文化的漏洞而对社会进行破坏。

三、创新传统文化危机管理体制,发扬社会主义优秀传统美德

这世界上最可怕的不是危机,而是面对危机却没有足够的勇气来战胜它。中国人在面对挫折时,首先会想到他人的因素,却很少深思自己的原因。这是中国人的劣根性,而根除这一劣根性的方法是发扬社会主义优秀传统美德,而能够实现的唯一方法是创新文化危机管理体制。

一个人对社会的价值首先取决于他的感情、思想和行动对增进人类利益有多大作用。但这只是一个人的作用,中国人最强调的精神是团结力量。而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项历史伟大事业,我们最需要,也是最难凝聚的力量是文化的力量。

这个时代各个国家比拼的是文化软实力。但是倘一个国家连民族文化之根都无法保护,这个国家失去的不是发展,而是存在。很遗憾的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正在向这个趋势发展。很庆幸的是,中国传统文化处于危机状态,并不是绝境。在中国传统文化村的保护上,其仍然存在转机。

传统文化实现由“危机”向“转机”的伟大转折,必须创新传统文化危机管理体制。传统文化存在的最大转机始终是这个社会中的人民,而传统文化危机管理体制需要广大人民依赖中场来创建,而政府应当为其提供相应的制度保障,体制需要不断创新,才能够打破人性的“锁链”,实现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民的积极性。文化不等同于政治、经济,他或许不会与你的想法亦步亦趋,更不会出现必然的结果。可是,越是这样,我们越不能放松对文化的危机管理力度。从现在开始,我们对于传统文化的观念不能再以文化看待,面是需要将其放在经济或者市场中仔细研究,深刻探讨。

我们的春节传统文化的发展有得有失,但毕竟是得大于失。从上述的侧证我们能够看到在明确的体制下,人们自发地或者强制地踏上了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的道路。虽然,中国的传统节日不可能实现全民参与,但社会上总有一些人对传统习俗留恋、尊重以及保护、传统文化只要能够适应社会的发展、人民的幸福便就是优秀传统文化,否则,就会是陋习。

在创新传统文化危机管理体制上,“危机管理” 是需要制度,更是需要能够切实履行危机管理的人民,这也就是发扬社会主义优秀传统美德。发扬社会主义优秀传统美德一方 面体现在创新危机管理体制的背景下满足人性的需要,而另一方面则是人民需要发掘自己本身的民族精神。这种精神可以依赖于经济、政治,也可依赖于文化本身的弘扬真善美的需要。我们中国人一直在很努力地追求着发展,当然也会包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

人是有情感的动物,也正因为如此,人为了满足自己的需要而无可奈何地舍弃某些东西。可人不应当将“根”当作无关紧要的扔掉。人因为有情感,所以才更需要管理,因为它能够统一人的情感和理智, 让人在危机面前有勇气来挑战。或许,传统文化的保护是中国人的一块心病,可是心病需要心药医,但更需要“良方”。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