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国学热中的冷思考

来源:《一带一路》国学文化翠峰山论坛文集

作者:李武

当前,在陇原大地股学国学、议国学的热潮悄然升起,在中小学每天坚持10~30 分钟诵读国学经典的活动,人们谈天说地时,也言必称国学、议国学,社会上名目繁多的国学培训班,宣讲会、国学堂、也都纷纷登台亮相。面对这空前的国学热,我们如何应对,如何适应,值得我们冷静的观察和思考。

近半年来,笔者专门从事国学推广的调研工作,走访了不少中小学和一些机关企业及街道社区,大量事实证明,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学校,谈论国学的人多了,但还没有真正热起来,当前的现状是,高层领导和一般群众比较热,中层领导比较冷;二是嘴上议论得比较热,实际行动比较冷;三是舆论宣传比较热,推广落实比较冷,这“三热三冷”比较客观地反应了当前甘肃学习推广国学的现状和特点。

要使国学热,真正从上到下,从里到外热起来,我觉得应该注意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一、要弄清国学的概念,明确推广的方向

我在调研中发现,不少热心国学的人,并没有弄清国学的概念,有的把国学当成古代文化,有的把国学当成其他学说,有的把外来文化当成国学,鱼目混珠,概念不清,在现实生活中造成混乱。兰州大学中文系国学专家张崇琛教授,曾对国学做过精辟的解读,张教授在《谈谈国学》一文中指出,国学-词最早出现在周朝,那时指的是小学类的学堂,招收的学生是王宫贵族子弟,民间办的学堂包括孔子办的学堂招的学生都是贫民子弟,都叫私学。这种制度一直延续到清朝。不过到了清朝国学的含义又发生了新变化,这时的国学变成了大学,招收的学生也不限于王宫贵族子弟,而是来自全国的秀才进士。到了近代,由于西方文化的入侵和渗透,对国学冲击比较大,章太炎、梁启超一些进步 爱国知识分子创办了《国学报》,大力宣传和捍卫国学。这时的国学就不是指学堂了,而是指的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学文化,这种认知观一直延续到现在。现在我们所学的国学就是指的以儒学为代表的汉学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大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时说;“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 学习和掌握其中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这就是我们学习研究推广国学正确的目标和方向。

二、明确学习重点,注重解决现实问题

今天,我们强调学习国学,不是为学而学,更不是为了复古怀旧,而是带着现实生活中的问题,向古人向传统求师问道。当今时代,人类文明无论是在物质方面还是精神方面都取得了巨大进步,特别是物质的极大丰富是古代世界完全不能想象的。同时,当代人类面临着许多突出的难题,比如,贫富差距持续扩大,物欲追求奢华无度,个人主义恶性膨胀,社会诚信不断削减,伦理道德每况愈下,人与自然关系日趋紧张,等等。要解决这些难题,不仅需要运用人类今天发展的智题相力量,而且需要运用人类历史上积累和储存的智慧和力量。这就是当前我们研究学习国学的正确方向。

三、我们向国学学习什么

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内容丰富,既有社会方面的国学,也有自然方面的国学,既有治国理政方面的宝典,也有修身明道之方法,既有哲学教育方面的成功经验,又有孝道治家的传统美德。从政治到经济,从文化到民俗,从社会到家庭,世世代代,生生不息,我们的先辈积累和储存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思想精华,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至今对我们还有巨大的启示和借鉴作用。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关于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关于天下为公,大同世界的思想,关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关于以民为本,安民富民的思想,关于为政以德、政者正也的思想,关于苟日新日日新、革故鼎新,与时俱进的思想,关于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思想,关于集思广益,博施众利,群策群力的思想,关于仁者爱人,以德立人的思想,关于以诚待人,诚信修睦的思想,关于清廉从政,勤勉奉公的思想,关于俭约自守,力戒奢华的思想,关于中和、泰和、求同存异,和而不同,和谐相处的思想,关于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治不忘乱,居安思危的思想,等等。所有上述这些思想精华都是我们要学习传承的精神财富。这些精神财富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的启迪,可以为我们治国理政提供有益的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的启发。只要我们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有选择性地学习和继承,就能收到古为今用,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创新形式,重在实效

当前人们学习国学的热情很高,但苦于找不到科学的方法和切入点而感到苦恼。等待观望者有之,仅仅停留在背诵原文者有之,单纯练练书法有之,如何将国学尽快推广到学校、机关、企业、街道、农村去,犹如老虎吃天无处下爪,根据些单位的经验,下列一些有益的尝试和探索,是值得借鉴和推广的。

1.一是根据需要, 突出重点,与当前的工作结合起来。比如,在学校里可以以《弟子规》为教材,突出孝道教育,在企业界可以突出诚信教育,打造诚信企业,在家庭和街道可以突出仁爱和谐教育,构建和谐幸福家庭。在党员干部中,可以突出清廉从政教育, 做一个合格的公务员等等。每个行业只要把侧重点抓住了,突破口也就容易找到了,推广国学的任务也并非难事。

2.创新推广形式。推广国学的方法和形式要多样化,不要一刀切, 也不要固定的死的模式,要根据现实需要,采用多种形式,比如中小学,可以采取入课本进课堂的形式,属于古典文学诗词的内容,可以并到语文课里讲,属于孝道教育内容的可以并到思想品德课里讲,另外,还可以搞以孝道教育为内容的征文活动,宣讲活动,绘画、摄影比赛活动等。

3.创新考核形式。学生成绩考核、干部晋升考核、职业道德考核等,均可把国学的诚信。孝道、廉政等内容列入考核范围,这对学生、干部的成长,培养合格的人才是很有益的。

五、加强国学教育教师队伍的培训

要在中小学普及国学教育,当务之急是加强中小学老师的国学培训,省、市(州)、县(区)教育局及各级党校可利用寒暑假,采用短训班的形式,分期分批地对国学老师进行培训,以解决当前国学老师短缺之急。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