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开发建设吴山文化旅游区刍议(一)

来源:西湖文化研讨会论文集

作者:杭州市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 叶德范

作者单位:杭州市政府副市长

开发建设吴山是一件顺应民意,功在千秋的大好事。吴山是杭州唯一深入市区的古老风景旅游景点,不仅景致秀雅,襟带江湖,又是杭州历史文化荟萃之地,其内涵十分丰富。建成吴山文化旅游景区,对进一步促进杭州风景旅游事业的发展,增强杭州的知名度和对国内外游客的吸引力,以及促进杭州经济、文化事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下面谈谈笔者的看法和构想:

一、开发吴山文化旅游区的理由及条件

最近,国家旅游局把杭州西湖列入首批“国线景点”。吴山,又称晒网山、伍公山、胥山、城险山。它是峨眉、宝月、七宝、紫阳、云居、宝莲、清平等10多座小山的总称,总面积0.79平方公里,其中以紫阳山为最高,约百米。整座山体蜿蜓起伏,绵亘数里,山峦叠翠,花木繁茂。峰、岩、洞、壑之间,穿插着泉、池、寺、庙,青碧黛绿丛中,点缀着楼阁、亭榭、摩崖、古井。可谓步移景换。风景如画。明代著名文学家、书画家徐渭曾写联赞道:八百里湖山,知是何年图画;十万家烟火尽归此处楼台。历史上的吴山既热闹非凡,又闹中处静,各界人士慕名而至,纷踏而来。自从海临西湖的城墙拆除,“三面云山一面城”融为一体,湖滨一带新市场形成,吴山相对冷落。据我们最近上山实地调查,每天上山最多人数只有8000人左右,而且多数是退休工人。外宾游览吴山,乘车上下和在山上逗留的全过程仅45分种,实在有负“吴山大观”之盛名。因此说,重新让吴山热起来,恢复其过去的魅力,对大力发掘杭州旅游资源,增强吸引力,促进风景旅游事业不断发展十分需要。

1.开发吴山有利于完善杭州风景旅游城市特色。

杭州作为重点风景旅游城市,主要体现在优美的自然风景和悠久的历史文化这两点上,自然风景主要反映在西湖及周围的风景区,而历史文化则较多地集中在吴山及吴山周围一带,主要是:①吴山在春秋时属吴国属地;②隋炀帝开通京杭运河,迁杭州州城于凤凰山;③唐白居易有诗云:“涛声夜入伍员庙”,说明一千多年前,山下原是一片汪洋;④吴越国钱爆扩建隋唐州城,筑罗城,依吴山临钱江修筑起壮丽宏伟的朝天门城楼;⑤南宋王朝定都临安,在吴山脚下建起中央六部和富丽堂皇的德寿官;⑥吴山下的中山路,曾是南宋繁华的十里御街。我认为,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杭州十分需要有一处能比较集中完整地反映杭州历史面貌的地方,特别是吴越和南宋的历史文化,而吴山又正是体现这一目的比较理想的地方。

2.开发吴山能使杭州形成一条新的风景旅游线,或一处较大的风景旅游区块。

众所周知,杭州城市的格局历来是:“城在东,湖在西,历史文化在南线。”这条南线,一般是指西湖之南,钱江以北,包括吴山、凤凰山、五云山以及九溪在内的这一景区,它差不多占到了整个西湖风景区的一半左右。这一带的人文资源十分丰富,其中有凤凰山宋皇官遗址、水城门、元宝巷古坊巷群体、胡雪岩故居、南宋御街、药业会馆,还有吴山脚下的鼓楼、南宋德寿官、大井巷及钱塘第一井、胡庆余堂,于谦故居和杭州碑林等,倘一旦复建中山路步行一条街,有一段可恢复御街原貌,数十家百年老店也将重展昔日风姿。对这一区城的历史文化若能加以精心规划和逐步开发利用,将能形成一条包括玉皇山、凤凰山、六部桥、望江街、鼓楼、清河坊、吴山、大井巷、胡庆余堂以及和柳浪公园联成一片的新的历史文化旅游线,以丰富南线景区的内涵。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