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论国学与生命医学的关系及其意义(三)

来源:首届生命与国学高峰论坛论文集

作者:国家非遗传承 中华太极道掌门人 黄俊荣

易学和易医运用中需有形象类比思维,而现代的人们普遍失去了这种思维方式,也没有系统学习易学基础理论,能看懂中医典籍的人顾指可数。中医师依靠大量的机器和设备对患者进行检测和治疗,诊治水平已经实际上明进暗退,因此亟须重振中华易医文化,有了易理,中医航会满盘皆活,只有上升到易理的层面,才能深入中医的精微实处,成就大医。

三、五行系统是对阴阳之学的具体应用

五行系统就是将五行五质以阴、阳进行划分为十种属性:阳木、阴木、阳火、阴火、阳土、阴土、阳金、阴金、阳水、阴水,这十种属性相互依存,又相互制约,并组合成多种人体五行模型,以调节阴阳平衡为生命医学之本。

易医五行康养系统是由国家非遗陈抟老祖太极法定传承人黄俊荣创建,是根据易学、中医学理论,以阴阳五行学说为理论,将五行系统应用于人体疾病和生命健康的易医康养系统。

五行即木、火、土、金、水五种物质属性元素。这五种物质属性元素“相生”、“相克”的规律作为阐释天地万物联系的基本法则。

五行学说将人体的内脏分别归属于五行。木,对应人体的神经系统(神经、四肢、筋腱);火,对应的人体循环系统(气血、心脑血管循环);土,对应的人体消化系统(脾、胃、肠道功能);金,对应的人体呼吸系统(肺、大肠功能、皮肤);水,对应的人体泌尿系统(膀胱、肾脏、骨骼)。五行学说以五行的特性来说明五脏的生理功能,以五行相生说明五脏之间相互依存的关系,以五行相克说明五脏之间相互制约的关系。

每一个人都具有不同的五行属性特征,根据出生的时间不同,方位不同,与生俱来的五行比例均不一样,因此就预示了每一个人的疾病潜伏的种类,若遇到流年时间的引动,出行方位的引动,则会将潜伏的疾病激发出来。易医五行康养系统正是将人体的出生时间、空间(又称“八息”)进行计算,确定不同的五行用神(即五行调理方案),通过五行易医康养方法来全面调衡人体五大系统,康复人体潜伏和激发出的疾病,达到祛病和健康的目的。

利用人的出生之年、月、日、时和空间所组成的八息基因信息,运用五运六气学说和天干地支原理,分析五行系统的缺失与旺衰,推算其五行、日干和日支,用阴阳五行千支之气、象、数原理综合调衡人体阴阳与五行,从根本上解决人体健康的潜在问题,使人体疾病既可以预测,又可以预防成为现实,减少不必要的财物开支,时间耗费,病痛折磨,药物治疗的损伤,易医是实现利国利民的一项重大进步,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

(一)八息基因

八息基因即人出生的年、月、日、时用六十甲子来表示和组合的模式,它反映了不同的人所处的宇宙不同时间和空间,以及所具备的不同阴阳五行属性状况。人体的许多生理病理变化,身体健康都与八息基因有着明显的相关性,与天地间的阴阳变化、自然界的四时更迭有着必然的联系。

八息基因五行调节正是以阴阳五行平衡的调节作为养生健康的根本,是易医理论中的核心部分。利用八息基因学原理对人体进行预测和预防疾病的发生,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八息基因核心;治病就是治气。是指人体的生理和病理的变化规律,完全可以用阴阳五行干支之气、象、数的原理准确地反映出来,再根据阴阳五行之气(性与味)、象(归经),数(按五脏生成之数组方)原理组合“调方之气”,去调整人体内的阴阳五行之气的平衡,使人体疾病痊愈。

(二)五行运用

天地日月间五类物质相互运行(即五行)所产生的六种不同的气候变化(即六气):风、寒、暑、湿、燥、火等六种气候,分别表现于一定的时令季节。易医理论基础是应用天干地支的演绎推理,来表示这种运动变化的规律,作为推测病因病理和临床诊治疾病、防病保养的理论依据。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