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逍遥游于天地间 ——论道家的哲学精神(四)

来源:首届生命与国学高峰论坛论文集

作者:自由作家 曹 娅

四、返璞归真,取法自然

庄子认为,道无所不在,而天地大道,法乎自然。只有顺应人的本性生活,才能获得真正幸福与快乐的人生!

读《庄子》的人都知道,庄子将人生的最高境界称之为“逍遥游”,并解释为乘物以游心。庄子在《在宥》一篇里写了这样一个故事:说云将到东边游历时见到了鸿蒙,他见鸿蒙手拍大腿,雀跃而游,觉得他很有智慧,于是向前请教。鸿蒙只说了一个字:“游。”然后任云将如何提问他都说不知道。云将只能作罢。三年后,云将又遇到了鸿蒙,鸿蒙依然像从前一样拍着大腿跳来跳去,一副童真模样。云将再一次请教他。鸿蒙这次对他说:“我在天地之间浮游,从不知道追求是什么,我随心所欲,自由自在,不知道要到哪里去。我只知道纵游在纷繁的世间,观察天地万物。我哪里知道什么道理呀。”最后在云将一而再再而三的坚持之下,鸿蒙才道破人生真谛:“心养。”也就是修养心灵。鸿蒙告诉云将“堕尔形体,黜尔聪明”,也就是要忘掉你的肢体,抛开你的聪明,把你所有外在的一切都忘掉,做到“伦与物忘”,返璞归真,投身到大自然之中,用你的心智,去体会大自然给你的一切。当你真正能够顺乎自然的时候,你的心也就能够真正地飞翔起来,从而便可在天地之间自由自在地遨游了。

然而对于这个时代的我们来说,这样的境界似乎是遥不可及的。自古以来,可说没有一个时代比当今这个时代外物的诱惑与负累更多了。所以现在的我们更难做到“逍遥游”了。当一个社会有太多人为的痕迹和社会化的标准束缚时,人们能够贴近自然的地方就会越来越少,从而丧失了本真。鸿蒙说:“天地万物纷纭,应该各自回归各自的本性。浑然不用心机,其本性才会终身不离。如果使用心机,就会失去本性。不要去追问它们的名称,不必去探究其中的道理,让这个世界上的一切自由生长,让各种生命自然蓬勃,这才能构成天地的和谐。”

是啊,那么我们该如何面对诱惑,减少迷惑,让自己心平气和地保有本性的真实和澄澈呢?

“人莫鉴于流水,而鉴于止水。唯止能止众止。”庄子借用孔子的嘴说,当水流动的时候,不能反照到我们自己,当水静止澄清时,才可以做镜子用。“水静犹明,而况精神!圣人之心静乎!”水在安静的时候才能照见万物,人也是一样,只有在安静的时候,才能明心见性,所以静心反思是保有本真最好的方法。古圣人一日三省其身,现在的人虽不必如此,但也应该尽量多腾出一点时间给自己独处,反躬自问,思考人生,探求智慧并享受由此带来的快乐。

只有当我们的心静得像一面镜子时,我们才能参透世间的至理,才能在纷纭万象中秉持本真,安时处顺,在天地之间欢欣地畅游着。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