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论儒学道统对中国当代价值建构的意义(一)

来源:《一带一路》国学文化翠峰山论坛文集

作者:成兆文

[摘要]本文关注的是儒学道统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现的关系问题。通过对当代中国社会价值建建构问题的分析,认为有两个倾向值得重视:一个是金钱对价值观的宰制,造成价值观的扁平化,丧失了国人精神追求维度的丧失:一个是本能的金钱欲望没有长效的精神性因素引导,会导致即使在扁平化维度价值张力的松懈。文章还从近代中华民族命运、国外思潮以及政策引导入手,分析了当代价值流变的原因,由此以史为鉴,以汉代为例,提出儒学道统对打造中华民族精神共同体的重要性。文章最后结论认为:中国当代价值的核心问题是铸造新的民族魂,这需要高度重视以“伏羲(女娲)——龙”为符号的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

[关键词]铸魂,儒学道统,精神共同体,龙

当代中国社会价值建构显然有许多问题,而且对如何建构正在形成共识。多年前,学界就核心价值建构提出了自己的不同主张,也有着明显的争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之后,似乎标志着这一争论的结束。但是,正如歌德所言:理论是灰色的,生活之树常青。现实的发展往往超过人们的理论总结。人们从内容上对甘四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有认同,但一个提纲挈领的总结不但是需要的,而且是必需的。人们的思维中有种简约主义本能,希望用一两个词汇,一以贯之,把核心价值说清楚,从而完成入脑到入心的转变。按照历史辩证法,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在一个大智移 云的时代,社会生活的样态之 变化远远超过人们习惯性的想象。这也说明,即使当下堪称完美的核心价值观提炼与总结,也会随着时光的逝流而重新变得面目全非。

虽然时代发展变动可谓眼花缭乱,但并非是杂乱无章。我们之所以对当下的事情难以看清,是因为我们太与现实搅动而只缘身在此山中。如果我们以思想的远镜头俯瞰当下,我们也许会在时光的望远镜中看清现在,乃至未来的蛛丝马迹。

我们可以从中国古代收拾人心的历史得到启发,从未来的过去看当下的未来。

一、现象

观察中国当代社会价值建构可以有很多角度,可以从正反面都找出一大堆理由,赞扬其进步者有之,谴责物欲横流者大有人在。有关中国人的形象以及中国现实的描述在两极中震荡,批判者和赞赏者都能找到坚实的理由。欲对其进行分析,必须把当代社会价值图景放置到更大的时空背景中去观察。

当下国人的价值观问题可以从静态与动态、实然与应然状态去观察。

静态看,当下国人价值追求虽然千姿百态,但物质主义倾向明显,造成国人并不佳的国际形象。当国人开始有钱到世界各地开始旅行的时候,一些有关中国人的许多糗事暴露出来,中国行为不得体似乎正在变成世界茶余饭后的谈资,“中国式过马路” 俨然成为专有名词,锻炼身体的广场舞俨然也和中国联系在一起。的确,国外国内频频出现的“某某到此一游” 并不光彩。国人在公共场合大声说话,旁若无人打手机,很少顾及他人感受。中国旅客大军在给当地带去巨大消费的同时,也以行为不得体而著名,欧洲、东南亚,甚至连台湾和香港地区,对大陆游客颇有微词。

国内的情景似乎也好不到哪里。媒体频频曝光的在食品、教育、 卫生等各个领城都有层出不穷的丑闻,小悦悦事件刺痛了国人的道德良心,南京母亲因吸毒被抓孩子饿死家里的事件让人唏嘘不已,英雄流血又流泪的事情屡见不鲜,以至于老人跌倒没人扶,见到危险躲着走。苏丹红、瘦肉精和三聚氰胺事件出来后,我们看到企业家在法律介人后,面对镜头痛哭流涕,但就是缺乏真诚的道歉,其态度俨然是:我咋这么倒霉!为什么抓住的只是我!当些无良企业悄悄污染水源和其他生态环境的时候,道德的谴责已经没有用了,法律的界限都被突破。当今中国的耻辱感似乎荡然无存,当有关领导人提倡“法无所禁即可为”的时候,实际上的情景是法无所行就敢为。当反腐风暴将一个个蠹虫绳之以法的时候,我们很少看到贪腐官员发自内心的真诚忏悔,而是洋洋洒洒动不动“我是农民的孩子”这样大言不惭的辩护。

建筑质量事故、医疗和食品安全事故被暴露后,我们很少看到有官员主动引咎辞职,几年前,孟学农辞去山西省省长成为为数不多敢于担责的官员。与陈水扁等人振振有词的自我辩护相对照,韩国前总统卢武铉在接受检察机关贪腐调查后羞愧难当,最后以跳崖自尽这样激烈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每到节庆时候,天安门广场就会聚集数万参观升国旗仪式的游客,游客散尽后北京的环卫工人会开动十多辆垃圾清运车来清理广场。制造垃圾似乎成了中国游客的标志。一些哈日族津津乐道的是日本人在重大集会后地上片纸不留,甚至在遭受重大自然灾难时还保持着较好的秩序,这也似乎显示了中国当代道德建构中的问题。

当批判的眼光对当代中国道德状况给出并不美妙图景的时候,我们能够找到各个例证、各种理由。在即时性的网络时代,某些并没有广泛性的个案,可能被迅速吹大甚至炒作与操纵,一些网络大V在背后角力,使得真相被意见淹没。自我反思是一个民族走向进步的前提,如果不是恶意的批判,国人自戕性的道德图景描述是心态开阔的表现。学界很久以来就有道德滑坡论语爬坡伦的争论,每个主张都会找出各自的理由。

问题的另一面则是,当星期六、星期日发达国家店面关门、举家郊游或者远方去度假的时候,中国的产业工人却为了争取加班费夜以继日。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工人是世界上最勤奋的一族,原先中国人津津乐道日本人所谓的过劳死,在当代中国屡屡发生。欧债危机爆发后,世人并没有看到相关国家变得更加勤勉节约,相反,除过花钱继续大手大脚外,希腊等国的民众还是雷打不动每年两个多月到海边去晒太阳。除过勤勉之外,中国人还保持着世界上超高的存款率,当一些国家过着“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生活,甚至透支未来、花子孙后代的钱时,多数中国人还秉承强烈的忧患意识,为了未来,为了家庭责任,过着牺牲自己休闲、透支自己健康和精打细算的生活。同时,中国人仍然是非常讲求亲情孝道的国家,每年壮观的春运潮显示出中国人心灵向往的决绝与无畏。(未完待续)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