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吴山观潮台与伍公庙重建之构想(二)

来源:西湖文化研讨会论文集

作者:杭州市图书馆学会 赵福莲

作者单位:杭州图书馆馆员

历史已往矣,沧海已变桑田,如今已不见昔时吴山之真貌,而只能凭想象了,如有可能,在吴山顶处重建观潮合倒是很有意义的事情,让后人重温历史的同时,感受历史的温情与残酷,更让人感受到时间会改变一切”这一真谛。曾经是水乡泽国,而今已是市井城廓了,由此,更会珍惜有生的日子。也许,现在吴山顶上已观不到潮水了,看到的只能是一条茫茫似水的的状物而已,而其实,真正到吴山观潮台去游览的,绝不是为了观潮,而是观史,这是无疑的,这也是提重建观潮台之真正目的。

恢复观潮台之同时,更应重建伍公庙。伍公庙,又称英卫公庙,位于吴山顶,旧名忠清庙,自伍员忠谏死后,吴人立祠祀之,历汉魏六朝千百余年,庙貌不改。唐元和十年,刺史卢元辅修。福二年封惠应侯。乾宁四年封吴安王。万历《杭州府志》:宋赠庙额曰忠清。大中祥符五年,海潮冲击州城,诏本州岁春秋致祭,加封英烈王。绍兴三十年改封忠壮侯。喜熙三年,海潮大溢,京尹赵舆权祷于神而息。奉建英卫阁。自喜熙至咸淳问,累封忠武英烈显圣安福等神号。五元封顺佑忠孝威惠显圣王。明洪武四年改称吴行人伍公之神。每年于九月二十日祭之。成化十年庙毁,弘治初重建,清康熙五年十二月庙毁于火。住持冯青崖墓资重建。雍正三年,发帮重整祠字,巡抚傅敏为记。十三年敕封英卫公,有司春秋致祭。乾隆元年,发帑重建并建临街山门一座,十六年御题庙额曰:灵依素练。咸丰辛酉毁。同治十三年,浙抚杨昌海准合郡绅士韩钦卓炳森等之请,拨款建复,吴廷康作记。

现在,庙已不复,若能重兴,当为吴山一大幸事!伍子胥不可与岳飞同日而语,然却是一个令后人不愿忘却的正直之人。建庙事在其次,重要的是扬其民族之节气,弘其正直之标格,为后人立一丰碑。

吴山之上多城隍庙,人皆尊崇城隍而祀之。而不知吴山顶上曾有个伍公庙,有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伍公为何许人也何许神也。更不知道吴山原叫胥山,只记得吴山又称城隍山,这太遣憾了,张松霞《首春登吴山》:“一月晴曛款岁华,吴山春市乱如麻.烟笼十庙烧香社,花压重楼卖酒家。御辇亭前笙凤簇,仙坛峰上纸鸢斜。来游选胜登磐石,遥见江鸥起白沙”。

曾经的繁华与兴盛都随历史走进了尘封的记忆之中。再来读一读《西湖游览志》里的一段话,更是象读梦一般:“天目为杭州诸山之宗,翔舞而东,结局于凤凰山,其支山左折遂为吴山,奇屿危峰,澄湖靓壑,江介海门回环拱固,扶舆淑丽之气钟焉,是以邑居从集,殆十万余家,恢然一大都会也。其涉山之径有门曰:登高览胜。石磴斗折可数百级。元时平章答刺罕脱欢所销立而环眺则官司、解暑、卫镇、崇严、,街衢,红尘雾起,市声隐振,漏尽犹喧,道院僧庐,晨钟暮鼓。青楼画阁,谋于笙歌,升其巅则缥缈凌虚,碧天四匝,山川包界,脉路缕分,若断若联,运掌可数”。

这段记载,已成历史画卷了,不复再现,比之于昔时的繁华与喧嚣,现今的吴山实在是冷落极了。窃以为,繁华过后是潇条这也是人生之必然,不必一味地繁华下去。不过,有些不该冷落的东西应予以重视,譬如吴山观潮台,伍公庙等。重建并非重演,而是让后人记住曾经的一段值得纪念的历史,以启迪、借鉴于现时的生活,这是至关紧要的。

门外论道,不是为贵,姑妄言之罢了。


参考书目:

①《杭州府志》,吴庆坻、王業纂修,民国十五年刻本

②《西湖志》,清傅玉露撰清雍正十三年刻本

③《西湖新志》,胡祥翰著,民国十二年印本

④《吴山城隍庙志》,清朱郎斋等增修清光绪四年刻本

⑤《西湖志篡》,清梁诗正撰,清刻本

⑥《咸淳临安志》,(宋)潜说友篡修,清道光十二年刻本

⑦《仁和县志》,(清)沈朝宣篡清光绪十九年刻本

⑧《史记》,(汉)司马迁著,清影宋本

⑨《西湖古今谈》,沈风人著一九四八年印本

⑩《水经注硫》,(魏)郦道元撰(清)杨守敬疏,一九五五年影印本

11《民国杭旅游市新志稿》,干人俊篡民国三十七年稿本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