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再谈凤凰山的开发(二)

来源:西湖文化研讨会论文集

作者:杭州市图书馆学会 褚树青

作者单位:杭州图书馆古籍部主任

同样,后者即环境的自然。就是不要太多的人工,以自然山水为基础,并给予着重保护和组织,使人文景观和自然环境融为一体,断柱残壁与萧疏的山林互为映衬,从而产生出一种诗意的历史氛围,怆然的历史意境,是身临其境者无形中受到感染而产生心灵的悸动,发出无常的感叹和黍离的之悲,这种效用,用时髦的话说,可叫做寓教于乐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此外,将遗址公园建成自然公园的形态,亦颇符合现代都市人的胃口。由于现代化的日益加速发展,都市生活节奏的紧张,人们又逐渐喜欢追求天真,崇尚自然,以求得心态的平衡。人是大地之子,这话说得一点不错。太子湾公园的设计者刘延捷女士就是抓住了都市人的这一心态,在太子湾公园的设计上大胆地抛弃了许多传统的造园手法,以返朴、天趣为主导思想,使该园成为最受欢迎的休闲去外。凤凰山一带,自然条件比太子湾要优越得多,人们常说三分美,七分扮,凤凰山一带已有七分天姿,那么,只需三分人为即可成景了。建成遗址公园后,对市民的吸引力,一定远胜于太子湾。

另外,凤凰山皇城遗址内有三处著名庙宇,栖云寺、梵天寺,圣果寺,曾被誉为江 干三大寺,影响很大。郁达夫说:“南山胜于北山,圣果寺博大精深。”可惜圣果寺已成废墟,梵天寺仅剩两个经幢。唯栖云寺尚存,相传该寺建于南北朝陈宣帝大建六年(公元574年),南宋时为皇室女眷做佛事的场所,百花公主也在此出家。南宋亡后,元初又成著名文学家贯云石隐居修藏之所。明代净土宗第八代祖莲池大师,也曾在此修行,一度香火很旺,隐隐赈赈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现在该庙清幽简朴,很有深山藏古寺的意趣。其风格明显不同于灵隐、净寺。每当黄昏,阵阵梵音钟声在山谷中回荡,使人仿佛置身于唐诗般的境界之中,很有保留价值。也是对遗址公园的很好点缀,希望在开发时能保留下来,规划进去。至于梵天寺,圣果寺,有人主张重建,我认为实无必要,在国内尚有许多儿童贫困失学,人们温饱尚存在问题的情况下,耗费大量资金搞重建,修假古董,实在有违佛意、佛义,应当反对。我主张一任其坍,只保留旧址,供游人凭吊,遗址公园么!当然多遗址。

行文到此,从新闻中获悉,凤凰山开发已获立项,不禁为之感奋,仅以上述意见,供主事者参考。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