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浅谈杭州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和建设(三)


来源:西湖文化研讨会论文集

作者:杭州城市科学研究会秘书长  陈洁行

三、抓住特点,突出重点

杭州历史文化名城要展现当代的风果,必须突破几个重点:

首先,要突破吴山文化旅游区的开发建设,吴山风景优美,文化荟萃,又地处闹市,左江右湖,内涵十分丰富。无论是从地理的角度,还是从风景名胜的丰富多彩着眼,吴山是最能展现杭州历史文化的典型区。专家们经过多年研究,已对开发吴山历史文化旅游区作出了方案。目前,延安南路开通,南望吴山已无屏障,开发建设规划中的“吴山文化广场”已具备条件;要保护好吴山历史风貌,傍山建筑应有特色,使之从市区远眺,成为“吴山一景”;山上则应以原城隍庙为中心,进行突破,中心开花,带动四周,使这座孕育着吴越、南宋文化的秀丽山峦恢复昔日的繁华,而且还要更上一层。

在抓住吴山的保护和建设的同时,要抓住山下“金三角”这个重点,内容包括开发建设大井巷传统风貌一条街,并使胡庆余堂博物馆与吴山上的“药王庙”、传统的“药皇节”相呼应,展现“动”、“静”相结合的民俗文化。还要重点开发清河坊传统商业区,使许多百年老店、名店重展当年的丰姿。在其南面,应重建鼓楼(朝天门),为保护建设故南宋御街开创先端。

再一个重点是保护建设好中山南路(南宋御街),从鼓楼至凤山门南宋故官遗址,这是杭州历史文化名城最后唯一能展现古城风貌的地段,必须严格保护,精心规划、设计。

凤凰山南宋故官遗址公园的保护和建设,是本市历史文化的精华所在。在这个范围内,目前能让人重睹昔日风采的有:南宋御花园,其中有许多摩崖石刻,以及一些石刻佛像、石林等等。还有梵天寺、圣果寺遗址,以及凤凰池、凤凰泉等胜迹。这一重点区的开发,与中山南路(御街)连接通向吴山历史文化旅游区,并与云居山当今的革命烈士纪念馆相呼应,则名城的历史文化重点已然突出。

在西湖风景区重点应恢复雷峰塔,这是西湖主轴线的重要一侧。国务院批复的《杭州城市总体规划)中就有“恢复西湖十景之一、民间流传甚广的雷峰夕照”这一内容。雷峰塔不仅是西湖南线的“借景”“引景”,更重要的是标志着杭州的历史文化。全国政协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情况调查团在对杭州历史文化名城谓查以后,调查团团长、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再次提出:考虑恢复、重建雷峰塔,实现此举,重现“一湖映双塔”的佳景。雷峰塔下辛亥革命胜迹孙中山两次到此活动的白云庵也可恢复,西湖南面昔日的繁华和文彩可以重现。

在保护和建设上述历史文化遗迹的同时,还应有重点地开发一些新的内容。例如:杭州应有一所科技馆,展现历史上杭州科技的光彩,陈列近代和当今杭州科技的成就,再依据杭州是全国重点雕塑城市的特点,要重点规划设计一些展示历史文化的雕塑,例如白堤或白居易当年吟诗憩息的竹阁前,可以有白居易的雕塑;在宋代女诗人朱淑贞故居(保康巷)附近的中河绿化带上,可以有朱淑贞的雕塑;在规划建设科技馆时,可以有被誉为中国科技史的里程碑——杭州籍伟大科学家沈括的雕塑……

总之,希望在保护和建设杭州历史文化名城中,抓住重点,突出重点,使名城更加文彩闪烁。

作者单位:杭州市城乡建委高级经济师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