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开发建设吴山文化旅游区刍议(四)

来源:西湖文化研讨会论文集

作者:杭州市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 叶德范

作者单位:杭州市政府副市长

三、开发吴山文化旅游区要解决的几个问题

1.尽快制订吴山开发总体规划和实施计划。

开发建设吴山是一项系统工程,它是发展杭州旅游事业,增强杭州城市综合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建国以来,鉴于西湖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及其在海内外的知名度,省市有关部门加紧了对西湖沿线园林旅游设施的建设和文物景点的发掘整理,相对来说,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对吴山文化旅游景区的开发和利用忽视了一些。考虑到杭州城市的性质和当前杭州旅游客流量地方财力、物力以及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需求等综合因素,参照杭州城市总体规划和西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的精神,制订出系统的吴山开发规划,然后按规划制订具体的分步实施计划这是开发吴山的先决条件,必须尽快组织实施,以确保吴山早日开发。

2.理顺吴山开发管理体制。

吴山是目前杭州市开放型的群众游憩景点之一,必须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和措施。而过去在这方面是较为欠缺的。归结起来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一是体制不顺。目前吴山的地域大部分属上城区域,另有部分属江千区域,山上的居民又在上城区的户籍管理范围,而对吴山景区的开发建设又由市园文部门负责,形成“三足鼎立”都可管又都难管的局面。二是一些文物古迹管理不善。随着年代的推移,一些历史古迹,摩崖镌刻由于得不到及时的修复整理和有效管理,已日见毁损,有的还受到人为的破坏。著名的“三茅观”旧舍已破败不堪,“乌龙古井”也已严重漏水。一些具有较高价值的明、清石碑也已“身首异处”,伍公庙完好无损的“大清敕封卫公庙碑”,竟被居民充作墙石打进灶房后墙之中,熏得漆黑一团。三是基础设施缺乏管理。由于管理责权不清,建成后的一些基础设施无法纳入正常的维修管理。唯一的一条上山公路,也因多年失修,已是坑洼遍地。公路两侧的房屋也是零乱和破败不堪。四是环境卫生无人管理。据了解,目前山上约有居民146户、350余人,这些居民的生活垃圾,由于山高坡陡,运输不便,环卫部门鞭长莫及,得不到及时清除,长期以来造成垃圾遍山坡、污水满地流。

3.解决吴山的交通问题。

从杭州火车站和轮船码头至今还没有一趟直达吴山的公共客车,交通不便是造成吴山冷落的原因之一。参阅杭州城市总体规划,应尽早实现延安路向南拓通直至吴山脚下,并建成吴山文化广场,与北端的武林广场遥相呼应。据我们实地查看,从人民大会堂至吴山尚有800米路段还未拓通。因此,省市有关部门应动员各方,包括区政府的力量,采取“找米下锅”的办法设法拓通延安路,以解决吴山交通不畅,促成吴山早日繁荣。

4.解决开发吴山资金。

开发吴山需要大量资金。目前国家,特别是我市地方财力有限,光靠杭州本身的力量肯定不行,应当多方筹资,包括省、市、区、以及争取中央支持等。南京夫子庙秦淮河的建设,就得到了中央的大力支持,被列入国家旅游开发建设项目。另外,还可向海内外知名人士、侨胞等募捐,并为捐助者树碑立传,留名后世。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