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论国学与生命医学的关系及其意义(一)

来源:首届生命与国学高峰论坛论文集

作者:国家非遗传承 中华太极道掌门人 黄俊荣

一、阴阳之学乃国学之源头,生命医学之基

“天地之道,以阴阳二气而长养百骸。易者,易也,具阴阳动静之妙;医者,意也,合阴阳消长之机。虽阴阳已备于内经,而变化莫大乎周易。故曰天人一理者,一些阴阳也;医易同源乾,因此变化也。”——(明)张景岳

上古伏羲上观日月星辰,下勘地理河山,踏兽蹄寻鸟迹,远取诸物近取自身,坐于方坛之上,听八风之气,乃做八卦,八卦而衍生《易经》,开华夏之文明。伏羲也是中国医药鼻祖之一,伏羲所创造历法、医、易等文化是中国史前文化和中华民族国学文化的源头。

易学与医学都来源于自然,来源于生活,在人们的生活中总结了大量的经验。历经众多朝代,众多名家,经过几千年文化的积淀下,逐渐形成了系统的易学和医学理论,并逐渐分离出后来的中医理论。从三古之易、汉易、魏易、唐易、宋易、清易及现代易的演变,为中医的前进提供了理论上的基础。易医同源,易医同理,易医同功,“《易》具医之理,医得《易》之用”,“医《易》相通,理无二致”。唐朝孙思遇说“不知《易》,不足以言太医”,指出了易学对医学的重要指导作用,易学和医学都以阴阳学说为理论和实践指导。易理在医学方面具有悠久的应用历史,其涉及范围之广,使用医家之众,影响后世之远,都是有史可证的。易和医本是一家,都源于道家文化。《易经》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和文化瑰宝,中医成型后逐渐把中医和《易经》分离开,中医作为我中华之国宝,仍离不开以易理为指导基础。

易医以阴阳学为核心,研究并应用于人体生命科学。易医是研究人体内部阴阳平衡和研究外部阴阳平衡即自然环境对人体内部影响的系统理论,是研究一切实体系统和虚体系统阴阳平衡的总和,是解决一切疾病的根本办法。易医是运用《易经》的辨证思想来指导和运用相关理论及方法,并结合中医理论基础进行治疗和调理的系统体系。易医用于人体疾病的治疗比中医更加准确,定位更准。

上医治未病,上医就是易医。通过易医理论可以预测和推算出大到宇宙小到人体内部所有五行物质的转变规律,可以诊断出中医常用的治疗手段“望、闻、问、切”都难以发现的病因,准确率相当高。医学最重要的环节就是诊断,历史上高级的国医师都是诊断高手,如华佗、扁鹊等。如果诊断不准,不但达不到治病效果,而且还容易把疾病转移病灶,反而加重病情。

人的疾病除了自身的阴阳不平衡外,疾病的产生和发展还与外因有很大的关系,而现在临床医学诊断中往往忽略了外因。

我们祖先在两千多年前就开始研究人体出生时间和空间与健康的关系。根据“天人合一,天人感应”理论依据,人生在天地间,由字宙生化而成,必然具备宇宙的五行生克合化之性。将日期、时间、方位用六十甲子天干地支加以组合并一一对应,人出生的时间、方位必然对应不同的天干地支组合式,这些组合将表现出宇宙时间和空间之间的五行生克合化之性,人体自身的阴阳五行属性,以及阴阳五行对应的人体五脏六腑和身体的各个部位的状况。

人体的许多生理病理变化,都与时间、空间因素有着明显的相关性。在临床医疗中,除按常规考虑六淫、七情及饮食起居、劳逸困顿对人体影响外,时空因素尤其是人的出生年月和地点对疾病的影响和辩证用药的关系,通常所说的“因时制宜”、“因地制宜”、“择时治疗”、“择地治疗”,就是运用时间、空间因素对疾病进行诊治。

太阳、地球、月亮、星辰、经历了亿万年,又形成了春、夏、秋、冬四季轮回的气象领域;雨、雾、冰、霜、风、火、雷、电在地球表面有一席之地。宇宙天体间的运行变化,不仅造就了四季演变,而且拉开了一日之中的温差变化。人类与大自然是浑然不可分离的整体,在气交之中,人类必然会受到各种地理环境的影响。太阳系中的月球和地球,沿着一定的轨道周期运转,从而保障了春、夏、秋、冬四季气候的“恒势”,造就了东南西北四方地域寒热温凉气候的差异。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