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逍遥游于天地间 ——论道家的哲学精神(一)

来源:首届生命与国学高峰论坛论文集

作者:自由作家 曹 娅

儒释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三大主流思想。其中儒家思想历来作为中国政治主体思想延续下来,它注重的是世俗的有用的“事功”,将建立功业视为人生最大的成功与价值,讲究的是人在社会中的道德的完善与责任的担当。道家则重视人作为个体的存在价值和精神价值,尊重人的肉体与精神享受,顺应外物而又不囿于外物,活出超越世俗游于万物的生命境界。而佛家则是完全出世,要求人断绝七情六欲,与世隔绝,以至六根清静,静心参禅,而达涅槃之境。由此可见,道家是一种介乎出世入世之间,最合乎常道与自然的思想与生活态度,也是最接近哲学精神的一种宗教思想。所以我个人认为如果说中国还有真正的人生哲学与形而上学,那也就是以老庄为代表的道家哲学了。而其中尤以庄子为最,庄子的思想是道家思想之集大成者。

庄子说:“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他提倡“保身”、“全生”、“养亲”、“尽年”,对儒家所倡导旨在出人头地、高居人上的所谓功名利禄表示蔑视与不屑,体现对个人应拥有精神享受和天伦之乐的赞赏与支持。因而注定被功利人士或强势群体所唾弃,而被广大精神人士或弱势群体所接受,它使得一切在追求功名利禄的过程中遭遇挫折、失败的背运者,在社会中处于弱势地位而又在恶劣的客观环境下很难改变命运的人们获得了精神慰藉与心灵解脱。因而道家学说的存在,使得人们有了退却的理由和余地。所以有人说,强可为儒,弱可为道;进可为儒,退可为道;攻可为儒,守可为道;表可为儒,里可为道。而在广袤宇宙之中,哪个人不是微弱而渺小的?哪个人又会没有处于人生低谷的时候?所以道是每个人都需要的,只是很多人不知道自己需要罢了。

通观儒释道三家,似可得出如下结论:强者尊儒,智者信道,慧者崇佛。而对于人之一生而言,儒释道又可代表三种境界:血气方刚时,欲建功立业,一般都会以儒家信条为圭臬,发奋进取,自强不息;而遭遇挫折之后,气焰收敛,开始理解道家学说之可贵,于是韬光养晦,修身养性;再有些人屡遭打击、万念俱灰之后,则可能避入空门,焚香吃斋,参禅打坐,体味万事皆空的境界,来解脱自己的心灵。而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所以真正认真考察社会中大多数成员在一生中的信仰取向就会发现,道家和佛家的学说所起的作用绝不亚于儒家学说,只是因为历代统治者的支持,儒学才得以占领意识形态的中心,但若无道、佛两家填补儒学留下的广阔的精神空间,则世人多数可能会走向精神崩溃。

而当今这个社会,更是利益至上,物欲横流,人们在蝇营狗苟浑浑噩噩之下更无闲暇来思考人生的诸多问题,使得欲参透万物至理、彻悟人生奥秘之辈拒腕叹息,而无所恃也。所以这个时代,我觉得更需要道家或者哲学来拯救人的心灵,而其中庄子的人生暂学更是一剂最佳的心灵药剂。

庄子的哲学思想精髓,一言蔽之,则是天地大道,合乎自然,其最高境界就是实现天地之间的一番逍遥游。庄子的智慧博大精深,难以尽诉。我把他的思想与主张经过筛选提炼为四大点:一、勘破名利,放下“我换”:二、依于仁,游于艺;三、外能通达,内有坚守;四、返璞归真,法乎自然。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