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开发建设吴山文化旅游区刍议(二)

来源:西湖文化研讨会论文集

作者:杭州市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 叶德范

作者单位:杭州市政府副市长

3.开发吴山有利于进一步缓解杭州当前“北重南轻”的旅游客流压力。

杭州风景旅游点的人流压力,历来是“北重面轻”,北线超负荷的人流吞吐量往往集中在灵隐、岳庙以及湖心亭、三潭印月等几个景点。如岳庙重新开放10年来,游客流量已从最初每年200多万人次,猛增到现在的450万左右,旅游旺季日游客最多可达5万人次。春秋旅游旺季的湖心亭、三潭印月,也同样存在人挤人,人贴人,人看人,人满为患的情况,根本谈不上赏心悦目。综合开发吴山,可使游客分流,改变当前人流压力集中在几个景点的状况。

4.开发吴山能为杭州市民创造良好的游憩环境。

杭州是人口超百万的特大城市,土地资源十分紧缺。吴山及其邻近闹市,不仅自古是文人墨客的游憩集聚地,目前也是居民群众理想的调节休息场所,更是港、澳台胞,特别是一些杭州籍“三胞”的思乡怀旧之地。我们在上山实地考察中,一些久居吴山的老人,对开发吴山极感兴趣,极为关注。

5.开发吴山有利于促进上城,乃至杭州的国民经济发展。

上城区占地6.49平方公里,是目前全市各区占地面积最小的城区。由于区域小,空地少。无发展余地,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上城各方面工作的顺利发展。历史上上城一直是经商的好地方,但近10年来我市的商业中心正在北移。搞好吴山及其周围的综合开发,有利于杭州商业的南北平衡,有利于上城区乃至杭州的经济发展。

6.综合开发吴山有利于恢复中山路一带的百年老店,形成河坊街、大井巷一带的联片商业网点。

据调查,中山路原有百年老店35家,其中较有名的有河坊街一带的翁隆盛茶庄、孔凤春粉店、密大昌旱烟店、王星记扇庄、王润兴饭店、益元参行等。大井巷也一直以出售杭州各档土特产为主,主要有杭州竹筷、网篮、张小泉剪刀、朱养心膏药等。虽说结合胡庆余堂的建设,目前大井巷已整修了 70 米,但尚有三分之二未加整修。可以说,开发吴山能带动这一地区的商业经济,以形成山上山下相互呼应,互相衬托,共同繁荣的局面。

开发吴山文化旅游区的基本构想

考虑到当前吴山及周围地带的实际情况,建议对吴山开发建设的总范围定为:北起惠民街,由华光巷折入河坊街,从西穿四宜路出南山路至万松岭顺紫阳山北坡西南;东出十五李巷直至中山中路与惠民街街接。笔者认为,风景名胜应各具特色,吴山开发应围绕历史文化和传统文化这一主题,以其自然风景为基础,以人文景观为重点,使秀丽的山水与丰富的文化相号合,形成自己的景观特色。能否考虑花10年时间,即到2000年把吴山基本建成既有秀雅的山石林泉,又有悠久历史文化的旅游区,而这种文化,又要求能体现吴山传统民俗文化及雅俗共赏的特点。

根据上述目标及指导思想,如果从内容上来分,可设想分为吴山民俗文化、历史文化、旅游文化、寺庙文化和药业文化等不同层次的区城,形成既有各区特色,又能使各景区之间相互贯通,有机联系。若按范围来分,借鉴历史,按吴山现有地形地貌,可将整座吴山分为城隍山、紫阳山、云居山三大块。从感望台至巫山十二峰,无泉之胜,也无奇丽的风景,但地势平坦,交通方便,是旧时吴山最繁闹的场所,应辟为民俗文化区。旧时吴山名盛在其秀雅,闹繁则在寺庙,因此也可适当维修建设一些知名度较高,并具有一定历史意义的寺庙。城隍庙是吴山最有影响的庙宇,城隆山亦因此而得名,不少港澳侨胞和台湾同胞只知有城隍山而不知有吴山。重建城院庙并非复活迷信,其形式和内容也不一定完全复旧,但一旦复建,它对增强吴山吸引力,特别是减轻灵隐、岳庙人流压力的积极作用,是不可低估的。东岳庙在1982年曾经有过一次较大的整修,其中杭州仅存的一座古戏台也已修茸一新,建议在此建杭州民俗博物馆,陈列杭州及浙江地区的民风民俗,婚嫁服饰及民间艺术器具等。同时还可为旅游者组织仿古文艺、杂技演出及武术、气功表演等。伍公庙是吴山有史以来的第一座寺庙建筑,可用诗词、文章、壁画,介绍伍子胥事迹和吴山及杭州的历史沿革概况,使游者了解吴山,了解杭州。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