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逍遥游于天地间 ——论道家的哲学精神(三)

来源:首届生命与国学高峰论坛论文集

作者:自由作家 曹 娅

二、依于仁,游于艺

上文已言之,只有放下心头在乎的东西,人方能不被外物所累,达到自由之境。那么这是不是说什么都不用在乎不必在乎,可以随心所欲为所欲为了呢?非也。庄子的意思其实是指放下人生中不必要的和命中不可得的东西,而非指绝对的自由。真正的自由也是要建立在不妨害他人利益与危害社会的基础上。所以庄子是叫人放下那些生命本体之外对生命累赘无益的东西,但依然要坚守住生命的善的本原,养生乐生,在自由逍遥之中完成理想人格的抒写。只有这样,才能享受到生命真正的乐趣与精神最大的满足。如果没有这种坚守,就会为欲所控,而迷失自我,沉沦堕落,结果只会导致心灵空虚精神痛苦。

我们可以将这种人生状态概括为六个字:“依于仁,游于艺”。关于这两个意象,宋代有一个故事,说苏东坡和佛印经常结伴出游,有一天,来到一个木匠铺前,看见木匠在那儿做家具。木匠拿出一个墨盒,“啪”地一弹墨线。佛印见了,便做诗吟道:“吾有两间房,一间赁与转轮王。有时拉出一线路,天下邪魔不敢当。”这首诗的含义是指人的心中要有一把尺子,做人要有底线,不能超越这个世上行为的守则。然后苏东坡也做了一首诗:“吾有一张琴,五条丝弦藏在腹。有时将来马上弹,尽出天下无声曲。”这首诗则是另一番人生意境了,令人感受的是生命的欢欣,对天下万事万物的大情大爱。这两首诗分别代表了我们人格理想的两个支点,也就是“依于仁,游于艺”。

“依于仁”是指一个人内心要有道德仁爱的准则,而“游于艺”则是指人的自由境界。一个人有了这样一种心游万仞的情怀,而又不违人世大德,才是真正的精神上大写的人!

在庄子文章中,“游”字似乎是最具特色的一个字。那么怎样才是真正的游?才是真正的生命逍遥之境呢?于丹在解读《庄子》中说:“这种游不是人的生命凌驾于外在世界之上、跟万物成为对抗的一种自尊霸主。而是用我们的心、我们的眼、我们的呼吸、我们的行动与世间万物紧密相连,水乳相融。”也就是要与外在的世界融通。这里又引出了庄子第三个核心思想——外化内不化。

三、外能通达,内有坚守

在儒释道三家中,我个人相对崇尚的是道家思想,其中最喜欢的就是庄子的人生哲学,然后再融合一点点儒家进取的思想。我的座右铭一直是这句话:“以入世的态度做事,以出世的态度做人。”

每个人生活在世上,既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同时又是社会的一员,人无法脱离社会而生存。这也注定人必须首先要立于世,而后才能讲个人的精神追求。庄子认为,在人的内心应该始终坚持自己的秉性而不随波逐流,而面对外在的世界,则应该通达顺应。他在《知北游》篇中说:“古之人外化而内不化,今之人内化而外不化。”他崇尚的是“外化而内不化”,即外表随物变化,而内心有所坚持,凝静不变。一个人在表面上可以非常随和,一切可以放下来,与人融通,这就是一种化境。但是,一个人不可以忘却本我,我之为我,乃因我有自己独特的思想,独特的风格,不管外在如何顺应变化,内心始终有所秉持,不迷失自我,这就是内不化。然而事实上,人们往往会受客观环境的影响而改变自我,在不断外化中亦逐渐内化了。这其实是因为内在的力量不够强大的缘故。只有一个心灵足够强大的人方能在沧海横流中保持本色,宠得不惊,生死泰然。孔子面对卫国人的围攻却能面不改色,弦歌不辍,那是因为他内心安定、勇敢。那么我们如何能够做到“外化而内不化”的境界呢?就是要不断地积聚提升内在的力量。庄子在《大宗师》篇里提出心灵修养所需经历的七个阶段:一、外天下,就是忘记天下所有牵绊你的人情世故,按照自己的心去生活,省去不必要的应酬与礼节,摆脱约束你的规矩法度等。二、外物,就是把物质世界的东西尽量剥离出去(我的理解是只要能够不影响基本生存即可),做到不为外物所累。三、外生,就是把生死看透以至超越。不过这种超越不是轻生,而是顺应自然规律,从容坦然地听天由命,然后朴素欢欣地活在当下,享受生命的每个时刻。四、朝彻,心境洞明澄澈。把自己的心一一清空之后,光明就会驻满心房,那就可以达到“虚室生白”之境,真正地通达起来,五、见独,就是能够洞见天地万物之道,思想更加通透明达了。六、无古今,能够贯穿古今的长河,没有时间的限制和阻隔,自然也无空间的限制与阻隔,与古今万物皆融于一体,于是便达到第七重的境界——不死不生,即人生永恒之境。生命便不会因肉体的陨落而寂灭,人的精神得与天地日月共存了。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