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论国学与生命医学的关系及其意义(二)

来源:首届生命与国学高峰论坛论文集

作者:国家非遗传承 中华太极道掌门人 黄俊荣

人类由于各年间运气的变化,一年中四季的迁移,一月间月亮的盈亏,一日中阴阳气的进退,人的正气无时无刻不在感受着大自然一切有序的和无序的变异。人的很多生理病理变化,都与天地间的阴阳变化、自然界的四时更迭,时间有着某种内在的联系。

人的健康状况和一切生理、病理变化,都受到孕育和出生时间的影响。不同时间包含着不同的温度、湿度和元素周期效应,处于不同的宇亩时空段,不同时空段自然产出的食物链,不同的自然演化赋子物质理化反应的不同内涵。细胞结构物质的本质特征是按不同时空段营养元素进食的不同程序化分的。胎儿不仅要继承父母、祖辈的某些遗传特征,而且还携带着时间、空间因素的自然感染信息。

人在特定方位和出生时间,就已携带具有某些病理定性定位的时空自然孕育本质和特色,对人体后天的健康状况乃至性格、行为等,都有着深远的影响。这是人与自然协调一致的体现,属易学整体观“天人相应”的一部分。

二、现代医学的弊病

现代医学的发展,西医已经基本取代了中医,中医向西医化发展——医学的发展走入了歧路。

英国皇家学会会员约翰·马森·古德医学博士说:“医学对身体系统的影响最难确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它杀死的人数,要比战争、瘟疫和饥荒共同造成的死亡人数还要多。”美国医学博士,做了30年医生的医学家,美国全国健康联盟主席罗伯特·门德尔松说:“如果90%以上的现代医学从地球上消失,即90%以上的医生、医院、药物和医疗设备从地球上消失,那么,这马上会大大地增进我们的健康。”

西医以解剖学为基础,医生从尸体中研究疾病的原理和治病的方法,越来越依赖仪器看病,只能做仪器业务的“开单人”。仪器是人制造的,制造仪器的设计者是不会看病的。利用某种物理机械的和化学分解的功能,用仪器测定身体上的某种微观静态的影像和数据,并据之以作为诊断疾病的指标,进而藉由指标间的随机组合而创造出千奇百怪的病名来。据说,现代病名已有数十万之众,而且还在不断增加之中。这些强加的随说病,随着时间的流逝,臆说之病又常常被揭穿,更正。中医药大学的学生都把解剖学当作基础学科,而不学《易经》《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等中国医学经典。

人制造仪器和药物,仪器和药物制造病名。这个病名是死板的,而人体是活的,会随着人生命的生、长、化、收、藏和生、长、壮、老、死而时刻变化的。死板的病名常常会在实践中产生不能自圆其谎的矛盾。哪个现代医学的医生能想到,疾病之所以痊愈,靠的是病人生命的自组织能力的调节,配合外部环境的改变,使人体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达到阴阳平衡和谐而实现的,而不是医生的治疗或药物。

现代医学的发展,西医取代中医,中医西医化,整个传统文化的衰微,导致在中医药学的教育上,西医化已成为事实。目前中医药学理论被否定,现代医学贬低中医药学的学术地位,将中药定性为农产品,将其种植权放开,由农民自行决定,并不顾中药产地的特点,随意改变具体中药种植的产地,对中药的药性带来了破坏性的结果,造成中医治病的疗效大降,给患者造成痛苦,也使假药充斥中药市场。据国家药监局文件(国药监市[2001]497号)中披露,对全国17个中药专业市场的抽检结果,不合格率最高的竟达到95.1%,最少的也有25%,总体看,17个市场中不合格率在50%以上的有11个,其中超过90%的有6个。

中西医在行政上也不平等。中医院名为中医,实质上仍是以西医治疗手段为主,中医为辅。全国几乎没有一所纯中医医院,中医成了西医的附庸。中医药学在现今的状况,可以说已经被西医消灭了。由于目前的中医现状,中医的教育大量掺进了西医理论,忽略了传统医学经典和易学理论。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