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论佛教、佛法与佛学之区别(三)

来源:首届生命与国学高峰论坛论文集

作者:东方生命研究院院长 潘麟

三、“佛学”是关于佛教或佛法的学术性研究

什么是“佛学”呢?它是关于佛教或佛法的学术性研究。将佛教或佛法与哲学相结合,就叫“佛教哲学”;将佛教或佛法与历史学相结合,就叫“佛教历史学”。几乎可以将佛教或佛法与当代所有的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各学科进行交叉研究,而形成一门全新的“佛教XX学”,如佛教伦理学、佛教美学、佛教文学、佛教心理学和佛教生理学等。

比如说,我在印度德里大学做访问学者时,曾作过一个研究——“中国唐朝寺庙经济之研究”。这个课题是专门研究唐朝寺庙经济来源的。经研究我才发现,唐朝的寺庙差不多全是地主,这些寺庙的经济实力相当雄厚。以长安著名寺庙大兴善寺为例——当时的大兴善寺规模非常大,西到现在西安市友谊西路的最末端,东到友谊东路的最末端,南到小寨,超出现存大兴善寺的规模数十倍,就像一座小型城市一般。

如此庞大的寺庙,常住数千名僧人的经济来源如何?经过研究得出结论:一是来自于皇家、皇族和达官易贵的市施:二是来自信众的丰厚供养:三是来自出租图地给细户(当时大兴善寺麾下有良田千顷。“关中熟则天下足”——关中的小麦一旦熟了,天下的粮仓就足了,可见关中是如何地富庶。这么多的良田怎么办?大兴善寺就将图地租赁给佃户耕种,是大兴善寺一个重要的经济收入渠道);四是开茶馆、旅舍和饭店:五是开榨油坊等等。最后得出结论:一个大兴善寺一年的收入,顶得上一个大省或小国一年的总收入。唐代安史之乱时,国家没钱打仗,都需要到大兴善寺及其他佛寺去借钱来打仗。像这样的学术研究,就属于典型的佛学研究。

另外,据《太平广记》卷101“延州妇人”条目记载:“昔,延州有妇人,白皙,颇有姿貌,年可二十四五,孤行城市,年少之子,悉与之游,狎昵荐枕,一无所却。数年而殁,州人莫不悲惜,共醵丧具,为之葬焉。以其无家,瘞于道左。(唐)大历中(776-779),忽有胡僧自西域来,见墓,遂趺坐,具礼焚香,围绕赞叹数日。人见,谓之曰:此一淫纵女子,人尽夫也。以其无属,故瘞于此,和尚何敬耶?僧曰:’非檀越(即施主)所知,斯乃大圣,慈悲喜舍,世俗之欲,无不徇焉。此即锁骨菩萨,顺缘已尽。’圣者云耳不信,即启以验之。众人即开墓,视遍身之骨,钩结皆如锁状,果如僧言。州人异之,为设大斋,起塔焉。”

可以看出,《太平广记》中描述的这位延州妇人,并非一般的妓女,而是一位大菩萨,她为了普度众生,不惜忍辱负重满足众人私欲,死后又遭世人鄙视,后被胡僧说破,即启发民众“知耻”而觉悟,并为其设大斋,建宝塔,以求达到教化和启迪后世之功。

“锁骨菩萨”是何人也?几乎无人知晓。但说起另一个菩萨之名,在中国无人不知,她就是观音菩萨。这个所谓的“锁骨菩萨”就是大名鼎鼎的观音菩萨,这是观音大士化身为妓女来普度众生的一种方式。为锁骨菩萨遗骨所建之塔,就是现今延安市延河边上那座著名的“延安宝塔”。关于延安宝塔的来源之研究,可名之曰“论延安宝塔之起源”,也可作为“观音信仰演变史之研究”的一个组成部分。诸如此类之学术研究,即名“佛学”。

不仅可以将佛家分为三大组成部分——佛教、佛法与佛学,道家同样可以区分为道教、道法和道学,儒家亦复如是。面对佛家所构成之三大支系,我们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深入研究佛学;切实修证佛法;坚持不信佛教。故我在很多场合一再申明:我仅仅是一位佛学研究者,仅仅是一位佛法的精勤修证者。在人格和人权上,我们尊重任何一位佛教或其他宗教的信徒,但我本人不信仰佛教,不是一个佛教徒,也不是任何一个宗教的信徒——过去不是,现在不是,将来也一定不会是。

但佛教、佛法与佛学(道家与儒家等亦复如是)之间,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从源而来即已彼此混同,水乳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将此三者判别开来,实属不易,可能需要穷尽毕生之力,或数代之功,难以一蹴而就。但其判别开来的意义与价值之重大和深远,必将功超日月,无以称量。这需要整个学术界、思想界、修行界以及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